> 财经评论 > 经济茶座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王健林:房价至少还能涨10年 只靠愿望不能降房价

2013年05月29日08:27
作者:中国日报

  高新万达广场25日开业当天,就迎来30余万人次的客流,创造了大连商业史之最。全国很多城市早已有了万达广场,万达广场为什么现在才来大连?接受媒体专访时,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表示主要是缺少机会。不过,相信高新万达广场开业后,将会为更多万达广场进驻大连开启通道,“大连绝对有容纳5个万达广场的容量。 ”然而,万达集团回家的“汇报演出”还远未结束。王健林透露,万达文化旅游城预计7月份在金石滩开工。这个投资四五百亿元的项目将是大连建市以来第二大投 资项目,仅次于红沿河核电站一、二期总投资的额度。

  10年内房地产价格仍会稳中有升

  问:国内近年的楼市调控,总是没有走出“房价越调越高”的怪圈,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

  王健林:我觉得造成这种情况的核心原因有3点:

  一是中国的城市化进程刚刚开始。去年国内城市化率大约在36%左右。不少农民进城务工,城市8亿人口中,两三亿是没有户口的。根据历史经验,城市化率只有达到75%-80%,房价才会稳定下来。

  二是土地成本的增加。目前农民征地补偿费用逐渐提高,城市里拆迁价格也是在不断上涨的。面粉在贵,想要面包降价是不现实的。

  三是预期起了主导作用。股市一向是资金的蓄水池,如果股市、实业好的话,会吸引大量资金入场。但是现在股市下行,经济又不是很好,缺乏吸引资金的渠道。受传统避险心理驱使,很多人会把钱投进楼市里。

  这3个原因叠加,我认为至少10年甚至15年,房地产价格仍然会稳中有升。房价不是靠良好的愿望就能降下来的。

  我觉得政府的关注点应该是加大保障房建设力度,就是想办法让买不起房的人住得上房子。

  房地产行业成长期基本是50年

  问:万达为什么大力投入旅游文化产业建设?

  王健林:去年,我们的商业地产规模全球排第二位,明年有望能达到全球第一,但不动产仍然是归在大的房地产行业中,而房地产行业是周期性行业。任 何一个发 达国家,房地产的成长期都没有超过一百年,基本是半个世纪。到人均住房率达到60%以上,市场稳定后,行业就会萎缩,不再是主导产业。

  万达集团要做百年企业,我们需要储备新的核心竞争力,所以我们现在把文化和商业结合在一起,主打两种模式,一种叫度假区,一种叫万达文化旅游城 (简称万达 城)。度假区目前有长白山和西双版纳两个,前者已经开业,后者将在2015年开业。文化旅游城,上个月哈尔滨项目已经开工,下个月南昌项目开工,7月份合 肥项目、大连项目也将相继开工。

  “零售不仅是买卖东西”

  问:去年,你和马云曾立下了一个亿元赌约,赌电商是否能在10年内拿下零售业的半壁江山。电商步步紧逼的局势下,零售业还能生存多久?

  王健林:“赌”是一种玩笑,更主要是体现大家对今后零售业发展的不同判断。我是坚决主张传统零售产业仍然是可以活下去的。零售不仅是买卖东西, 以刚开业 的高新万达广场为例,其中体验式消费占到60%以上。二楼设置了大量的体验店,不但能提供美发、美甲服务,甚至还现场教消费者做饭。今年四季度之后开业的 万达广场,二楼将全部做体验店,三楼是美食,只有一楼做零售。

  我觉得,10年内电商绝对没有可能占到大零售的50%。当然,如果只是把 零售用单纯买卖东西来理解,电商占到50%的机会是有的。我们现在讲的零售是一个大概念。国家每年讲的社会商品零售总额,不是简单的买卖东西,还包括旅 游、文化美食消费等等。去年国家社会商品零售总额是20多万亿,2015年将达到30万亿以上。你可以想象,电商做到15万亿其实是完全不现实的。

  万达触“网”要做智能广场

  问:在现在互联网营销模式不断拓展的背景下,万达集团有没有触“网”的计划?

