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高管、PE忙离场 创业板遭遇大幅减持套现

2013年05月31日11:57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创业板的高管们,始终没有离开“风暴眼”:2009年创业板开闸之后一年不到的时间里,出现过几十位创业板高管的密集离职潮,无疑会有缩短套现时间的质疑。

  3年多之后,当创业板指数重新站上千点之位,高管们又开始忙于减持套现,与以往不同的是,加入他们队伍的还有 一批企业背后的PE机构。

  离场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年初至今,创业板已遭股东疯狂减持120亿元,其中公司高管为减持的绝对主力,大约有65亿元已落入高管们的口袋中,其中仅5月份就有30亿元资金遭套现。而在创业板开闸前三年,高管的减持累计也仅只有60亿元。

  根据Wind统计的数据,今年减持金额最高的创业板企业属智飞生物,高管减持金额达8.1亿元,其次为碧水源,减持5.5亿元。此外,朗源股份掌趣科技华谊兄弟均榜上有名。

  从行业分布来看,最近受热捧的科技股及新媒体概念股不幸“中枪”。从去年底至今股价几乎翻倍的威创股份在本月遭受其控股股东5%的股份减持,套现金额超过4亿元。而就在本月华谊兄弟董事长王忠军对外表示兄弟二人短期内不会减持公司股票之后,王忠磊却未守承诺,在上周接连两次减持套现共计1.77亿元。

  “毫不夸张地说,绝大部分的创业板企业在上市当日是其市值的最高峰,这是一种非正常的现象。”一位PE机构合伙人私下告诉记者,“很多企业高管都明白,一旦企业无法保持高速成长,业绩势必下滑,如果再遭遇向下的市场行情周期,那更是可能跌得比兔子都快,乃至亏损。”

  真实意图

  现在想来,上市之初原始股东曾向外界表示“对企业有信心,会长期持有”的豪言壮志在此刻都变成了镜花水月。当务之急,见好就收对他们而言才是个不错的选择。

  此外,他还提到,有不少依靠前期包装得以上市的企业其实存在一些隐蔽的问题,这些问题在上市后会逐渐暴露,当这些隐患日渐明晰,成为阻碍企业未来发展的关键因素时,不少高管由于了解公司实情会急于套现离场,再加上外部经济环境的恶劣也间接助长了高管的减持套现行为。

  除了落袋为安以外,高管频繁减持的背后还有另一层含义。据一位曾担任过上市公司高管的职业经理人告诉记者,不少创业板上市企业在拟上市前发觉现有高管团队人员背景以及知识结构上存在缺陷,为了弥补短板,会不惜巨资聘请专业人才及专家加盟,并允诺这些人员一定的股权比例。“说穿了这些人就是为了公司上市来帮忙充数的,从一开始就并未有意加入企业的管理团队为企业后续的发展出力,故一旦到了股权解禁期,最快撤离的就是这些人。”上述职业经理人直言不讳地说。

  PE没闲着

  而在减持的另一边,PE们也没闲着。今年年初至今,PE机构合计减持上市公司超过30亿元,中小板与创业板占比接近一半。其中,鲁信创投近期的5次大手笔减持套现1.57亿元直追去年公司全年的净利润。而深创投、蓝石创投、大鹏创投、北京君慧创业投资、中科远东创投、北京启迪创业孵化器、浙江天堂硅谷等机构也出现在减持榜上。其中,深创投在今年前5个月已分别减持了信维通信腾邦国际洲明科技当升科技等多家公司股权。

  对于投资机构而言,眼下资本寒冬的日子也并不好过,前端遭遇募资难题,后端遭遇IPO通路受阻,眼下如能顺利退出收回投资并有一定的溢价,在一定程度上能缓解当前的压力。“一只基金在存续期内基本分为三段,投资期、管理期和退出期,现在一些减持的项目都是几年前投资的,随着基金进入退出期阶段,如能通过解禁变现让一些LP看到实实在在的收益,也能够为机构的下一轮募资背书。”上述合伙人说,“对PE而言,入股企业就只是一项单纯的投资行为,最终希望获取的还是利润最大化。”

  统计显示,近期PE通过二级市场套现的数量大幅增加,今年前5个月套现的金额已大幅度超过去年同期。仅仅就今年5月,已有超过30亿元的套现金额,首当其冲的则为创业板。

  然而,上述合伙人也向记者提醒到,创业板上市公司因为普遍属于小公司,由民营控股,团队持股现象普遍,创始人以及创业团队持股普遍比例高,再加上本身估值偏高,产业资本减持冲动较大。但如果集中减持的话容易让市场丧失信心,当市场看到公司最重要的核心股东都忙着要套现,会对其后续的成长性产生质疑,对于上市公司未来的发展并无益处。

  作者:李静颖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