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第三轮页岩气探矿权招标后延

2013年06月07日04:15
来源: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 [第三轮页岩气探矿权招标后延]
  本报记者 王小伟

  国土资源部地质调查局页岩气室主任包书景6日表示,第三轮页岩气探矿权招标区块或将小于10块,最快也要等到年底才会推出。鉴于上一轮中标的部分中小民营企业在勘探过程中出现困难,国土资源部或启动“有偿出让”机制进行页岩气探矿权招标。

  招标时间后延

  在6日举行的第五届中国非常规油气大会上,包书景表示,第三轮页岩气招标依然向中小型民企开放,为民营资本参与页岩气投资开发提供平等机会。但计划推出的区块数量或将在10块以内,较第二轮有所减少;推出时间也较预期有所延后,最快也要等到年底才能推出,且不排除今年年内搁浅的可能。

  国土部曾于2012年启动了两次页岩气招标,分别中标4个和19个区块。从包书景透露的信息来看,此前部分媒体所预判的“有望在今年下半年初启动”或基本无望。

  对于第三轮页岩气探矿权招标启动之前的准备工作,包书景介绍说,国土资源部目前正在从西北、东北等地进行区块优选工作,最终从中挑选出8至10个地块,并将加强页岩气资源调查和潜力评价,区块资源条件可能较上一轮有所提高。

  或启用“有偿出让”机制

  此前的页岩气热将部分中小企业“烫伤”。在前两轮招标结束后,中标企业开发区块的热情远不如招标时高涨,部分页岩气企业已经萌生退意。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经济中心副主任姜鑫民6日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通过国土部招标获得第二轮页岩气探矿权的非油气企业中,部分小企业还没有开始对其获得的页岩气区块进行实质性勘探就打起了退堂鼓。

  业内人士介绍,页岩气井的地质条件要比常规油井复杂得多,很多页岩气井钻探的深度往往要达5000米,而且一些高酸性油气田还含腐蚀性气体,需要使用镍基合金油井管,对勘探企业的技术要求很高。

  “由于某些地块地质条件较差,地面和地下构造复杂,加上很多企业缺乏勘探经验,导致第二轮中标的部分区块勘探进程较为缓慢。”包书景表示。

  包书景介绍,对于第二轮中标企业所面临的困难,国土资源部已于去年底和今年初相继召开4次会议,邀请中标企业、地方政府和地方油气资源管理部门,共同探讨促进勘探办法;此外,国土部还邀请到中国石油等国有企业介绍勘探方面经验,提供技术咨询服务,帮助中标企业完成勘探。

  此外,国土资源部也在不断改进页岩气招标方式。包书景介绍说,由于中小企业勘探风险较高,国土资源部正与财政部对接,由政府对区块进行初步地震、钻井等勘探工作,在区块资料充足后,再由区块中标企业将政府前期投入资金偿还,从而启用区块“有偿出让”机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