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铁总首启动车组招标:高铁概念股艰难腾飞

2013年06月07日08:32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因温州动车事故沉寂近两年的动车招标,近日或将重启。

  据多家券商研报显示,在节后铁路建设项目陆续复工的情况下,考虑改革调整和新线投产的进度,2季度车辆购置招标启动的概率较大。这是今年三月铁路政企分开后,进行的首次动车组招标。

  一场高铁概念股的

投资盛宴即将开席,中国南车中国北车中铁二局等产业链上市公司或将直接获益。

  不可回避的是,先前铁道部遗留下的2.66万亿元债务目前均由铁总来承担,导致全国多条高铁项目出现停工、放缓或推迟建设现象,这也给产业链企业的发展带来重重隐患。

  动车招标再启南北车将获益

  自2011年“7.23动车追尾事故”后,大量在建项目推迟建设,使得交付工期延长,铁路车辆制造商的订单萎缩,招标迟迟未启动。

  今年三月,我国实行铁路政企分开,不再保留铁道部,国务院组建国家铁路局和中国铁路总公司,前者由交通运输部管理,后者承担企业职责。

  铁路政企分离后,据此前媒体报道,中国铁路总公司近期将启动成立后的首次动车组招标,据多家券商研报,2季度车辆购置招标启动的概率较大。此次招标的方式也发生变化,动车组的招标主体资格将下放各路局。

  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两家“铁皮大鳄”将直接受益。目前,中国北车和中国南车此前的订单已经在2011年和2012年交付完成,正在等待新一轮的动车订单。

  据国元证券研报,中国南车在手订单已经基本交付完成,当前库存不足,2012年的动车组订单交付收入主要来自2009年签订的动车组,订单总额为274亿元人民币。由于动车组在手订单不足以及新订单招标一再延迟,中国南车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大幅下降24.24%。

  一季度数据显示,中国北车一季度实现销售收入181.5亿元,同比下降1.35%。

  今年1月,全国铁路工作会议的召开成为转机,会议确定了2013年的铁路固定资产投资额和基建投资计划,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的规模。此外,中国北车、中国南车有望在即将启动的动车招标中获得订单。

  据此前媒体报道,中国北车有望获得40列高寒动车的订单以及100台机车车辆的订单。对此,中国北车工作人员对21世纪网表示,中国北车还未和中国铁路总公司签署订单合同,但内部确有传出上述消息。“铁道部此前每半年至少向中国北车进行一次大批量采购,采购前都会传出风声,一般来讲”有风就有雨“。”

  民生证券分析师刘利表示,预计今年中国南车将交付80列动车组。今年中国铁路总公司预计将有18条新线路通车,根据历年平均密度0.077辆/公里测算,13年的动车组需求约为268列,较去年南北车总计交付153列相比增加了75%,但他估计目前存量动车组约有20%的闲置率,假设其中50%得到有效利用,那么13年新增动车组需求将为180列左右,去年南车和北车动车组占比68:85,他预计今年南车将交付80列。

  国元证券研报称,中国南车方面动车组招标将带动公司动车组收入,预计公司动车组收入2013年增长12%左右至243亿元左右。

  高铁概念股活跃

  动车项目重启,让动车制造产业链上的设备制造企业都将迎来利好。

  A股市场上,动车设备制造相关概念股包括铁路基建(中铁二局、隧道股份中国中铁中国铁建 )、铁路运输(大秦铁路、国恒铁路、广深铁路中储股份铁龙物流 )、钢轨(攀钢钒钛鞍钢股份、宝钢股份 )、钢构(杭萧钢构中泰桥梁 )、交通信号(辉煌科技鼎汉技术达实智能 )、机车(中国南车、中国北车)、防水(东方雨虹 )、车辆配件(晋亿实业晋西车轴龙溪股份天马股份 、宝钢股份)等。

  中铁二局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铁路建设系统第一家上市公司。随着铁路投资提升,公司的新签合同和承揽项目明显增长。

  2012年公司新签合同额700.38亿元,为年度计划604亿元的115.96%,较2011年增加183.20亿元,增长35.42%。2012年承揽项目227项,金额467.72亿元,为董事会目标364亿元的128.49%,较2011年度增长46.64%。

  今年一季度,中铁二局累计中标工程项目87项,金额约198亿元,约占公司2012年度经审计的营业收入的29.69%。其中铁路项目中标16项,金额58.51亿元。

铁总首启动车组招标:高铁概念股艰难腾飞

  图:中国高铁产业链部分上市公司名单

  中铁二局总部位于四川,中投证券认为,公司在“十二五 ”期间将持续受益于西部铁路建设。预计“十二五”期间四川省铁路基建年均投资规模将在500亿元左右,大大高于2009年200亿元的投资水平。到2020年,西部地区铁路网营业里程将增长70%,大大高于全国整体路网50%左右的增幅水平。

  据悉,今年铁路固定投资在6300亿元左右,西部高铁建设项目是今年高铁建设的重点,据悉等到西北、西南与华中、华南的高铁网连通之后,像西南地区到北京的时间有望缩短到8小时左右。

