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公开市场本周实现净投放1600亿元 6月资金面格局趋紧

2013年06月06日20:54
来源:财经网
  记者获悉,人民银行于6日以价格(利率)招标方式分别进行了110亿元3月期央票和100亿元28天期正回购操作,中标利率继续持稳于2.9089%及2.75%。

  鉴于本周共有央票及正回购到期2020亿元,则公开市场最终实现了资金净投放1600亿元。

  可以看到,尽管当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较大,且央行有意缩减了流动性回笼力度,但现阶段银行间资金面仍旧整体趋紧。

  中债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5日收盘,银行间回购利率依然延续了高位震荡的态势。其中,隔夜、7天及14天回购利率分别较前一交易日上攀19.9BP、4.1BP、9.3BP,行至4.734%、4.743%和4.868%的高位。

  就目前的市场情况分析,促使流动性持续收紧的原因主要有四方面。其一,由于同一银行理财与自营户之间不允许回购和交易,以往由自营来接盘或者自营向理财借钱以度过季末、半年末等关键时点的资金和现券交易模式受到挑战,而债市监管升级也使得能够合规代持的机构越来越少,理财户不得不比以往更加提前准备理财产品到期而所投资产尚未到期这一期限错配带来的资金需求。

  其二,外管局20号文对商业银行综合外汇头寸下限的考核时间截至6月底,商业银行需要增大外汇买入以达到考核要求。

  再者,在美国QE缩量预期下,5月开始外汇占款规模可能逐步下降。最后,由于5月末资金紧张促使银行加大了揽存力度,机构5日还补缴了准备金。

  综上,业内人士普遍预计,整个6月份资金面都会处于紧平衡状态,资金价格底部也将出现趋势性抬升。

  不仅如此,在当前银行间流动性持续收紧的情况下,周四央行并没有暂停央票发行,显示出管理层在公开市场操作的态度上并未放松,这也值得投资者关注。

  包括中金公司、申银万国、国泰君安在内的多数券商判断,伴随季末临近,6月中后期的流动性风险料进一步加大,并将对中长期利率产生压力。(完)来源新华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