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倒”在工地上的大学校长们

2013年06月01日08:52
来源:经济观察网
  记者 沈念祖 5月29日,南昌大学校长周文斌被带走后的第20天,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发布公告,决定罢免其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职务。接近江西省纪委的人士透露,周文斌的案子与南昌大学新校区基建和后勤保障有关。

  三个月前,南昌航空大学原副校长刘志和因受贿被判处有 期徒刑15年。其案发同样是和高校基建有关,在其担任南昌航空大学新校区建设总指挥、南昌航空大学副校长期间,他利用职务之便收受贿赂262.6万元,为他人在工程建设、工程款支付及工作安排等方面提供帮助。

  经济观察报记者统计发现,近五年来,江西因高校新校区扩建,陷于基建腐败的高校官员多达14名,其中校长级的有3名。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廉政所副所长杜治洲对1988年到2009年间全国公立高校200个腐败案例进行统计发现,34.2%的高校腐败与基建相关。

  伴随高校新校区建设先后完工,越来越多基建腐败案浮出水面,基建已经成为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以来最危险的棋局。

  


  不只一个“周文斌”


  上述接近江西省纪委的人士透露,周文斌的案子与南昌大学新校区基建和后勤保障有关,基建的事或与之前南昌大学基建处处长周光文受贿案有关,而后勤保障工作则涉及相关业务的外包。

  中国高校的管理体制实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党委书记一般负责管理人事,学校行政和财权主要集中在校长手中。若校长强势,则会出现一个人说了算的局面,监督效果将大打折扣。

  周文斌所在的南昌大学制定有《南昌大学经济责任制》,对校长的经济责任有明确规定:对全校的财经工作负全面领导责任,代表学校审定融资、投资计划、教代会财务报告,负责重大经济合同和经济协议的签署。

  近期江西高校校长圈子里,倒下的还不只是周文斌。江西某市级检察院检察长透露,周文斌的案发和此前南昌航空大学原副校长刘志和受贿案相关,两个案件均牵涉同一个行贿者。在今年2月,刘志和已因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5年。不过,据经济观察报记者了解,虽然一审后刘志和并未上诉,但近日江西省高院正在重新审阅刘志和的案例。

  在南昌航空大学长达20年的工作中,刘志和分管学校资产、基建、后勤保障等工作。在他担任南昌航空工业学院(南昌航空大学前身)副院长、南昌航空大学新校区建设总指挥和南昌航空大学副校长期间,利用职务之便,先后41次收受12名行贿者财物,折合人民币共计262.6万元,为他人在工程建设、工程款支付及工作安排等方面提供帮助。

  从刘志和的受贿经历看,其在基建领域的腐败呈现明显的“节日腐败”现象,刘志和被指控的绝大多数受贿记录,时间均发生在春节前、中秋节前、端午节前一天。

  代理过多个高校受贿案的北京康达律师所律师唐新波表示:“由于一些领导干部在思想上缺乏警惕性,将这种节日"红包"、"礼金"看成是单纯的人情往来,经常是来者不拒。这也就导致过节时期成为一些领导干部腐败犯罪的"高发期"。”“权力期权化”是刘志和受贿案的另一特点,即不在交易当时攫取利益,而是等到多年后甚至退出权力系统以后再巧立名目收取。在刘志和已经不抓基建很多年之后,他曾向一个基建商人借了20万元,投入股市。据知情人士透露,刘志和虽然写了借条,但是明显没有打算还的意向。截至案发,刘志和也没有归还借款。律师唐新波认为:“这种现象,渗透危害性极大,且极为隐蔽。”

  2012年6月,刘志和被带走的两个月后,江西省纪委又对南昌航空大学原党委书记王国炎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调查。王国炎涉嫌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牟取利益,收受巨额贿赂,目前已移送司法机关。

  对于江西高校发生的近期几起高校建设贪腐案件,江西省纪委常委、监察厅副厅长李泉新对媒体表示,涉案人员被调查,说明纪委监督机制是完好的。接连发生贪腐问题,主要还是涉案人员经不起诱惑。

  然而,南昌大学经管学院教授肖扬(化名)在得知校长周文斌因基建问题落马时表示:“他只是这个高校基建体制下的又一个受害者!”两年前,原南昌大学建工学院教授、原基建处长周光文因受贿被带走后,肖扬就曾在课堂上表示,这是涉及20个亿的项目,怎么可能是他一人说了算,肯定还有人要因此落马。肖扬看来,两人都不过是当下高校基建体制的受害者。


