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非常之道 > 乐活家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奥巴马亮家底:年薪40万美元,无权给自己加薪

2013年06月06日12:21
来源:南方人物周刊 作者:和静钧
原标题 [奥巴马亮家底:年薪40万美元,无权给自己加薪]
  奥巴马家庭的年收入,对于很多美国人而言,这份工资是个相当高的收入,但对于管理美国这么唯一超级大国的总统,40万年薪实在不算什么。美国前100家企业的高管,年金动辄上千万。

奥巴马亮家底:年薪40万美元,无权给自己加薪
奥巴马亮家底:年薪40万美元,无权给自己加薪

  继4月12日公布奥巴马夫妇报税单后,白宫网站5月15日又公布了奥巴马2012年家庭财产状况。报告共8页,内容庞多,公众可在白宫网站上浏览和下载。

  报告显示,2012年美国总统奥巴马家庭财产在180万美元到近700万美元之间(约合1107万元到4305万元人民币),相比2010年和2011年小幅缩水。

  奥巴马在白宫网站露家底,并不等同于依法要求的财产申报或公示制。法定的财产申报或公示制,联邦官员向国会申报其资产及变动情况,由国会决定是否公示或在什么范围内公示。总统或内阁官员在其个人网站或政府网站上自行披露,是法定的财产申报制外的自我公示行为。其公示的尺度,可依个人情况放大或收窄。奥巴马恐怕是世界上第一个自行公示财产、报税单,甚至是体检表的国家领导人,奥巴马还会“公示”阅读书单。除了公示阅读书单是白宫的传统之外,其他公示项目是奥巴马推进的。

  奥巴马的公示行为,代表着“强制性申报”向“自愿性更大范围公示”的更透明时代的来临。

  近段时期以来,各国领导人都掀起了“向奥巴马先生学习”的热潮,追求法定之外更大的自我公示。例如,法国总统奥朗德和内阁官员在法国政府网站上公布了个人资产。俄国总统普京和总理梅德韦杰夫以及高级官员,也在政府网站上自行公布了2012年收入与家庭财产状况。而一向神秘的印度总理辛格的个人收入和家庭财产,也被他本人亲口讲出来,算是“自我公示”吧!

  我们还是聚焦“公示达人”奥巴马。

  1 奥巴马的致富路:版税曾是主要收入

  不是“富二代”的奥巴马,从小被父亲抛弃,长期由单亲母亲抚养,生活艰难。奥巴马在推动医改时,常举她母亲患病而医治无门的例子,由此可见其童年成长之不易。

  奥巴马大学毕业后,从一个“街道办事员”做起,当社区调解员。尽管收入微薄,但在这期间,他读下了哈佛法学博士,并成长为一名民权律师,还一度在家乡芝加哥大学当法学教师。

  在这段时间,奥巴马每年可以有17.4万美元的收入,经济状况大为改观。

  1995年,奥巴马把在夏威夷出生以来的生活经历,写成他的第一本书。这本题为《父亲的梦想》的书,成了畅销书。《父亲的梦想》热卖,激励奥巴马又写了数本书。到2008年初次竞选总统时,奥巴马家庭财产已经累积到1000万美元的水平,绝大部分都是版税收入。

  光是写书就能赚下千万美元,这对有严格知识产权法体系和完善的版权保护的美国,并不是奇迹。写《哈利·波特》的英国作者罗琳,就靠写哈利·波特,身价达10亿美元。

  2 当总统后书反而卖不好了,收入也下降了

  奥巴马当了总统后,收入呈一年不如一年之势,拖其后腿的,是总统的书卖不好了。

  2009年,当了还没到一年总统的奥巴马,公布了他的家庭年收入,为550万美元,绝大多数收入为版税。这是上一年的版税收入,所以,550万美元是非总统职位期间的收入。

  这一年,奥巴马还获得了一笔“意外之财”:奖金为140万美元的诺贝尔和平奖。不过,他一分也没留,转手捐给了慈善机构。

  2010年,奥巴马公布的上一年收入为170万美元。才当总统一年,收入一下子蒸发掉330万美元,这主要是版税收入的减少:总统的书开始卖不动了。

  或许是面对收入的直线下降,奥巴马在2011年都不好意思公布报税单了。

  2012年是选举年,奥巴马又恢复了之前的做法,公布了上一年的家庭收入,84.5万美元,其中一半是卖书赚来的钱。现在,奥巴马公布了2012年的收入,只有60.8万美元,曾经为他拼来千万家财的版税收入,只有区区二十多万美元了。

