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安倍“第三支箭”偏离靶心 美元兑日元跌破100

2013年06月05日14:49
作者:汇通网

  汇通网6月5日讯周三(6月5日)亚市盘中,美元指数震荡下行,现交投于82.65附近。盘中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公布了其“第三支箭”经济综合性增长战略,计划未来10年使国民收入年增长3%,并建立经济特区以吸引外国技术、人才和资金。不过,安倍经济学的这一“杀手锏”最终并未能如市场预期般提振美元兑日元,市场依然对其部分新举措感到力度不够,令不少投资者败兴而归。

  在全球投资者开始质疑日本经济复苏计划之际,日本首相安倍晋三(Shinzo Abe)周三揭晓了一份旨在提振该国长期增长前景的雄伟蓝图,承诺实施一系列改革,所涉领域涵盖广泛,比如不景气的农业和能源市场,以及鼓励外商投资和风险资本的新税收优惠。

  但是在这个备受期待的“增长战略”(旨在补充此前震撼市场的大胆财政和货币刺激计划)中,许多经济学家认为解决日本经济长期低迷根源问题所需的一些艰难决定遭到了回避。该战略只包含了一些温和措施,使得工业巨头裁员变得更加容易,外界广泛认为就当前需求而言,这些工业巨头职员冗馀。

  一些措施的力度远不如专家们早些时候所倡导的那样大。对于一项要求日本企业在董事会任命至少一位独立董事的建议,企业只要进行公开说明就可以不任命独立董事。批评人士表示,不设立独立董事将削弱股东对日本企业的信任度。

  此外,尽管该计划纳入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企业税减免措施,但是未包括许多商业团体认可的全面减税内容。

  NLI Research Institute的资深经济学家Tsuyoshi Ueno表示,在某些关键政策方面,安倍政府的“第三只箭”可能令人失望,例如它将在全国范围内削减公司税率的建议搁置一旁。

  日本研究院(Japan Research Institute)首席经济学家Hisashi Yamada称,安倍的提案不足以帮助日本实现可持续的经济增长和克服通货紧缩问题;劳动力市场不改革,日本经济增长就会碰壁。

  在过去十年中,日本前几任首相曾出台了多项“增长策略”,但大多收效甚微。该计划的支持者认为对这次的计划可以持乐观看法的理由是安倍似乎比他的很多前任更有影响力和持久力。安倍领导的自民党(Liberal Democratic Party)预计将在7月份的选举中获得压倒性的胜利,这将使他能够牢牢控制立法程序。

  安倍晋三发表讲话正值金融市场 的敏感时期。自去年11月中旬安倍竞选活动开始以来,日本股市一度上涨了逾80%,然后大幅回调,日经指数在过去10个交易日里下跌了15%。目前还很难判断该计划可能产生的影响,原因是诸如拟定税额的规模等诸多细节要到今年晚些时候才能确定。很多条款也需要国会通过相关法律,而这些法律尚未起草。

  受市场对安倍晋三的最新经济增长策略颇为失望影响,美元兑日元在安倍讲话后先涨后跌,现已刷新时段低点99.38,跌破100大关。有分析师表示,最初美元兑日元受到安倍晋三有关投机买盘的讲话支持,并引发一些止损买盘,但反弹极为短暂,随着日本股市的回落,汇价再次下行。下方支持关注50日均线99.20。

  日内其他方面,今日澳大利亚公布一季度GDP数据。数据显示,澳大利亚第一季度GDP年率上升2.5%,不及预期。在数据公布后,澳元兑美元快速走低,一度逼近0.96关口。

  具体数据显示,澳大利亚第一季度GDP年率上升2.5%,预期上升2.7%,前值上升3.1%。澳大利亚第一季度GDP季率上升0.6%,预期上升0.8%,前值上升0.6%。

  此外,汇丰/Markit 6月5日数据显示,中国5月服务业PMI虽略有上升至51.2,但仍创下21个月次低水准,新业务和经营预期指数亦处于历史低点附近。制造业复苏乏力持续令服务业承压,中国二季度经济面临更多下行风险。

  今日关注

  今日欧美时段市场的关注点众多。日内欧元区及其多个成员国将公布5月服务业PMI终值数据,值得投资者留意。此外,欧元区第一季度GDP修正值及零售销售数据将是日内欧洲方面的重头戏,如果这些数据走软将使得欧洲央行进一步降息的可能性加大,持续打击欧元。

  美国方面,周三将公布ADP就业报告,目前市场预期5月新增就业人数为16.5万,远高于前值11.9万。由于ADP就业与非农就业存在强正相关性,所以符合或高於预期的数据将提升投资者对周五非农报告的乐观预期,有望为短期持续回调的美元提供较强支持。

  此外,北京时间明日凌晨2:00,美联储褐皮书报告也将出炉。褐皮书报告将显示美国12个地区FED分行所提出的地区经济情况摘要与全国经济情况摘要,该报告是美联储货币政策决策例会的重要参考资料。

  由于美联储在上月表示,如果美国经济继续改善,就可能开始缩减每月购债规模,这使美国经济数据显得更加重要。

  北京时间14:04,美元兑日元报99.57/5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