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近期出台 要求京津冀燃煤总量零增长

2013年06月03日14:21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环保部、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国家能源局等部门联合起草的《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及实施细则有望明确京津冀等城市群逐步实现煤炭消费零增长甚至负增长,并要求部分地区调整“偏重”的产业结构。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相关专家表示,京津冀城 市周边的燃煤锅炉将逐步改造为燃气锅炉,天然气替代煤炭将在上述文件中得到原则性支持。

  据发改委能源研究所能源系统分析和市场分析研究中心主任姜克隽初步估算,仅京津冀全面实现“煤改气”就能创造上千亿元的投资需求。招商证券环保产业分析师彭全刚认为,随着“煤改气”进程的推进,燃气电厂、居民采暖的天然气管道改造等板块将获得市场机遇,相关天然气供应商、燃气轮机和余热锅炉设备制造商也有望受益。

  姜克隽受有关部门委托,正在对京津冀煤炭消费“零增长”进行研究。他告诉记者,对于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这三个大气污染严重的城市群,燃煤总量已经不能只是追求零增长了,而是要让燃煤总量大幅度下降,比如可以考虑让京津冀下降1亿吨燃煤,珠三角、长三角各下降5000万吨燃煤。此外,省会城市、重点城市也要提出燃煤总量下降目标,全国要力争在未来一两年内达到燃煤峰值并开始下降。

  煤炭消费总量控制,也为碳减排控制进行铺垫。姜克隽预测,“十三五”期间,国家有望设置二氧化碳排放总量控制目标,“控制的是增速,但要有"天花板"”。他解释说,如果2020年煤炭消费总量比2015年下降2亿吨,再加上可再生能源占比不断提高,我国二氧化碳排放总量有望在2025年达到峰值。

  河北省环保厅厅长陈国鹰此前透露,《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有望近期出台,随后京津冀地区的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细则将出台,其中“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的初稿也基本成形。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柴发合表示,面对当前严峻的大气污染形势,相对于去年发布的《重点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十二五”规划》,上述行动计划目标将更高,措施将更严。一位参与政策制定的环保部专家则透露:“我们最近不断地开会、编文件,整个环保部污染防治司也都扑在这上面。中央领导对治理雾霾的要求不断加严。”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2年全国能源消费总量36.2亿吨标准煤,比上年增长3.9%,其中煤炭消费量增长2.5%。今年两会期间披露的最新数据显示,北京燃煤总量约2500万吨,天津约5000万吨;河北燃煤总量接近3亿吨,在京津冀地区占比高达80%,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

  北京市“压煤”力度最大,但潜力最小。北京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此前表示,2010年,北京燃煤消费总量达2635万吨。根据北京市《加快压减燃煤促进空气质量改善的工作方案》,到2015年,燃煤总量削减目标再加码,削减到1500万吨;到2020年,北京燃煤总量将进一步降至1000万吨以内。

  天津市则在《2012-2020年大气污染治理措施》中提出“控制煤炭新增量”:到2015年,煤炭消费量与2010年相比,增量控制在1500万吨以内。到2020年,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在6300万吨,实现“十三五”煤炭“零增长”。姜克隽透露,天津最近拿到20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指标,相当于4000万吨标准煤,未来五年,天津很有可能提前把燃煤总量下降2000万至3000万吨。

  据姜克隽等专家测算,现在我国高耗能产品产量已经达到峰值,北京、天津的建设高峰期已过,建材、钢铁、化工、有色金属、机械制造等行业的燃煤总量必须下降,河北必须赶紧考虑调整产业结构。

  姜克隽说,天津、河北两三年前在主城区新建了不少热电联产的燃煤锅炉,随着国家环保政策趋于严格,这些锅炉将被淘汰。“这是前车之鉴。”姜克隽强调,“现在需要向其他城市传递一个清晰信号在主城区新建燃煤锅炉的决策必须非常慎重。”此外,北京市郊的500万吨农村采暖用煤将成为天然气供气死角,“这将是一场攻坚战”。

  国家发改委能源经济与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张有生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能源局正在研究煤炭消费总量控制,但工作尚未在全国铺开。“这方面的工作不太好做,哪一块可以压,哪一块不能压,还没形成充分共识。如果要压京津冀煤炭消费总量,是不是要把用煤产业全给废掉,是靠市场化手段还是行政命令,都要进行顶层设计,通盘考虑。”

  作者:梁嘉琳来源经济参考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