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投总经理高西庆:有些投资做的不好但好的更多

2013年06月07日19:42
来源:新华网

  中投总经理:中投2012年境外投资收益率大约11%

  新华网北京6月7日电(记者安蓓、徐蕊)2007年9月,注册资本金为2000亿美元的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成立,对外开展投资,实现外汇资产保值增值。

  是年3月底,我国外汇储备超过1.2万亿美元,已跃居世界第一大外汇储备国。如何“打理”这笔巨额资产,全球瞩目。

  2013年,我国外汇储备已增至3.4万亿美元,如何运用外汇储备的探索仍在进行。

  成立近6年,中投公司的成长始终伴随着超乎寻常的关注、期待,甚至质疑。新华社记者日前对话中投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高西庆,解读中投公司遭遇的挑战、受到的质疑以及面临的制约。

  “做以盈利为目的的长期投资者”

  记者:中投公司成立后,面临的主要挑战是什么?

  高西庆:中投成立后,最重要的是吃透国家给我们的任务,即必须要赚钱回来。当时我们商量了很久,基本投资理念与战略逐渐成形。中投要做财务投资者,做以盈利为目的的长期投资者。

  赢利面临巨大挑战。中投成立之初确定以五年为周期看成绩,后来发现远远不够。现存的主权财富基金大多运行了几十年,投资理念、架构、环境以及机制对我们而言都相对陌生。此外,国际绝大多数主权财富基金都以更长的时期衡量。所以2011年董事会决定将投资周期延长至10年,以10年期为评价标准。

  投资领域还有很多相对客观的阶段性标准,比如年报,每天、每周、每季也有估值报表。但如果看到价值不涨就调整投资策略,过于急功近利是会犯错的,对此高管层意见非常一致。

  “以更长远的眼光看待整体投资收益”

  记者:对美国黑石集团和摩根士丹利公司的两笔投资,因账面亏损屡屡令外界质疑中投盈利能力。有的年份中投境外投资收益也出现亏损。您如何回应这些质疑?

  高西庆:从单笔投资看,无疑有一些做得不好的投资,但做得好的一定多于做得不好的。公司内部我们倡导勇于面对错误的企业文化,但在外部很矛盾,很多赚了钱的项目,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不能大张旗鼓地去说。

  虽然有一些投资失利的案例,比如对黑石和摩根士丹利的投资,但整体投资收益超过了董事会设定的基准,而且在与两个公司打交道中,虽暂时在账面上输了钱但也赢了很多东西。国际上评价一家机构投资者主要看其整体投资收益能否达到业绩基准或目标,一般在较长时段进行衡量,而非仅限于短期业绩或单个项目情况。希望大家以更长远的眼光看待整体投资收益。

  中投每年对外披露年报和年度投资收益,增加透明度,但也导致外界过度关注短期收益,给公司境外投资造成较大压力。中投作为长期机构投资者,优势在于长期化的投资定位,在市场受到挤压、出现价格错位时逆向投资,从而获取长期投资收益。如果以短期绝对收益为投资导向,将导致顺周期的投资倾向。

  “投资收益比原来设想的超越了一点”

  记者:回顾近6年的历程,如今的中投公司是否符合当初的愿景?

  高西庆:我们积极参与主权财富基金行为准则的建立,联合各家主权财富基金,提出不仅要约束投资方,也要约束投资接受方。最后建立的《圣地亚哥原则》不仅要求主权财富基金公开透明,而且要求投资接受国规则公平。我们的收获不一定在金钱上,还在软实力等方面取得很多经验。

  与成立时的愿景相比,我们在很多方面都超越了。我们没想到一出世就受到这么大的关注,也没想到会面对这么严重的金融危机。金融危机期间,所有人都说,你们来吧,所有的规则都可以不要了,但危机一缓解就又转回去了。这是很大的教训,由此获得的经验对日后大有好处。

  经济收益上,2008年至2011年中投境外投资收益率分别是-2.1%、11.7%、11.7%和-4.3%。一般每年7月发布经审计后的年报。目前看,2012年境外投资收益率大约11%,自成立到2012年末,境外投资年化收益率超过5%。这一收益水平在主权财富基金中处于中间偏上,也达到董事会设定的收益率基准,较好实现所管理外汇资产的保值增值。

  我们至少达到一个目标,即多元化投资比单纯投国债效果好。5年下来,投资收益比原来设想的超越了一点,但也没有超越很多。

  “外汇投资机制可做更好整合”

  记者:中投公司长期资金来源还没解决。此外,国家外汇管理局也在海外投资,一定程度上与中投公司形成竞争。这些问题对中投是否形成制约?中投是否需要更多资金?

  高西庆:不管谁在投资运作,钱都是国家的钱。我感觉,整个外汇投资机制在顶层设计方面还有待完善,这与中国的改革路径一致,很多事情是一步步摸着石头过河。但至少今天看,可在已取得的经验、已形成的机制上更好地整合。主权财富基金是一家还是多家都没问题,问题在于事实上形成的几家是什么关系,应做整体考虑。

  制约还来源于机制本身。我们所对应的是境外市场,但和外部仍有相当大的差距,最大的问题是留住人的可能性比类似机构小很多,这是直接威胁。

  中投公司总资产已增长至5000亿美元,其中海外投资约2000亿美元。中投可以运作更多资金,但不是无限的,应有一个最佳经济规模。从国际经验看,投资在一定范围内钱越多收益越好,但到一个节点收益会递减。显然中投的资本金还没到最佳点。但是不是给我们更多资金,是国家层面考虑的问题。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