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华特迪士尼董事长兼CEO: 中国有能力“消化”两个迪士尼乐园

2013年06月06日03:20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上世纪70年代,罗伯特·艾格已踏足中国,他的同事经常用“中国通”称呼他。1998年,罗伯特·艾格来到上海浦东,在这里,他看到迪士尼乐园的发展可能性。

  如今,作为华特迪士尼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的罗伯特·艾格自豪地将上海迪士尼乐园称为该公司“中国最大的发展计划”。昨日,罗伯特·艾格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中国是迪士尼未来最具增长潜力市场,迪士尼接下来将寻找中方合作伙伴开拓电影等领域,同时也期待融入中国元素的上海迪士尼乐园在2015年如期开园。

  中国两大乐园“兄弟”竞争?

  “每建一个迪士尼乐园,都要间隔很多年,只有中国市场,香港迪士尼和上海迪士尼乐园的开业时间间隔相对较短。这说明中国市场的潜力。当然,我们的前期谈判也耗时多年。关于上海迪士尼乐园的谈判持续11年。”罗伯特·艾格回忆道。

  对此,罗伯特·艾格对上海这一选址表示坚定态度。“我们对于乐园的选址会综合考虑人口、交通、气候、土地、合作伙伴等诸多因素,以内地市场来讲,上海无疑是最合适的,不过当年唯一的争议点在于,究竟是先建香港迪士尼还是先建上海迪士尼。”

  “对我们来说,上海迪士尼是除美国本土以外最大的一笔投资,当初动工时我已非常兴奋,更不用提到2015年开园时我将会有多高兴。很多人认为迪士尼代表美国元素,要将美国文化充分植入乐园,但我认为正好相反,各地人民都对自己的文化、艺术等有骄傲感,因此我们不能简单代入美国文化,而是应该充分融合中国元素,反映中国文化,让中国游客有认同感。上海迪士尼将会在表演、食物等各方面体现中国元素。当然我们会保留迪士尼经典内容,比如城堡,上海迪士尼的城堡将是全球最大的。”罗伯特·艾格告诉记者,随着未来上海迪士尼的开业,中国区消费品业绩也将提升。

  值得注意的是,香港迪士尼经历数年业绩不佳后,终于在2012财年迎来1.09亿港元盈利。而香港迪士尼有约40%客源来自内地,也因此,未来上海迪士尼的建成被业界视作是香港迪士尼最有力的“兄弟竞争”。

  “中国市场巨大,幅员辽阔,人口众多,尤其是中国的人口流动性极强,因此我认为中国市场完全有能力"消化"两个主题公园,我们也看到了香港迪士尼上个财年的盈利,我们也加大了投入,香港迪士尼正扩建三个新项目,也对门票价格做了提升。追加投资扩建后适当调整票价也是全球一贯做法。”罗伯特·艾格表示。

  寻找中国合作伙伴

  “2005年我做公司CEO时,迪士尼在中国仅约50名员工,而如今,我们在中国区已有约3000名员工,到2015年上海迪士尼乐园开业时,中国区应该会有上万名员工。”罗伯特·艾格说。

  作为将电影制作和发行作为主业的华特迪士尼,除了颇受瞩目的上海迪士尼乐园项目之外,电影也是其最大产业之一。以往迪士尼的电影大多给人以动画、低龄化观众的感觉,尤其在中国市场,很多观众都将迪士尼等同于米老鼠、唐老鸭。

  罗伯特·艾格通过一系列并购将迪士尼的产品线细分并扩大到各个领域和年龄层。在罗伯特·艾格主导下,迪士尼先后领导收购了Pixar动画、Marvel电影公司和Lucas电影公司。

  “迪士尼给人以积极向上的感觉,Pixar在内容上与迪士尼异曲同工,但其在3D领域更有优势,而Marvel的《钢铁侠》、《复仇者联盟》等系列则覆盖成年人和更多男性观众市场,最新上映的《钢铁侠3》票房超过10亿美元,Lucas电影的代表作是全球知名的《星球大战》,这些都是不同的细分市场,给人们更多选择和更高价值。通过多样化发展,我们去年的利润表现很不错。”罗伯特·艾格说。

  此种发展策略之下,迪士尼正在寻找中国合作机会,事实上,迪士尼的竞争对手梦工厂已经在华成立合资公司“东方梦工厂”,并展开合作业务。

  “现在是中国文化创意产业最好的发展时机,我们不仅要对中国市场引入海外的创意,还要寻找中国本土合作伙伴,目前我们已经在洽谈中,目标是与中方合作者一起创造本土娱乐内容,具体以何种形式合作目前还不便透露。”罗伯特·艾格表示。

  此前迪士尼曾在华尝试过合拍片。而通过与视频网络合作,将无法在电影院线放映的电影以网络平台付费下载也是迪士尼正在华尝试的。

  作者:乐琰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