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消息称中粮集团董事长宁高宁或接任中投董事长

[提要]农业产业历来都是国民经济的命脉和支柱,伴随全球粮食危机及其随时可能引发的金融危机,作为主权基金的中投需要在这方面提早做出规划和布局,而这样的人选,在国内恐怕非宁高宁莫属。 [网友有话说][更多精彩内容]
中粮集团董事长宁高宁(资料图)
中粮集团董事长宁高宁(资料图)

  来源:中国经营网
  中投董事长的职位空缺已经引起舆论的普遍关注,目前有消息称中粮集团董事长宁高宁有望接任,《中国经营报》记者亦从多个侧面渠道了解到有关消息,不过,这一说法目前仍有待官方渠道的确认。

  宁高宁出身实业,但在其履历上记录下了良好的投资业绩。这意味着,他比其他来自于资本市场监管部门的负责人更拥有实战方面的经验。

  宁高宁曾经工作过的两家单位,一个是华润,一个是中粮,在华润,他把企业从外贸企业转型为投资集团,从600亿元资产发展成现在央企盈利能力排名前五、资产规模超过9000亿元的公司,可谓立下历史性功绩。

  2004 年12月28日,宁高宁从华润“空降”中粮集团有限公司,在其入主中粮后不到1年,就一举拿下兴业银行1亿股股权,要知道,兴业银行当时正在准备上市,中粮为此支付的交易金额仅仅为2.87亿,2007年1月14日,兴业银行以24.80元开盘,收盘价在22.18元,较发行价上涨38.80%,盘中最高价达25.00元。想想看,仅仅不到一年半,投资溢价达10倍之巨。

  事实上,此次投资在历史上有着颇具复杂的背景,当时平安信托也在信誓旦旦地PK这一目标,以当时中粮的实力,也曾经想过退缩。但后来宁高宁发现了问题的所在,当时汇丰集团HSBC旗下汇丰保险持有中国平安19.9%股权,中国平安又持有平安信托近100%股权,如果平安信托以自有资金购进兴业银行1亿股权,则其中有近2000万为外资股,而当时兴业银行尚未上市,外资股权为24.98%,按照银监会《境外金融机构投资入股中资金融机构管理办法》的要求,多个境外金融机构对非上市中资金融机构投资入股比例合计达到或超过25%的,对该非上市金融机构按照外资金融机构实施监督管理。

  这意味着,兴业银行已经容纳不了境外股权的进入。而宁高宁发现了这一问题,最终成就了中粮在兴业银行上的投资,并获得巨大回报,为中粮集团的起飞赢得了第一桶金。此后,中粮在农业领域的全产业链布局与这次投资战的获胜息息相关。

  而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宁高宁因此举一战成名,并在当时的国家高层心里获得了一席之地。

  宁高宁总是能受命于危难之机,最后交出令人满意的答卷。

  看看宁高宁呆过的这两家企业,当时的华润是百废待兴,而中粮则是“土”得掉渣,在华润的业绩已众所周知,而在中粮,这“土”得掉渣的公司2011年盈利首次突破百亿元,尽管2012年利润出现大幅下降,但这多少与宏观经济整体走弱有关,七家上市公司的成长也已今非昔比,宁高宁的业绩仍然功不可没。

  对比当前被称为“烫手山芋”中投,这个“挣钱了显不出你的能耐,赔钱了是你水平不行”的地方,是不是只有像宁高宁这样有过受命企业危难之机的人才更有经验和处理的能力?

  宁高宁所从事过的两大行业,一个是农业,一个是外贸企业转型而来的投资集团,与中国未来“走出去”进行海外战略性投资的方向不谋而合。

  一方面,他有国际化的视角,他大学时代就读经济系,又是改革开放后第一批MBA,在美国匹兹堡大学获工商管理硕士学位,1987年到华润集团工作之时,华润是中国最“洋”的“红色窗口”公司,相当于第一批走出去的中国企业,华润的18年青春,超过10年主事经验,有助于其积累丰富的海外资本运作的经验。

  另一方面,他对农业有较为深刻的把握,2004 年12月28日,宁高宁从华润“空降”中粮集团有限公司,开始了全面再造中粮的征程,他打造农业的全产业链,同时在农产品加 工和食品行业做了一系列收购,对蒙牛、五谷道场的收购都是经典商学院案例,“中粮系”公司亦纷纷上市,引入战略投资者和职业经理人,宁高宁在农业产业的布局凸显了他的战略投资能力。

  而纵观历史、放眼国际,农业产业历来都是国民经济的命脉和支柱,伴随全球粮食危机及其随时可能引发的金融危机,作为主权基金的中投需要在这方面提早做出规划和布局,而这样的人选,在国内恐怕非宁高宁莫属。

  2012年3月28日,中粮集团旗下在港上市的中国粮油控股公告称,宁高宁不再担任公司董事会主席,但继续担任公司非执董。此举曾引来人们对宁高宁进入政界的猜想。

【宁高宁个人语录】

宁高宁等大佬取经以色列后患"病":张口闭口都夸牛

宁高宁:大陆食品和粮食出口几乎没有

宁高宁:中粮"追"华粮好几年了

【中投已成烫手山芋】

中投无人愿掌舵:每天睁开眼都有3亿利息要还

中投董事长职位已空缺三月 长期投资回报将成考验

【专题策划】中投的尴尬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