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5月减持创历史新高 增持环比减七成

2013年06月04日07:58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作者单位:西南证券
原标题 [5月减持创历史新高 增持环比减七成]

  继2、3、4月三连跌之后,5月上证指数大涨5.63%,收在2300点整数关口之上。那么,在市场大幅反弹的市道里,代表产业资本的上市公司限售股减持以及股东增持的情况如何呢?

  据统计,5月份公告的限售股合计减持市值为213.86亿元,为4月份的3倍多,创历史最高水平;涉及

上市公司357家,为4月份的近4倍。从分布上看,深市主板公司有36家,深市中小板157家,深市创业板119家,沪市公司45家;涉及股数共计157749.62万股,为4月份的3倍多。

  5月份大盘触底回升,成交急剧放大,却引来产业资本的整体减持规模创历史最高。从板块分布看,深市中小板、创业板公司仍为被减持的主要群体,占公告减持公司家数七成多。根据2008年证监会颁布的《上市公司解除限售存量股份转让指导意见》中第五条规定,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在该公司的年报、半年报公告前30日内不得转让解除限售存量股份,因此6月份控股股东的减持进度还有可能加快。

  另一方面,大股东增持市值环比减少了七成。数据显示,5月份上市公司股东增持市值共计11.90亿元,比4月份减少28.20亿元,减少幅度为70.32%;涉及上市公司84家,比4月份增加32家,增加幅度为61.54%;从分布上看,深市主板公司有14家,深市中小板37家,深市创业板12家,沪市公司21家;涉及股份共计17311.30万股,比4月份减少82637.39万股,减少幅度为82.68%。可见,随着大盘不断上涨,主要股东增持意愿降低。尽管增持公司数量增多,但多为少量增持。

  海康威视被减持市值最高,华海药业被增持市值最高。原限售股股东通过二级市场直接减持和大宗交易进行减持的357家上市公司中,被减持市值最大的前5家上市公司分别为海康威视、阳光城杰瑞股份中弘股份许继电气,减持市值均在7亿元以上。其中,3家为深市主板公司,2家为深市中小板公司。海康威视被减持市值最高,达19.07亿元,是通过大宗交易方式进行的。

  被增持的84家上市公司中,被增持市值最大的前5家公司分别为华海药业、大江股份特锐德南山铝业中国联通,增持市值均在0.7亿元以上。其中,华海药业被增持的市值最高,达2.50亿元,是通过二级市场直接增持的。

  5月份市场大涨,产业资本却上演高价套现的减持盛宴,同时增持市值则大幅减少。深市中小板、创业板被减持公司数量占被减持公司总数的七成多,减持市值占到当月的67.23%。尽管大盘整体步入升势,但产业资本的巨量套现,使得中小板、创业板公司后市不宜乐观。相比之下,沪市主板公司较为安全。 (作者单位:西南证券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