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宏观经济 > 2013正和岛岛邻大会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李健:中国企业如何推动政治进步?

2013年06月01日17:34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 [李健:中国企业如何推动政治进步?]

  2013年6月1日,“正和岛岛邻大会”在北京举行。本次主题为巨人的儿童节—自家人·真心话。极致问答--其仁之道,以其仁之身传其仁之道,授经济之业,解发展之惑。搜狐财经全程直播该论坛。

  以下为文字实录:

  李健:没有,这个话误传,但是在正和岛大家给我起了一个小小的外号,叫“犀利哥”,就是好象每次提问题比较尖刻一点,可能自己修炼不当,所以提的问题太尖锐了。刚才提到周教授关于企业生存智慧的三个不确定,我觉得前两个,市场、技术不确定锻炼企业家的智慧是很容易的。就是政治风云的不确定蛮困扰我的,我觉得我们在场的企业家要为自己鼓鼓掌,在中国的企业家面临政治风云的不确定需要更多的智慧。

  我这里还想分享一下我崇拜的三个企业家的企业的生存智慧。一个就是我们柳传志大佬,今天上午大家见到的,上个星期,还是上上个星期我看到他在中央电视台办的对话节目,他有一个著名的环境论,能改造大环境我们就改造大环境,不能改造大环境,我们就改造小环境,甚至小环境我们也改善不了,我们就适应环境。还有一位我们知名的企业家马云说的,前不久,政治改革不关你什么事,你管好自己就够了。还有东华老师,这个话在我面前至少说过两次以上,企业家是什么?企业家就是一群带着孩子赶路的母亲。我觉得这三位我崇拜的企业家都体现了他们搞好企业家的生存智慧。

  但是,我就听了周教授的话,我分享了这些我崇拜的这些企业家的生存之后以后,我还是有一点点困惑,难道中国的政治跟我们企业就没关系吗?我们就没有办法推动政治进步吗?难道这到底是我们的生存智慧还是我们作为一种既得利益集团的,维护既得利益集团的要求,甚至还是西方有一个著名的主义叫做犬儒(音译)主义。我今天想问的就是周教授这个问题,这到底是我们的生存智慧,还是一种犬儒(音译)主义,还是作为自己作为既得利益集团的一分子,要维护自己的既得利益,谢谢周教授。

  周其仁:企业家有很强的政治倾向,无论中外都有。因为企业家同时也是社会的一个成员,也是一个公民,他当然从那个层次上应该关心社会政治,关心社会的政治进步,也应该表明它的生硬,表明它的诉求,这个没有问题。不是因为它是企业家,而是它是一个公民,这个权力跟其他公民是一致的。但是,企业家在发挥这个公民的政治作用的时候,它有一点是不同的,因为我刚才讲了,为什么要企业家,大家个体户,我做什么对你没有什么影响。如果一个企业跟着你,决定这个产品怎么生产,还有这么多员工每天如何过日子,你这个责任就非常重,你跟一个学生时代,跟一个纯粹教书的,跟一个意见领袖,社会是有分工的,你可以表达你的政治倾向,但是政治这个东西是有后果的,政治当中也会有各种各样的较劲的事情。

  柳传志那个言论我不大赞成,你虽然没有直接讲,看成犬儒(音译)主义,他有一个很强的责任心,你这个团队怎么办?你有很大的对这群人的影响,你作为企业家没办法,你要么就不当,你就当普通公民,可以,有什么意见就说,有什么诉求就发表,现在手段也很多。但是,你要同时承担两个以上的角色,你就要当心这个东西,你就要考虑中间的这个平衡。大环境、中环境、小环境,我的看法越是小环境,越要把自己看成是环境的一个积极组成部分,因为你怎么样对小环境有影响。中国这个大国,这个大环境,你把你百八来斤整个东西都放上去,影响很小,所以你要做区分,这在我看来是智慧。

  你作为企业家又想表达政治意见,你看全世界所有企业家,特别在商业里头做的比较好的企业家,他政治上都是非常谨慎的。像美国这种两党政治不会轻易表现出政治倾向,因为它要让企业生存,其中包括环境当中这个政治因素。当然,会遇到人类历史上非常麻烦的事,比如当年德国的这些企业家,辛德勒名单你看过没有,你可以做很多事情表现出你公民的取向。但是,用什么策略来做?还是要做很好的选择。刚才重庆那位,遇到这种形成你怎么弄?他就遇到一个时期,一个阶段他就不讲理了,你怎么弄?这个东西你就要做一个很好的考量。第一、要充分利用现在所有的正面的因素,比如说我全国布局跟我局限于一个地方自由度就不同。因为在人类历史上,除了用手投票,还有一个是用脚投票,我多点布局,增加这个企业的安全性。重庆出问题,广东没出问题,上海没有胡来,这个里头是可以选择的。当我们所在的时候,当然不同企业的规模,量级不同,要做不同的考量。总而言之,审时度势,我们形成这个看法就是这个看法,但是你怎么表达这个看法,怎么实现这个看法的形势,要认真的谨慎的思考。尤其当如果你同时承担一个企业的领导之职,柳传志我跟他认识很多年,他不是没有是非的人,不是对中国我们热议的问题没有看法,怎么可能没有看法,一个没有看法的人怎么会这么有主见,有主见,他在任何方面都是有主见的,但是他怎么表达这个看法,怎么实现这个看法,要谨慎的选择。这个不是犬儒主义,是因为作为一个企业家你们身上还负有一些其他人不负有的职责。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