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美元离奇大跌暗藏玄机:谁在假借“退出”高位做空?

2013年06月04日01:42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原标题 [美元离奇大跌暗藏玄机:谁在假借“退出”高位做空?(组图)]
  美元走势时常出乎市场预料。

  次贷危机爆发以来,美元虽一度因为经济的趋弱而被市场看空,但当全球深陷金融危机的苦海中时,却又因其超级流动性和避险效应,最后坚挺地走出弱势格局。

  而今,情况正在改变,伴随美国经济复苏态势的逐渐确立,美联储主席本·伯南克 给全世界抛出了一块“大饼”:如果未来经济条件改善,美联储将对适度缩减QE持开放立场。

  一时间,“美联储退出预期将刺激美元走强”的言论开始充斥整个金融市场,这激发了众多市场人士去买入美元头寸。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上周公布数据显示,最新一周的美元净多头水平已达到2007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然而,各种利好云集,美元却出现了“离奇”下跌。据Wind资讯数据,5月29日至今,挂钩一揽子货币的美元汇率指数(下称“美元指数”)上演跳水行情,短短几个交易日跌幅已有1.3%。

  此时谁在做空美元,又为何要做空?难道美联储“退出”仅是真正的美元多头高位出货的借口?美联储放缓购债步伐的时机或许还远未来到。

  美元多头撤退?

  今年以来,美国多个经济指标出现了明显改善。房地产、制造业、非农就业等一系列数据总体都在往好的方向变动。

  经济基本面的改善带动了美元强势回归。据Wind资讯数据,2月1日~5月22日,美元指数在不到三个月时间站上了84关口,升值幅度超过6%。

  而此时,伯南克又“不失时机”地向全球世界画出了一块“大饼”。5月22日,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国会作证时说:“如果看到(经济)继续改善,并有信心会持续下去,今后几次会议上,我们可能采取行动削减每月购买债券的规模。”

  在伯南克言论发布后,市场反应迅速。美国国债收益率跳升,美元指数单日涨幅超0.5%并升至2010年7月以来最高水平。

  经济复苏加上伯南克退出言论,吸引了众多投资者去押注美元走强。

  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上周五公布的每周交易员持仓报告显示,截至5月28日当周,美元净多头头寸从此前一周的408亿美元增至426亿美元。这是CFTC自2007年开始追踪这一数据以来美元净多头的最高水平。

  不过,随后几个交易日,美元指数却出现了“离奇”的大幅下跌。短短三四个交易日,美元指数跌幅超过1%。某国有银行资深分析师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称:“能影响美元走势的投资者绝非一般的机构。真正的国际炒家绝对是跟美国财政部及美联储走得很近的"大而不倒者"。”

  “作为全球唯一真正的国际货币,美元不可能出现持续升值或者贬值。当美元指数逐渐接近85关口的时候,真正的国际炒家也开始认为美元存在高估之嫌。”上述分析师进一步指出,“当伯南克抛出退出QE言论吸引投资者介入的时候,或许真正的炒家正在悄然撤离。”

  宽松前景待考量

  据外媒报道,有“美联储通讯社”之称的WSJ记者Jon Hilsenrath在伯南克言论引发市场出现较大波动后随即发表文章称,伯南克直截了当的讯息被市场误解,其发表言论本为体现透明度,结果却留下市场认为暧昧的表述。

  Hilsenrath称,“当时伯南克说美联储可能在今后的FOMC会议上开始放缓QE,这是在重新设定市场的预期。但此后公布的5月FOMC会议纪要表现出鹰派倾向,又夸大了放缓QE的预期。

  经济复苏真实存在,但退出QE时机显然还需要“打磨”。

  即便在5月22日掀起退出预期的当日,伯南克同样在国会作证时明确指出过,过早退出会阻碍经济复苏。

  诺奖得主约瑟夫·斯蒂格利茨警告说,美国经济尚未恢复正常,减缓QE为时尚早。

  5月25日,约旦世界经济论坛上,斯蒂格利茨说:“这(指QE)是唯一的刺激。显然,经济尚未恢复正常,如果将目前的状况认同为新常态将是真正的错误。”

  斯蒂格利茨说:“它(指QE)可能导致资产泡沫;可能导致美元走弱——这对美国出口贸易有实际帮助。”

  圣路易斯联储主席Bullard近日表示,在投票支持削减货币政策刺激计划之前他希望看到美国通胀率有所提升,但是看起来这种状况在未来几个月发生的可能性并不大。

  而对于美联储为何要提前释放退出QE信号,一些机构认为,此举作用在于让市场提前消化政策收紧的冲击。

  苏格兰皇家银行货币策略师Brian Daingerfield说:“美国利率和美元的主要驱动来自于美联储政策前景。”他说,美联储显然担忧在其真正减少QE时市场反应过于夸张。

  中信证券发布研究报告指出,目前核心通胀降至危机以来低点,而危机后上两次出现通胀落入低位分别是在美联储进行QE1和推出QE2的时候,目前通胀继续下滑的风险限制了美联储在短期内退出宽松政策的选择。

  美国商务部(DOC)上周五(5月3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4月个人消费支出(PCE)月率下降0.2%,预期为增长0.1%;3月PCE月率修正为增长0.1%,初值为增长0.2%。

  与此同时,美联储所关注消费价格指标低于预期,也预示美联储对通胀不达标的担忧将会延续。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