  王健林:万达集团在今年7月推出“电子科技”,这算是某种意义上的电商,不过是为万达广场做软服务的,叫做智能广场。我们现在已经有了几百人团队,将在今年选四五个城市做试点。

  这个智能广场,具体说是将零售与移动互联网结合,面向会员推广的。我们将给顾客提供一个放置在手机里的电子卡,同时,广场所有的收银端都会进行 信息处 理。顾客的电子卡注册之后,只要在信息系统一公里的范围之内就有信号提示。电子卡里如果有余额,直接在收银台一刷就完成消费。这种软服务主要是为了增强广 场的智能化,更重要的是帮助我们了解客户。

  进行智能消费时代后,我们目标是用送礼、打折等方式吸收九成以上顾客成为会员,让我们知道每天广场里谁来了,顾客的性别、年龄段、消费喜好等是什么。掌握了客户信息后,对我们招商,定制服务有更大好处。

  话题

  投资拍摄《太极侠》《警察故事2013》

  去年开始,万达集团开始涉足电影市场,参与投资的六七部电影今年将登上银幕,其中包括基努·李维斯主演的《太极侠》、成龙的《警察故事 2013》等。王 健林不讳言万达最大特点是“有资金实力”。国内目前电影公司最大问题是,如果连赔3部电影,公司就做不下去了。万达的特点则是,不是靠文化赚钱辅助其他产

  业,而是用不动产等其他产业赚钱来反哺文化。王健林表示,目前正在和国际排前几位的巨头接触,预计将针对全球市场合拍大片。同时,寻找合作方在中国拍片。

  地级市将是未来开发目标

  “我认为,目前中国的商业地产人均面积不足,但存在结构性过剩的问题。 ”王健林说,人们做商业都想做热门地区,但挤在一起只有等死。“万达集团的项目进驻一个城市,很少选择核心区。”王健林说,一是成本高,二是比较效益在下

  降。同样10亿的投资,我们拿到的收益可能只有20%,但需要有布局的地方,可能我们就能拿到40%。现在,至少100个地级市还没有电影院线,这恰好是 我们未来准备开发的市场。前期投资两三年可能吃力,但今后会非常好。

  王健林透露,万达集团今年将建19个万达广场、一个万达中心和16个酒店,明年建27个万达广场和19个酒店,后年最少30个广场20个酒店。“万达已经创造了世界商业史的奇迹。 ”

  接班人不能硬“培养”

  对于白手创业的企业家而言,接班人永远是一个敏感话题。王健林说,万达集团的口号是“国际万达,百年企业”,不一定考虑家族传承。“接班人不是培养,而是在于发现。 ”王健林说,集团考虑设3到4个执行总裁,年龄在40岁左右,至少比我年轻15岁。接班一个像万达这样的超大企业,不靠能力、资历,而是需要权威——受大家公认,有威望,接班就顺理成章。如果硬要“培养”,接班人升官的同时,跑了一大批人,这个企业就麻烦了。“我一直认为接班人是自然而然产生的。 ”王健林说。

  对于7月份将在金石滩开工的万达文化旅游城,王健林像个专业玩家一样进行了解读:髴万达城一定会有“秀”,人们可以参与 其中。以武汉的项目举例,有一个“西游斗”,场内共有10块超大LED屏,采取3D技术,游客在里面乘车慢行,屏幕随时会闪出取经路上的各种妖怪。这10段历险中,其中3段妖怪有反抗能力。在射击中,突然出现弹道指向妖怪,你需要在两秒钟时间里向妖怪射击。一旦失手,妖怪也同样会向你发弹,如果感到一阵热风袭来,你就“中弹”了。不过,到下一段,玩家能获得复活。这个游戏里多项技术属世界首创。大连万达城里的游戏故事应该不是西游记,但模式基本相同。髵万达城里另一个世界首创是“5D电影”。游客在大巨幕厅里看电影,突然电影里的人会从银幕里“冲”出来,在观众席间打斗,之后再“飞”回银幕里 去。这种3D 和真人技术结合在一起的 “科幻场景”即将在万达城里实现。万达城里的世界独创技术,万达集团全部拥有其知识产权。髶万达城还设有体验厅,游客可以体验火山地震海啸等,感受极其逼真。

  资料

  王健林只有一个儿子,名叫王思聪,1988年1月3日出生,现为北京普思投资董事长、万达集团董事。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