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煤焦双双跌停均创历史新低 后市依然悲观

2013年06月07日09:35
来源: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在反弹数日后,昨日煤焦钢产业链全线大跌,焦煤和焦炭期货双双跌停,均创上市以来新低。螺纹钢、玻璃等建材系期货品种也大幅下挫。分析认为,消息面上并未有过多利空信息,下跌主要还是来自基本面的利空。而节前各交易所提高保证金比例,空头借此给予多头沉重一击可能是大跌诱因。

  盘面看,焦炭主力1309合约低开低走,再度大幅下挫,盘中期价跌破前期低点1456元一线支撑,尾盘触及跌停板收长阴,整体延续空头格局。焦煤主力1309合约低开后继续大幅回落,午后封跌停板,盘中空头大幅增仓打压,创上市以来新低1056元。玻璃期货冲高回落,主力1309合约收盘报1429元/吨,较前一交易日结算价下跌14元/吨,跌幅0.97%,持仓量减少3万手到44万手。

  四大利空云集

  长江期货研究员李其保认为,建材系期货品种全线皆绿原因在于:一是外盘市场下跌对国内市场形成较大冲击。美国周三公布的就业和工业订单报告不及预期、欧元区第一季度GDP被意外下修,零售及PMI数据表现不佳,隔夜市场普跌,对国内市场形成利空指引。

  二是煤-焦-钢产业链各环节成交重心全线下移,现货市场积攒的风险集中释放,导致期货价格大幅下跌。据部分地区洗煤厂反映,焦炭市场下跌的时候,焦化厂提出过降价要求,但是碍于原煤紧张的态势,精煤价格没有调价,现在原煤上涨,精煤成本增加,但是下游的焦化企业又不接受涨价,这对处于内忧外患的洗煤厂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三是国内股指走势进入下行通道,而利空仍然频发,如央行表示银行业应全面布控表外业务风险、国务院支持符合条件大型流通企业上市融资等,股市不佳也增强市场做空动能。

  “临近端午节,从昨日结算起保证金会调高,多空都有减仓需求,尤其是前期亏损的多头,因此多头积极出逃也会导致价格下挫。”首创期货研究员吴菁琛认为,空头借此给予多头沉重一击可能是大跌诱因。

  后市依然悲观

  后市而言,不少接受采访的业内人士均比较悲观。李其保表示,6月份市场的主基调依然是维持弱势格局。从大环境看,经济结构调整已成大势所趋,一段时期内,投资数据很难超出预期。因此,钢铁全产业链短期看很难走出低谷。从中观层面看,煤-焦-钢市场都进入去库存阶段。6月初,大矿开始下调炼焦煤挂牌价,价格自下而上传递逐渐奏效,反映出行业整体不景气。焦炭方面,港口和产地库存攀升,行业去库存任务艰难,价格也逐渐松动。至于钢厂,很快可能就会迎来消费淡季,供需矛盾日渐严峻。因此, 6月份煤-焦-钢行业供过于求矛盾继续加剧,市场仍将维持弱势格局。不过,经历近期的深度回调后,空头势力减弱,甚至可能出现获利平仓的可能,不排除短期市场会出现技术性反弹。但随着现货市场利空效应的积攒,反弹高点或许将是逢高沽空良机。

  吴菁琛则担忧,目前焦煤交割库所在5大港口都有大量货源,且焦煤可交割品级范围较宽,很多贸易商为了快速把资源变现,都认为期货交割是一个值得利用的途径。不排除6月末或7月初焦煤主力合约换月过程中,多头为了避免“被交割”,压低价格平仓以了结头寸。

  她说,由于焦煤上市挂牌价偏高,因此有产业客户在上市初期就参与焦煤期货的套期保值。据统计,焦煤期货上市首日单位客户持仓占比6.29%,其后占比稳步增加,首月最后一日达到13.69%。从持仓方向上来看,单位客户在卖持仓中占比明显高于在买持仓中占比,分别为12.07%和5.95%。可见单位客户积极参与焦煤期货,产业客户套保意愿较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