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5月26家创业板高管辞职 或为套现做准备

2013年06月06日07:46
作者:《投资快报》

  今年“红五月”行情中,创业板个股一路高歌,但部分公司管理者选择离场。根据同花顺iFinD检索数据,今年5月期间,创业板公司共有26家次公司发布了管理人员辞职公告,包括有万福生科(300268)、掌趣科技(300315)、新大新材(300080)等公司。有宏观策略研究员认为,

创业板董监高的辞职时间与该板块减持潮相近。在大小非套现之后,部分管理人员选择了离职,这不仅解除了与上市公司的供职关系,而且对后续股份的减持也有利。

  一个月内26则辞职公告

  根据同花顺iFinD的检索数据,今年5月期间,创业板公司共有26家次公司发布了管理人员辞职公告,包括有万福生科、掌趣科技、新大新材等公司。其中,新宁物流发布了董事、监事、副总经理的辞职公告,掌趣科技、万福生科分别发布了高管辞职和董事辞职的公告。还有红宇新材也在5月公告称董事、副总经理辞职。

  以掌趣科技为例,副总经理在套现后便离任。掌趣科技5月22日盘后公告称,公司副总经理杨闿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董事和副总经理职务,其辞职申请自送达公司董事会时生效。辞职后,杨闿将不在公司担任任何职务。掌趣科技称,杨闿持有公司股份214.99万股,其承诺离职后半年内,不转让其持有的公司股份。

  类似的情况还出现在万福生科身上。5月16日复牌后,万福生科当天还发布公告称,董事会于日前分别收到董事蒋建初、肖德祥、马海啸、张行递交的书面辞职报告。以上董事因个人原因辞去公司第一届董事会董事职务。此外,由于可能出现连续亏损,万福生科面临暂停上市的风险 。

  近期上市公司高级管理人员辞职的缘由,大部分是个人原因。而创业板高管的辞职,大部分是真性离职,即是上市公司高管辞职后,不在原上市公司及原上市公司子公司有任何职位,彻底与原上市公司断绝一切工作关系。真性离职高管与原公司断绝任何工作关系,之所以这部分高管能如此明确离职,或是其有其他发展机会,或是未来套现后能保生活无忧。真性离职较假性离职,对投资者来说,或许感情上更易接受。

  辞职潮与减持潮同步

  华泰证券机构研究部一位宏观策略研究员告诉《投资快报》记者,创业板董监高的辞职时间与该板块减持潮相近。“在大小非套现之后,部分管理人员选择了离职,这不仅解除了与上市公司的供职关系,而且对后续股份的减持也有利。”

  该名研究员表示,按照深交所此前的规定,在职高管如果要将手中的股权全部抛售,需要4年时间,而且还要受到信息披露窗口期的限制,如定期报告披露前一个月内禁止买卖股票;对于离职的高管来说,在6个月后到12个月内,减持公司股份数量不得超过持股总量的50%,在12个月后则可随意减持。

  近期创业板个股二级市场走势纷呈,但减持的力度也不容小觑。统计数据显示,今年5月1日至27日,A股上市公司“大小非”股东净减持13.09亿股股份,净减持金额达189.61亿元(减持金额为201.5亿元)。期间,374家上市公司出现股份变动,变动次数多达1202次。今年A股公司减持的数量和金额都较去年有成倍数的增长。

  今年5月间,创业板公司“大小非”减持仍然是重头戏。期间,创业板上市公司的净减持数量达到2.49亿股,净减持金额为42.08亿元,分别占A股上市公司减持数量和金额的19.2%和22.2%。

  《投资快报》发自广州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