  白宫公布的资料显示,奥巴马领取了总统年薪40万美元,卖书等商业收入进了约26万美元,奥巴马夫妇给33家慈善机构捐了15万美元,纳税缴了11.2万美元,健康保险税从工资中扣除了0.52万美元,最后奥巴马夫妇去年实际收入只有约39万美元,折合人民币约240万元。

  奥巴马出版了《父亲的梦想》、《无畏的希望》及儿童插图读物《赞美你:致我女儿们的一封信》。本来出版公司与奥巴马签下了再出几本书的合同,但这些年,奥巴马忙于国务,2008年一头黑发,现在已经沧桑成花白,他哪有闲暇时间写书?

  奥巴马这几年收入一降再降的可能性已经成型,最后只剩下固定的总统年薪。

  3 奥巴马还是个“房奴” 需还贷30年

  白宫网站公布出来的奥巴马在2012年财产情况中,大多用“区间数据”,并没有一个准数。这是美国法律所许可的。根据法定财产披露原则,总统家庭并不需要公布财产具体数额,对外公开时可用一个区间数据来框定,如200万美元的收入,可报150万到700万美元的区间值。

  从报告得知,奥巴马和夫人米歇尔共同持有的最大额美国中期国库券值在“100万到500万美元之间”,在摩根银行的存款值在“25万到50万美元”这一区间之内。

  奥巴马还贷款买了房。报告显示,奥巴马和夫人在2005年申请了30年住房抵押贷款,贷款值在“50万到100万美元之间”,利率为5.625%。

  30年的房贷,奥巴马目前应是个“房奴总统”。

  4 无权为自己升薪,提出加薪通过后下一任才能享受

  现在看来,奥巴马家庭的年收入,越来越依赖于固定总统工资。对于很多美国人而言,这份工资是个相当高的收入,但对于大多数美国中上层大企业管理层而言,又是一个不算什么的工资。美国前100家企业的高管,年金动辄上千万。

  管理美国这么唯一超级大国的总统,40万年薪实在不算什么。千万不要惊讶,新加坡总理的工资据称是奥巴马的20倍。美国总统夫人,往往承担大量的国家使命,但法律没有规定“第一夫人工资”,这40万事实成了总统夫妇的共同工资。

  美国法律规定,在任总统无权为自己升薪,升薪法通过后,下一任总统才可以享受。这个制度性束缚,导致美国总统工资涨得慢,很多总统在任期间都变穷了。例如,克林顿离任时已经债务缠身。按规定,奥巴马除了40万美元的年工资,还有15万美元的办公报销额,另有10万美元的旅行补助。

  工资虽然不够丰厚,但白宫的生活设施是令人向往的。奥巴马可以在白宫携一家人“白住”,这为他免掉了房租,白宫一共有132间卧室和32间洗浴间,还有很多娱乐设施,影院、球场、草坪,样样都有。(作者系察哈尔学会研究员)

  5 美国总统收入知多少

  美国总统的工资、福利及其他有关规定由国会制定,目前总统的工资是所有联邦政府官员中最高的,在世界各国政府首脑中,也属于收入比较高的,年薪40万美元。

  在工资之外,国会还有特别规定,给予总统一些与工作相关的特别经费开销,这部分钱实报实销,每个会计年度结束时结账,多余部分上交财政部。因为这些经费与工作相关,所以也可称为“工作补贴”,包括:常规补贴5万美元,旅行补贴10万美元,娱乐补贴1.9万美元,特殊需要补贴100万美元。

  以娱乐补贴来说,由于第一家庭常常需要在白宫招待各类人士,比如为得奖人士开庆祝会、招待军人及其家属在白宫影院看电影等,这部分钱就由娱乐补贴支付。再拿旅行补贴来说,总统外出国事访问时乘坐空军一号及在外的食宿,均由国务院付账,但其他外出时的开销,除非有相关部门报销,比如国防部、运输部外,则由旅行补贴报账。

  除了上述福利及工作补贴外,总统在任期间可以免费住在白宫、使用白宫内的家具摆设、到戴维营度假等,也都是福利的一部分。(文/和静钧)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