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光大银行重递上市申请 三度冲刺H股

2013年06月06日09:17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多名接近光大银行H股上市的人士昨日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透露,光大银行已经再次向联交所递交上市申请表,第三度冲刺H股上市,募集资金规模很可能大于此前的20亿美元。

  上述多位投行人士表示,光大银行已经于上周向联交所递交了上市申请表和最新财务数据,预计将于本 月底上市聆讯,最快7月挂牌上市,融资规模方面则有可能扩大。

  一位接近交易人士称,光大银行H股上市融资规模将大于上一轮计划的20亿美元,预计将介于30亿~40亿美元间。不过,另一位接近交易人士则称,“融资规模要在聆讯通过时才能最后定下来”,现在很难确定区间,“如果市场好、需求大就多发一点,价格就能高一些。”

  今年8月18日是光大集团成立30周年,光大银行在此前上市将可谓锦上添花。但一位投行人士称:“光大集团管理层非常理性,此次上市不会和政治任务相关,特别是已经有了前两次的经验。”

  借H股回暖东风

  光大银行H股上市可谓一波三折。

  其早于2011年4月便获得中国证监会批准到港上市发行不超过120亿股H股,最多募集资金60亿美元。但由于欧债危机蔓延导致市况突下,2011年第三季度上市的计划告吹。

  去年5月,光大银行重启上市,募资额一度传言缩至15亿~20亿美元。但由于彼时市况依然低迷,价格被压,在已确定大批基石投资者的情况下,光大银行为保障现有股东利益,去年8月宣布暂停H股发行。

  今年3月,光大银行再度宣布重启上市。据上述人士称,目前市场不再像两年前般死气沉沉,5月银河证券(06881.HK)和中石化炼化(02386.HK)两只大盘H股完成上市,且表现都不错,“(光大)也希望借这个东风”。

  但实际上,对于市场是否已真正回暖,市场人士尚无共识。摩根大通亚洲区投资银行副主席兼中国投资银行首席执行官方方此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便表示:“目前市场情况其实相当微妙。”

  从银河证券和中石化炼化上市后表现各异便可见一斑。银河证券上市首日上涨超过6%,此后一度回吐但仍保招股价不失。而中石化炼化首日便破发,昨日仍潜水4%。其他新股如鹰君集团分拆酒店上市的朗廷(01270.HK)更在上周四上市以来已下跌13%。

  基石投资者比例或降低

  对于光大银行来说,价格仍将是博弈重点。据一位投行人士透露,光大银行第二度上市时已确定了大批基石投资者,“差不多覆盖了(募资金额的)五六成”。此次要重新和基石投资者签订认购协议,目前包括中资、国际投资者和香港富豪都表示出兴趣,“现在银行估值都不高,光大银行的成长性更好,质量也优于其他全国股份制银行。”他说。

  香港富豪重回新股市场是市场转暖的一个明显迹象,有投行人士称,过去两年市况差,香港富豪已经绝迹新股而转向债券。

  但新股基石投资者比例太高也备受市场诟病,上述投行人士称,此次基石投资者比例或将低于此前,而价格则是最重要因素。有香港媒体报道称,光大银行希望以市净率1.4倍以上定价,而此前机构投资者并不认可该价格。

  光大银行H股上市是为补充资本金,今年一季报显示,其资本充足率为9.9%,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和一级资本充足率为7.53%。光大银行上市保荐人为中金、摩根士丹利、瑞银、摩根大通、汇丰、中银国际、申银万国、法巴银行和光大控股。

  若光大银行H股成功上市,将成为今年香港最大规模新股。Dealogic数据显示,截至昨日,香港今年已发行12只新股,募集44.64亿美元,全球排名已升至第三。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