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人物-保尔森,尉文渊,陆兆禧,沙特王子

2013年05月29日15:39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1

  保尔森移居波多黎哥

  近几年的富翁“出逃”风潮愈演愈烈,继法国有钱人纷纷移民他国之后,日前有媒体称,美国基金业重量级人物约翰·保尔森打算离开纽约,移居加勒比海上的波多黎各。

  保尔森生于斯长于斯,房子毗邻中央公园,办公室位于曼哈顿第五大街,是一 个不折不扣“纽约客”。为何要在此刻背井离乡?

  波多黎各曾是西班牙的殖民地,现在则是美国第五十一个州,根据当地法律,过去15年未曾在波多黎各居住的新移民,在移居后获得的资本增值,以及在波多黎各注册企业所获收入,可以不用向美国政府上缴资本利得税。

  如果说保尔森离开纽约是为了逃税,那可能误会了他。在他风光无限的时刻、赚的瓢泼满盈的时刻,他没有表现出丝毫要借移居或移民而躲避巨额赋税的想法。毫无疑问,保尔森以纽约客为荣,纽约是他梦想的起点,造就了他辉煌的顶峰,华尔街是他的毒瘾,这样的人怎么会因为税款而出走呢?

  自2011年起,保尔森旗下的基金表现令人堪忧,甚至被形容为“失败”。进入2013年以来,他的基金也未扭亏为盈旗下的黄金基金2月份亏损18%,今年以来累计亏损高达26%。他的离开一方面能减少赋税带来的资本缩水毕竟目前一路下跌形式下他已经不能再承受更多的资金流失了;另一方面华尔街的风雨让他不堪重压,也需要休整再开始。

  保尔森能否东山再起?等着瞧吧。

  2 尉文渊主政华锐风电

  曾经以90元/股的发行价创造了沪深主板最高发行价纪录的华锐风电,近日风波连连。3月7日自曝虚增利润丑闻之后,华锐风电又曝人事剧变。

  据华锐风电公告,已于3月10日收到董事长韩俊良的书面辞职书,韩俊良因个人原因辞去公司董事长职务,同时辞去除公司董事以外的兼任的公司及公司各子公司的其他职务,已选举尉文渊为董事长。华锐风电经营管理权从此由产业人士主导转为由金融资本全面掌控。

  资料显示,49岁的韩俊良为华锐风电创始人。业界推测其引退原因为近年华锐风电的糟糕业绩。华锐风电在风电发生转折的时候继续大举扩张,导致了业绩大幅下滑。华锐风电2011年年报显示,实现净利润7.75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72.84%。而据2013年1月13日所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12年亏损4.9亿元左右。

  58岁的尉文渊为上交所的设计者和创建者,35岁即担任上交所第一任总经理,被称为中国股市第一人。其通过西藏新盟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持有华锐风电4.2亿股,占华锐风电总股本的10.45%。

  事实上,华锐风电在2012年8月董事会换届之时,尉文渊已经走向前台,在当选董事的同时被聘任为华锐风电的代理总裁,而韩俊良不再担任此职。

  3 “救火队长” 陆兆禧

  外界猜测两个月之久的阿里巴巴集团新掌门终于浮出水面。第129位加入阿里的员工陆兆禧,自5月10日起,将接任阿里集团CEO一职,向董事局主席马云汇报。

  既非与马云共同创业的“十八罗汉”之一,又非科班出身,现年44年的广州人陆兆禧为何能接棒马云成为阿里集团第二任CEO?

  在接任阿里CEO之前,陆兆禧的职务为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数据官数据分享使用以及基于数据的金融业务,被外界视为阿里巴巴“低调而神秘的宝库”。

  广州大学酒店管理专业毕业的陆兆禧,第一份工作是在一家四星级酒店“端盘子”。从酒店辞职后,陆兆禧开了一家从事互联网长途电话业务的小公司。和马云第一次见面是1999年,那时阿里巴巴刚刚创立,再然后,陆兆禧成为第129位加入阿里的员工,内部员工工号为129号。

  加入阿里的13年间,陆兆禧以“救火队长”著称。“阿里集团每每遇到困难,马云要托负重任,首先想到的是他。”

  顺境中,陆兆禧打造B2B、创建支付宝、打通淘宝平台;逆境中,陆兆禧平息B2B风波、化解云OS争执,两方面的能力都得到考验和证明。

  马云在陆兆禧的任命邮件上说,“陆兆禧和我共同工作了13年,他不仅仅热爱并熟悉集团各项业务,参与阿里的文化和组织建设,培养了众多人才,而且有自己独特的领导风格和魅力。”

  陆兆禧给自己起的花名是“铁木真”。他觉得他觉得铁木真“深沉大略,用兵如神”。

  4 沙特王子与《福布斯》断交

  因为“低估了自己的财富”,沙特王子阿尔瓦利德·本·塔拉尔发布公告,宣布与《福布斯》“断绝联系”。几小时后,《福布斯》杂志便公布了一份关于阿尔瓦利德资产净值的长篇调查报告。并指称其“系统性地夸大了”自己的财富。

  阿尔瓦利德现年58岁,是沙特国王阿卜杜拉的侄子,拥有苹果公司、花旗银行、新闻集团、Facebook以及Twitter大量股份,同时拥有豪华酒店连锁店。然而,在《福布斯》2013年度亿万富翁榜上,阿尔瓦利德仅位居第26位,为阿拉伯世界最富有的人。

  根据当期福布斯杂志,负责撰写阿尔瓦利德介绍的记者克里多兰列出的财富值是200亿美元,阿尔瓦利德王子坚持认为他的财富是296亿美元,也就是应该在富豪榜上列第十位。

  阿尔瓦利德办公室发表声明称,福布斯对不同的人使用了不同的方式来计算其财富值,有意将阿尔瓦利德排除在了榜单的前十之外,王子殿下对这一结果非常不满意,他已经计划切断和福布斯的任何联系。

  面对阿尔瓦利德方面的声明,《福布斯》称,他们是根据王国控股公司投资的潜在价值评估阿尔瓦利德的财富,而非其持有的股票价格。

  作者:黄一青 宁鹏 詹晨来源《陆家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