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联想拟大举发债 下一个收购对象是谁?

2013年06月04日01:48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原标题 [联想拟大举发债 下一个收购对象是谁?]
  联想或通过发债来在PC业务之外寻求收购,以完善对未来业务的布局。

  近日,联想集团(00992.HK,下称“联想”)发布公告称,已聘请瑞士信贷、高盛、法国巴黎银行、中国银行、汇丰、三菱日联证券、瑞穗证券、苏格兰皇家银行和渣打银行帮助进行票据融资。联想表示,此 次融资总额将在入标之后厘定。

  联想方面表示,此次融资的用途将用于运营资金以及未来可能发生的收购活动。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融资的票据将以美元来计价,而非联想集团上市所在地香港所流通的港币。而这也让业界对联想接下来的收购动作展开联想。

  联想董事长兼CEO杨元庆在上月的誓师大会上表示:“最近媒体总是给联想编故事说买这公司、买那公司,如果我们再不做些什么就太对不起大家了。”不过,杨元庆也拒绝对潜在收购对象进一步评论。

  在PC业务之外,联想积极寻找的增长点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包括手机、电视在内的多智能终端;另一方面则是对服务器领域的补强。相较于PC业务,服务器的毛利率较高,以惠普为例,其个人PC业务的毛利率为5%,而服务器业务的毛利率为11%。而上述两方面业务的补强,也有助于联想“云+端”战略蓝图的实现。

  从市场传闻来看,联想对IBM旗下Server x系列服务器的收购诉求仍未终止。目前,联想在中国的服务器市场份额在15%,但从全球服务器市场来看,联想的优势并未达到与其PC相匹配的程度。而Server x虽然属于IBM的中低端产品,但在全球市场却拥有相当的份额。

  其次是围绕智能电视产业链的业务收购。

  此前曾有消息指出,联想有意收购南京夏普电子有限公司,并希望与夏普电子研发有限公司成立合资公司。此外,联想将于本月5日发售新一代智能电视A21,其部分业务也与夏普展开合作。

  去年5月,联想曾发售首批智能电视,但由于市场定位偏高,以及较高售价导致销量不佳。而实际上,这背后的策略反映的是联想在智能电视供应链上的优势不足,成本难以控制,才不得已推出“高举高打”的市场策略。

  家电行业观察人士梁振鹏对记者表示,联想希望通过收购南京夏普来获得电视工厂,并通过入股夏普电子研发有限公司来补充自身在电视领域的技术实力。而联想也能帮助夏普解决开工率和资金之急。

  事实上,鸿海集团也曾有意收购南京夏普,并被认为是联想收购南京夏普的“绊脚石”。

  不过,从夏普中国近日高调表示并未与乐视电视展开合作来看,鸿海已退出了对南京夏普的收购洽谈。据悉,乐视电视采用的是鸿海与夏普合资公司堺工厂的液晶屏,并由南京夏普生产。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