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国欧盟商会: 影响欧洲企业在华净利润率的最显著因素是攀升的人力成本

2013年05月30日16:19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各种挑战日益加剧的中国市场及经济形势所带来的压力,已导致在华欧洲企业利润与收入增长明显放缓。与此同时,愈加严苛、且时而带有歧视性的监管坏境更加剧了上述压力。今天,中国欧盟商会及罗兰贝格管理咨询公司于北京共同发布《中国欧盟商会商业信心调查2013》。该调查称,随着欧洲企业对利润的展望达到新低,企业们已将进一步促进法治及更为平等竞争的改革视为中国经济未来表现的主要潜在推动力。然而,对于中国领导人是否有认真地开展这些必要的经济改革的意愿,欧洲企业们仍感不确定。

  随着中国失去经济增长的部分驱动力,及其市场的日渐成熟,在华欧洲企业开始感到巨大压力。营业额呈增长态势的欧洲企业数量收缩至仅有62%, 同时,实现利润增长的企业数量亦下降至44%,仅有64%的在华欧洲企业依然盈利。影响欧洲企业净利润率的最显著因素是攀升的人力成本,同时中国和欧洲经济增长放缓以及日益增长的竞争压力也对企业的净利润里造成明显影响以上种种因素,对身处中国市场的每个参与者都带来影响。而欧洲企业所面临的歧视性监管环境,更使问题雪上加霜。市场准入是欧洲企业们最关切的问题。几乎有半数的欧洲企业指出由于市场准入及监管方面问题而造成商业机会流失,并由此对中国政府所声称的公平竞争环境抱有怀疑。

  尽管面临诸多严肃挑战,中国依然是全球营收重要支柱。几乎达半数的欧洲企业指出中国占其全球收入10%以上;同时,尽管对于增长的预期下降,71%的企业对于未来增长前景依然保持乐观。由此可见,中国市场在欧洲企业的全球战略中地位愈加重要。欧洲企业继续坚定于服务中国市场,且86%的企业计划进一步投资中国,以更好巩固现有地位,并于在华竞争中保持自身优势。此外,大部分企业在中国新一届领导层身上看到通过进一步改革刺激中国经济增长可能带来的机遇,其中,加强法治的呼声最为强烈。逾四分之三的欧洲企业认为,法治建设将是中国未来几年经济表现重要的潜在动力,并对此进行了明确呼吁。

  中国欧盟商会主席大卫(Mr. Davide Cucino)表示:“值得注意的是,对于那些十分必要、且呼吁已久的经济改革是否会实行,我们半数的企业并不肯定。尽管中国的领导人已多次表示将致力改革、促进更加平等的监管环境,迄今为止,欧洲企业所看到的实质改变却很少。企业的财务表现每况愈下,对于盈利的信心也屡创新低。应尽快做出切实有益的改变,促进生产力发展以缓和攀升的成本给利润率造成的负面影响,释放更多的市场机会,并建立起一个以公平竞争为核心的高效、健全的商业环境。”

  罗兰贝格管理咨询公司亚洲区总裁常博逸(Mr. Charles-EdouardBouee)表示:“对于那些长期由外国企业相对占主导地位的领域,国内企业正在持续提高他们的竞争力,而这一竞争态势今后只会变得更加激烈。作为应对,欧洲企业正力图扩展业务范围以及地缘上的拓展,以达到更大规模,同时通过进一步加强自身优势领域,以求在与本土企业竞争中保有一定优势。给利润率带来最大负面影响的,是人力成本的攀升。此外,企业已将人才短缺视为最主要的人力资源挑战,而国内人才市场对薪金及福利的高期望进一步加剧了挑战。这些因素给中国市场的竞争力带来重大风险,而这一风险,只有在生产率增长与工资水平增长二者同步时,才能被规避。”

  作者:郭丽琴来源一财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