  受益于基础建设和投资收入,中铁二局今年一季度净利润为7177.56万元,同比增长31.06%,营业收入为143.35亿元,同比增长31.82%,每股收益为0.0492元。

  晋亿实业是国内唯一具备生产全套高铁扣配件生产能力的企业,也是国内唯一能够同时提供时速250和350公里高铁扣配件的生产企业。自2009年10月以来获得的订单超过20亿。今年五月,晋亿实业中标(成渝线)利用亚行贷款铁路节能和安全投资计划第三批次扣件招标项目,中标金额2.09亿元。

  据年报,晋亿实业订单较为充足,其2012年度签订高铁及地铁扣配件订货合同金额共10.71亿元。截至2012年12月31日,尚未执行的合同金额共计8.87亿元。

  不过,晋亿实业去年净利润亏损1171万元,今年一季度亏损2344万元,数据显示,公司长期借款和短期借款同样高企,分别达到3335万元和7.8亿元。

  铁总负债累累高铁建设减速

  动车招标为产业带来利好,但铁总近三万亿元的负债也给产业链企业的发展带来隐患。据悉改制后铁总继承铁道部负债2.66万亿元,导致全国多条高铁项目出现停工、放缓或推迟建设现象。

  中国铁路总公司最新一期审计报告显示,2013年一季度铁路总公司总资产为4.56万亿元,负债合计2.84万亿元,负债率为62.31%。而年初以来,受大宗商品及煤运萎缩的影响,铁路的盈利状况并不乐观,铁路总公司一季度亏损70亿元。

提示:键盘也能翻页,试试“ ”键

  中铁建电气化局招标硬伤频出 兰新高铁招标涉嫌违规

  兰新高铁招标涉嫌违规或埋重大安全隐患

  中铁建电气化局招标硬伤频出

  总投资1383亿元的兰新铁路第二双线又称“兰新高铁”,是连接甘肃兰州市与新疆乌鲁木齐市的国内首条高海拔地区高速铁路,建成后将形成兰新通道内新的大能力铁路干线,实现新疆等西部地区与内地的快速客运连接,目前正在紧张建设中。然而,这样一条投资过千亿的高速铁路,其部分设备的招标却遭到诸多质疑。

  今年2月3日,招标人中国铁建电气化局集团有限公司兰新二线项目经理部对外公布招标编号为“C R C E BG -2013-001”的《新建兰新铁路第二双线(新疆段)系统集成工程物资设备(第一批)集中采购招标文件》(下称《招标文件》).3月13日,招标人发布的《中标公示》显示,“B D -18”包件中标候选人为北京市东侨机电化工设备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北京东侨”).

  此结果一出,立即引起业界哗然。一些企业认为中标候选人根本不具备招标设置的硬性条件,并多次向招标人以及业主方投诉。据了解,《招标文件》中“B D -18”包件的招标物资为27 .5kVG IS开关柜,这一物资的技术规格书第三节技术条件中“第2.2结构”明确规定:“为满足电缆附件安装要求,开关柜进出线电缆室应有足够的安装空间,高度应不小于1000m m”。上述技术规格书第三节技术条件中“第5.2.1开关柜”又明确规定需做“1s内部故障电弧效应的试验”。“第2.2结构”和“第5.2.1开关柜”均为带星号的关键条款,如不能满足则将导致废标。

  业内一位专家告诉记者,就招标文件“第2.2结构”描述的内容看,该条款应理解为开关设备本身的电缆室高度,本高度对产品安装和维护极为重要,因为在安装和维护过程中操作人员是不可能到电缆沟里面工作的,如果电缆室高度不能满足条款要求,将会造成后期维护困难,甚至无法快速进行电缆故障应急处理。“第5.2.1开关柜”则要求招标产品必须经过燃弧试验,这是因为国家标准公告2012年第13号公布的标准号为“G B/T 28428-2012”的《电气化铁路27.5kV和2×27.5kV交流金属封闭开关设备和控制设备》第“7.1.5”款明确要求,这类产品的内部电弧试验为强制性型式试验项目。该专家分析指出,高速铁路电气化供电过程中接地及短路故障时有发生,短路电流很大,没有做过燃弧试验的产品就是没有进行产品可靠性设计验证的产品,一旦发生短路故障,短路电流的巨大能量得不到有效释放,将会危及铁路行车安全并伤及人命,后果不堪设想。

  内部知情人士举报称,北京东侨是法国施耐德电气的中国代理商,其产品并不符合上述两条硬性规定。首先,施耐德的27.5kV G IS开关柜设备进出线电缆室高度只有665m m,不符合“不小于1000m m”的硬性要求;其次,施耐德的27.5kVG IS开关柜根本没有做过燃弧实验,北京东侨投标书中提供的燃弧试验报告是电力35kV G IS开关柜的试验报告,涉嫌提供虚假材料及欺骗招标单位。事实上,电力35kV和电气化27.5kV是完全不同的电压等级,实际电力35kV电压等级相电压为20.2kV,低于牵引供电27.5kV电压等级。