  工程上马,官员下马


  目前在中国的高校里流行一句戏言:“如果你喜欢一个人,让他去管基建;如果你痛恨一个人,也让他去管基建。”管基建能让人以最快的速度“富起来”,也能以最快的速度“倒下去”。

  2009年,时任中央纪委常委、监察部副部长王伟在全国教育纪检监察工作会议上就指出,教育系统基建领域成为腐败的“重灾区”。

  南京工业大学基建处办公室主任孙义对高校基建腐败有专门研究,他按照最保守估计:以一个学校-200 万元计算,全国1000 所高校,起码有20 亿元被私人侵吞了。

  在高校基建腐败犯罪案件里,倒下去的不只是校长,还有大批与基建相关的人员。他们往往趁学校征地扩建、改建或装修等机会,大肆收受建筑商、包工头和工程承包商贿赂,为其在承接工程、交付款项中大开方便之门。

  以江西为例,近期落马的与基建相关的人员就有南昌大学原基建处处长周光文、江西师范大学原基建处处长谌光明、江西理工大学南昌校区总务基建科科长傅某、原南昌航空大学招生就业管理处处长万联耀、基建处处长唐洲、审计处处长周剑锋等8人受贿窝案。

  拥有12年基建工作经验的孙义总结:工程项目审批环节,施工、监理环节,重要设备和材料的招投标环节,招标合同签订环节,款项支付环节,工程完工后留守环节这六个环节中,每个环节都存在腐败的可能性。

  其中工程招标环节是最容易产生腐败的环节。高校基建部门在招标环节中拥有独立权力。与此同时,基建工程在实施过程中,也由高校自己的监管部门进行监督,这无形中导致了权力过于集中,为基建部门滋生腐败行为提供了土壤。

  招标环节中的腐败行为通常表现为基建部门的公职人员在收受相关利益人的贿赂后,以某种理由将招标方式人为地更换为议标,私自将工程承包给承包商,从而规避招标。

  2003年至2010年,周光文利用职务便利,在南昌大学图书馆、建工楼等工程建设中,采取在招标投标领导小组会议上推荐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南方公司、汕头市建安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作为入围单位,纵容投标企业串通投标等方式,使上述公司中标。

  当然,在招标环节做手脚也有失手的时候。在南昌大学建工楼、图书馆和生命理科楼等工程中,周光文都收受了贿赂,在校招投标领导小组会议上推荐,但是行贿公司并没有入围。“化整为零”则是一种更为保险的“合作”方式,即高校基建部门将工程项目分解成若干小项目,收受贿赂之后直接将这些项目委托给承包商,造成招标流于形式。在江西基建工程环节,50万是一个节点。学校50万元以上的基建项目原则上按江西省建设厅的规定在省招标办办理招标事宜,而50万以下则由学校自主招标。利用这个制度空隙,刘志和将不少50万元以上的项目拆分,使项目的最终决定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江西某地检察院工作人员透露,由于工程建设利润高,施工单位之间竞争激烈,为获取工程,将工程造价的5%至10%列入“公关费”预算用于行贿,是当地建筑行业的潜规则。

  南昌大学原基建处长周光文在最初任职时还能严格要求自己,拒绝请吃,不参加承建方提供的娱乐活动。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他与承建方打交道多了,他从土特产到现金礼券来者不拒。其中一个30万的灯具小项目,灯具商人黄某先后3次送了5000元,共计1.5万元给周光文。直至案发,周光文先后收受贿赂计人民币65万元、美元6.5万元。周光文最终被开除党籍,并于2011年3月因犯受贿罪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13年。

  孙义在其论文《我国转型时期高校基建部门反腐败问题研究》中采用访谈、网络搜索、报刊查阅和调阅起诉书等形式进行,共建立了100份罪犯样本。根据孙义的调查统计,高校基建犯罪人员从初次犯罪到被查处为止,犯罪持续时间最长的为12年以上,平均持续时间为4.56年。人均犯罪次数为11.47次,最多的达74次。以周光文的案子为例,其初次收受贿赂是在2003年,案发于2010年。期间跨度为7年。

  在孙义调查的100人中,平均持续4年半的犯罪持续期内,没有一人因为实施犯罪行为而职务下降,反而有32人因为“工作实绩突出”得到“带病提拔”,接近总人数的1/3。江西师范大学基建处长谌光明就是“边腐边升”的典型,在他受贿期间,还实现了跨校升迁。

  除以上特征之外,高校基建领域的贪腐还时常表现出一种团伙犯罪的倾向。据湖北省人民检察院常务副检察长徐汉明在《高教领域腐败风险防控体系建设若干问题研究》中披露的数据,高教领域2633名犯罪嫌疑人中属窝案串案的占67%。

