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遏制虚假贸易套利致中国5月份外贸增速“跳水”

2013年06月08日15:44
来源: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 [遏制虚假贸易套利致中国5月份外贸增速“跳水”]
  5月份中国外贸数据出现明显波动:据中国海关总署统计,当月中国出口同比上升1%,大大低于上个月14.7%的增幅。5月份进口较上年同期下降了0.3%,4月份数据则是增长16.8%。

  分析人士指出,外汇、海关等部门先后出台措施剑指虚假贸易套利,影响贸易数据的一些非正常情况得到遏制。进、出口增速的明显回落,某种意义上是贸易数据“挤水分”后回归真实的表现。

  巴克莱中国经济学家常健表示,数据骤降是对外管局打击热钱流入的反应。

  美林美银等机构此前发布的报告显示,由于近期人民币大幅升值、中国国内利率水平相对较高,引发国际套利资金进入中国市场的强烈欲望。在中国内地对资本项目实行管制的背景下,海外套利资金通过虚假贸易的方式绕过监管进入内地,获取汇差、利差。

  “5月份1%的出口增长幅度说明当局对热钱的控制能力很强,贸易渠道的资本流入得到了明显控制。”野村证券中国经济学家陈家瑶说。“这是好的事情,这样一来数据能真实反应进出口情况。”

  国家外汇管理局于5月初发文要求加强外汇资金流入管理,特别是加强对进出口企业货物贸易外汇收支的分类管理,加大对存在异常或可疑情况企业的核查力度。海关则进一步加强了对保税区进出口货物的监管,确保单货相符,同时加大了对保税区内注册物流企业的资质审核。

  上述举措成效明显。根据统计,5月中国内地对香港进出口仅同比微增5.8%,较前4月66%的增速大幅回落。

  值得关注的是,相较于5月份出口的微幅增长,1至4月中国对香港以外其他市场的出口增速是8.5%,这说明即使排除了非正常因素,5月份中国外贸增速仍出现了不小的回落。

  商务部研究院对外贸易研究所所长李健表示,从进口方面看,国内经济内生增长动力不足,进口需求难以明显回升,同时国际大宗原材料价格普遍下跌;出口方面,世界经济今年还是低速缓慢增长的形势,美国经济虽有好转迹象但基础并不强劲,而新兴市场货币在发达国家实施量化宽松政策的背景下被动升值,经济发展也面临困难,外部需求难以持续增长。

  国家发展改革委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张燕生认为,汇率成本大幅攀升使外贸企业目前面临的困难进一步上升。4月份以来,人民币持续快速升值已成为外贸企业的“痛点”。“当前外贸出口企业面临的是人民币不断升值,以及劳动力、土地、环境、社会保障成本的不断上升。与此同时,外贸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缺技术、缺订单、缺人才、缺融资,在这种情况下,企业转型举步维艰。”

  此外,外部贸易环境恶化的影响也不容小觑。不顾大多数成员国的明确反对,欧盟委员会4日宣布,将从6月6日起对产自中国的光伏产品征收11.8%的临时反倾销税,若双方未能在8月6日前达成妥协方案,届时反倾销税率将升至47.6%。该案案值超过200亿美元,如谈判未果,中国光伏产品将几乎完全丧失欧盟市场。更重要的是,该案的影响可能超越案件本身,使得中欧经贸合作大局经受考验,影响目前难以预估。

  国家统计局等部门日前公布了5月份PMI指数,其中反映制造业外贸情况的新出口订单指数为49.4%,比上月回升0.8个百分点,但仍在50%的荣枯分界线以下。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林桂军表示,从外需环境看,一方面发达经济体经济进一步下行的风险有所缓解,部分指标显示美国市场走上弱复苏,市场需求预期有所恢复,但另一方面,欧元区经济已连续6个季度衰退,失业率创下新高。外部信号的复杂,恰恰反映了中国外贸形势依然充满变数,不容盲目乐观。(采写记者:王希、张祎、安蓓、程静)

  作者:王希 张祎 安蓓 程静 (来源:新华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