  无独有偶,5月4日,招标人中国铁建电气化局集团有限公司兰新二线项目经理部对外公布招标编号为“CR CEBG -2013-002”新建兰新铁路第二双线(新疆段)系统集成工程物资设备(第二批)集中采购招标的中标公告,其招标物资为10kV G IS、35kVG IS开关柜的“D L -01”包件的中标候选人为北京赛门格电气科技有限公司(代理西门子公司产品)。在该招标物资的投标人资格条件中明确规定:投标物资必须具有时速250K M /h及以上铁路运行业绩,并出具运行证明的有效复印件。但据知情人士透露,中国高铁自建设以来,西门子公司从来就没有35K V的产品在高铁线使用过(国外高铁没有35kv的产品)。业绩是最基本的门槛,西门子公司连这最基本的条件都不符合,招标方为什么还会接受他们的投标,并评为拟中标单位?其中原因,耐人寻味。

  5月27日,记者就以上问题向中铁建电气化局集团发去书面采访提纲。该公司在6月1日的书面答复中称,获悉媒体关注后,公司迅速组成了由分管领导负责、相关责任部门人员和部分专家评委为成员的整改调查组。这份答复函重点谈到三点:一、招标文件技术规格书中设定高压开关柜电缆室高度为1000m m,是我招标人从便于施工、维护角度设定的条件。考虑到该条件不会对设备性能和安全运行造成不利影响,因而没有“严格执行”开关柜体电缆室高度不小于1000m m的要求。二、拟中标单位北京东侨提供的燃弧试验报告确实是电力35kV G IS开关柜的试验报告,与招标文件所要求的存在偏差。评审中未发现该问题,缘于评审不细致、工作量大等主客观因素。三、作为“D L-01”包件的拟中标人北京赛门格电气科技有限公司(代理西门子公司产品),在投标文件中没有提供35kV G IS开关柜的客运专线业绩证明。评标委员会认为电力专业的10kV G IS、35kV G IS开关柜属于同一类型的产品,本包件以10kV G IS开关柜为主,因此适当放宽了评审尺度。调查组最后认为,虽然在评标过程中存在不深入、不细致、欠认真等情况,但拟推荐的设备产自施耐德、西门子等国际知名企业,从其销售、使用、运行业绩,售后服务理念和质量信誉上看是有安全保障的,不会留下安全隐患。调查组还认为,兰新二线“四电”物资设备招标采购计划和报批资料完善,招标、开标、评标过程中严格执行招投标法规和中国铁路总公司、兰新公司、本集团公司有关规定,程序上、流程上是依法合规的。

  面对“没有严格执行、没有燃弧报告、没有业绩证明”等等如此明显的招标硬伤,中铁建电气化局集团最后得出的结论竟是程序、流程“依法合规”,并且为拟中标企业作了“不会留下安全隐患”的背书。这让很多业内人士感到费解,他们认为,这些招标硬伤不知道要给兰新高铁带来多少安全隐患,埋下多少“定时炸弹”。其背后隐藏的东西,应该深挖。

  记者还就此问题采访了一些法律界人士。江苏通江律师事务所律师高春芳等人认为,中铁建电气化局集团招标过程中出现的这些重大瑕疵,事实上构成了严重违规,招标人不但应立即纠正相关违规行为,采取流标、重新招标等积极举措,还应该深挖违规原因并追究相关人员的法律责任。高春芳指出,首先,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以上招标行为均应废止。自2012年2月1日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下称《实施条例》)第五十一条明确规定,凡出现投标人不符合国家或者招标文件规定的资格条件,投标文件没有对招标文件的实质性要求和条件作出响应,投标人有串通投标、弄虚作假、行贿等违法行为等任一情形,评标委员会均应当否决其投标。其次,以上招标中还存在投标人涉嫌弄虚作假的行为,应严肃追究相关人员法律责任。《实施条例》第六十八条规定,投标人以其他方式弄虚作假骗取中标的,中标无效;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尚不构成犯罪的,依照相关规定处罚。自2000年1月1日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第五十四条规定,投标人以其他方式弄虚作假,骗取中标的,中标无效,给招标人造成损失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业内人士担心,这些不符合招标硬性要求的企业中标后,将给兰新第二双线开通后的牵引供电设备安全运行埋下严重的安全隐患。为此,部分企业已将有关问题向业主方乌鲁木齐铁路局供电处作了反映,相关单位正在积极核查,要求现场安装设备必须符合相关标准和技术规格,确保高铁牵引供电设备后期运行安全。

  中铁建电气化局集团整改调查组还在给记者的答复函中表示,针对招标管理中出现的偏差,集团各级领导和责任部门高度重视,调查组正在与项目部沟通,争取早日研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

  耐人寻味的是,知情人士透露,一些被质疑的中标单位如北京东侨已经和招标方签了合同。截至发稿,中铁建电气化局集团副总经理冯学彬、宣传部部长赵守民分别打来电话称,公司已经决定对存在问题的标段开展重新招标等工作,已签合同将按照有关规定废止。

  问题标段如何整改,本报将继续予以关注。(经济参考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