  孙义总结中国高校基建部门腐败的发展脉络和趋势是:主要领导与腐败有染者越来越多;严重违法违纪的腐败现象越来越多;集团腐败呈现上升趋势;索贿受贿活动广为蔓延;招标职权的廉洁度普遍下降。

  孙义表示,虽然在法律上说受贿和行贿同等判决,但是在实际操作过程中,行贿者往往得不到法律的制裁。记者在和多名行贿者联系后发现,一些招标时候向高校主管人员行贿的工程商们往往是挂靠在某一公司,在行贿败露后,又换家挂靠公司,都还继续干着老本行。而中国高校基建中标工程的利润一般在15%以上,有些项目的利润甚至高达30%。高额利润和低风险使行贿者屡试不爽。


  制度缺陷

  伴随着高校扩招引起的扩建,导致中国高校的基建事业目前正处于高速发展时期。据教育部2006年统计,新建、改建的学生宿舍和学生食堂的面积超过了过去50年的总和。《江西日报》则于2003年报道了在江西省省会城市南昌的昌东、昌北两个高校园区,政府投入的1200万元先导性资金撬动了100个亿元的大市场。短时间内大量的资金涌入象牙塔,巨额的经济利益为高校基建腐败行为的产生提供了潜在的诱因。

  孙义分析,由于“高校办社会”,自己各项基建、会计、审计、纪检监督等职能一应俱全,外部专业化的工程管理和监督审计力量很难插手到高校内部,这造成了高校在反腐败的相关制度化建设问题上的严重滞后。从高校基建腐败行为的成因来看,基建管理制度的缺陷是导致问题出现的最主要原因。

  然而,鉴于高校自主管理的特殊性, 加上经费自筹成为办学的主要资金来源, 使得大量高校基建项目难以纳入到政府投资项目的管理渠道, 其基建制度仍然沿袭着各使用单位分散自管的传统模式,专业化能力难以发展,强化腐败预防和监督相关制度建设也得不到足够的重视、缺乏投入,使相关改革严重滞后于社会。

  以南昌大学为例,新校区建设11年间出台了系列基本建设规章,包括《南昌大学基本建设与改(扩)建工程、装饰工程和维修工程管理规定》、《南昌大学基建处领导干部及工作人员廉政守则》、《南昌大学建设工程、修缮工程项目审计暂行办法》等文件,对于招标程度、职责以及违规现象、审计监督作出明确规定。

  但是,在孙义看来,高校纪检审查的干部对基建管理尤其是工程技术及预决算等方面,并不在行。尽管他们也全程参与项目建设,但所起到的作用“往往是形式大于内容”。譬如工程招标,由于并不懂得工程预算等方面的专门知识,因此也就不能发现评标过程中的黑箱交易;由于没有工程专业技术知识,对于现场签证的必要性不能把握,由此也就不能发现可能产生的各种作弊行为等。

  此外,对于高校基建腐败问题的惩处工作多,预防工作少,预防手段落后,没有一套“发现”机制和精确的预警系统。从已发生的高校基建腐败案件看,多为其他案件牵扯出来的,群众举报和信访工作发挥作用很少。

  谈到自己在高校的基建工作浸淫十多年而能够明哲保身的秘诀,孙义表示:“我也经常看到我们学校负责基建的副校长心惊胆战地签几十万上百万的单子。我们的解决办法是尽量让更多人参与决策,尽量分权。对于一些技术性强的环节,让真正懂技术人员进行决策。”

  鉴于高校基建领域腐败案件频发等现实状况,近年来从学术界到政界,呼吁推行高校基建工程“代建制”的呼声甚高。《检察日报》于2011年发文了一篇北京大学纪委监察室副主任侯志山写的文章《加快实行代建制遏制高校基建腐败》,鼓励高校基建实行“代建制”。“代建制”即高校通过招标的方式,选择专业化的项目管理单位代建单位,负责项目的投资管理和建设组织实施工作,项目建成后再交付高校使用。然而,记者查阅当地新闻发现,江西省尚未有高校实行“代建制”。

  11年前,刘志和曾在《建设好新校区,为加快学院发展打下基础》中表示,“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基本建设项目是很容易滋生腐败的地方。许多地方一幢幢大楼建起来,一个个干部倒下去,这不能不引起我们对基本建设管理中的廉洁问题的高度重视。”11年后,刘志和却也因高校基建锒铛入狱。

  作者:沈念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