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铝打包售9家公司卖80亿 意解决现金流问题

2013年06月04日08:19
作者:中国企业报 赵玲玲

  连续三年扭亏转盈的中国铝业,在五月宣布拟打包出售总资产评估值超过80亿元的9家下属公司。这一举动,引起业界舆论的关注。到底此番举动是否能扭转颓势,人们更为关注这件事的意义在于战略转型。

  大幅瘦身

  意图解决现金流问题

  2009年,受全球金融危机

影响,中国铝业遭受重创,亏损46.5亿元。尽管在2010年和2011年的两年间艰难扭亏,并实现小幅盈利,但铝产品的价格一直在低位徘徊。2012年,中铝又再次遭遇了巨额亏损。原铝的市场需求持续疲软,不断下降的铝产品价格与成本形成了严重倒挂,加之持续低迷的股市表现,中铝的前景进入最为艰难的时期。

  为了甩掉亏损包袱,解决现金流吃紧的问题,自今年5月以来,中国铝业开始大幅瘦身,出售旗下9家亏损子公司,涉及交易的公司分别为中铝河南铝业有限公司、中铝西南铝板带有限公司、中铝西南铝冷连轧板带有限公司、华西铝业有限责任公司、中铝瑞闽铝板带有限公司、中铝青岛轻金属有限公司、西北铝加工分公司、中铝萨帕特种铝材(重庆)有限公司、贵州中铝铝业有限公司。尽管这些公司中不少在近年间多次打响生存保卫战,但是战况不佳,很难逃脱被售命运。

  中投顾问冶金行业研究员苑志斌表示,根据中国铝业董事会的决议公告,出售铝加工业务股权获得的交易对价应不低于37亿元,而出售分公司资产获得的交易对价应不低于47亿元,对应股权44亿元,总和约为81亿元,这将增加中铝股份现金余额约67%,现金流将更加充裕。

  如此大规模的甩掉亏损企业包袱,频繁地处置资产,中铝对于现金的渴求程度可见一斑。截止到目前,这一轮整体资产的交易尚未最终完成,业内人士称其最终交易价格 “不会低于对应净资产评估值”。

  据悉,中国铝业出售的企业股权及相关资产拟由母公司中铝公司接盘,并将对其进行市场化改革。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称,此次交易有望迅速增加上市公司现金流,缓解上市公司资金筹措的压力。同时,此次该部分负债也将从中国铝业的合并报表中剔除,这有利于降低其资产负债率和财务费用。

  然而,对于这次被中国铝业打包出售的9家公司来说,短短的5年时间里,就在母公司与上市公司之间走完了一个轮回。

  转型升级

  是对扩张路线的战略调整

  在“十一五”时期,中铝的主要精力集中在兼并、收购和重组产业链等大范围的快速扩张上,忽略了下游的发展形势。事实上,早在三年前,中铝的领导层就已经意识到铝行业市场竞争日益加剧、外部经营环境持续恶化等问题。现在,事实证明,铝行业已经真正进入到了产能过剩、打拼成本的微利时代,企业的转型升级已箭在弦上。

  李锦强调,“中铝剥离的9家公司都是铝加工企业,可缓解中铝目前的亏损状况,但此番举动的意义不仅限于此,最长远的影响还在于战略上退出铝加工,转而扩大自己在优质资源开发、氯化铝开发与煤电铝一体化方面的竞争优势。这是中国铝业战略调整、优化资产结构以实现长远健康发展的需要。”

  据中铝2012年年报显示,中国铝业去年亏损82.3亿元,各业务板块中,氧化铝、原铝业务分别亏损37.45亿元和30.85亿元,铝加工板块因为业务规模较小,亏损额为13.86亿元,而这三项业务在2011年均为盈利状态。从毛利率看,上述板块中,铝加工板块毛利率最低,为-2.83%,盈利能力最差。

  此次剥离的重庆中铝、贵州中铝都成立于2011年,目前仍属在建期,马上就甩掉,可见中铝迫切希望摆脱这部分业务的决心。

  反观产业链上游,中国铝业氧化铝和电解铝等产业领域中具有明显的资源和技术优势,盈利表现也比较可观。在此之前,铝应用、铝加工等业务在中国铝业及其控股公司中都占有较大比例,而现在中铝将这一板块业务全部转让给中铝公司,从业务结构上来说,这样做更有利于中铝集中精力全力发展其上游产业的优势业务。

  中铝

  仍处在痛苦的煎熬期

  面对铝产品市场的持续疲软,产能严重过剩等种种问题,中国铝业选择了收缩业务,并做出了“主导产品向公司具有优势的产业链上游发展,以资源为基础,做优做强氧化铝、电解铝”的战略定位。为了避免沦为“ST”, 2013年,中国铝业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扭亏为盈。鉴于中铝公司目前的艰难状况,此举能否助其渡过难关值得关注。

  李锦表示,目前中国铝业所面临的问题堪称“煎熬”,能否快速获得上游的矿山资源以及能否有效地实现煤电铝一体化是中铝转型所要面临的两大关键点。

  “中铝作为中国最大的氧化铝生产企业,实际上却没有对国际铝土矿产资源的定价话语权,这一问题对于大量依赖进口铝土矿并以此来降低成本的中国铝业来说,是急需解决的一大问题。”李锦说。

  虽然近两年来,中国铝业加快了在海外矿山资源的布局步伐,先后与老挝及印尼方面就相关项目达成了合作协议,但业内人士仍指出,“在海外资源基地建设方面,中国铝业短期内仍无法抑制铝土矿的价格上涨和有效控制氧化铝的成本。”

  对于中铝的另一重点业务板块氧化铝煤电铝一体化,前景仍然生死未卜。氧化铝亏损额为37.45亿元,是中国铝业亏损最为严重板块之一。而对于煤电铝一体化,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副会长文献军则直接指出,“中国铝业快速发展煤电铝一体化带来的不是盈利,而有可能是更大的亏损。”

  事实上,人们对中铝的市场短板都有所认知。区域布局不合理的电解铝产能,煤、电、铝尚未真正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旗下单位能耗高的氧化铝和电解铝在生产线中占比偏大,原有产能淘汰数量不足导致总产能严重过剩,项目的单位投资成本高于业内的平均水平……一系列的问题阻碍着中铝发展的步伐,中铝欲要实现剥离铝加工资产,扩大氧化铝及煤电铝一体化的转型路径,可谓是困难重重。

  “要想改变中国铝业2013年的颓势,仅处置资产还远远不够。尤其是电解铝面临的严重过剩局面,将影响中国铝业的扭亏业绩,转型升级的调整时间将是较长过程。”李锦表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