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5月经济数据 > 2013年5月数据评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5月CPI回落不改温和通胀

2013年06月09日10:03
来源:财经网
原标题 [5月CPI回落不改温和通胀]
  中证网讯 2013年5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2.1%,其中食品价格上涨3.2%,非食品价格上涨1.6%;环比下降0.6%,其中食品价格环比下降1.6%,非食品价格环比下降0.1%。

  5月CPI涨幅显著低于市场预期。5月CPI同比上涨2.1%,显著低于市场预期的2.4%。2013年5月,CPI环比下降0.6%,下跌程度明显高于季节性因素,低于预期的因素主要来自鲜菜价格跌幅较大。历史数据显示,过去十年,5月CPI环比平均下跌0.2%。

  食品价格方面,今年5月环比下降1.6%,下跌幅度高于季节性因素。历史数据显示,过去十年,5月CPI食品价格环比平均下跌0.7%。分项来看,鲜菜价格环比下降13.8%,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环比下降约0.49个百分点,占CPI环比总降幅的八成多。

  非食品价格方面,今年5月环比下降0.1%,弱于季节性因素。历史数据显示,过去十年,5月CPI非食品价格环比平均上涨0.1个百分点。分项来看,交通和通信、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烟酒及用品价格环比分别下降0.4%、0.3%和0.1%,衣着、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居住价格环比均上涨0.1%。水、电、燃料中,液化石油气价格环比下降1.3%。

  前瞻地看,6月通胀压力依然不大。食品方面,6月食品价格依然会呈现季节性回落,历史平均回落幅度为1.2%。而生猪和能繁母猪数继续保持在高位,随着温度上升,猪肉消费进入淡季,猪肉价格仍将维持在低位,食品价格上涨周期未至。非食品方面,6月PPI同比仍将下跌,向CPI传导的压力也不大。PPI领先指标CRB指数在4月、5月份分别下跌了2.9%、1.3%,中期美元指数走强、大宗商品价格不高也削弱了输入性通胀压力。

  但是,时间放得更长些,中期通胀风险依然较大,后续经济复苏一旦超出预期,通胀将比预期来得早、来得快。

  首先,宏观层面而言,近几年来,经济潜在增速明显下降,目前大概落在7-8%附近,因此,经济增速略有回升就会带来产出缺口,通胀对经济走势更为敏感,物价、房价压力要更早于经济的全面复苏。

  其次,微观主体而言,过去几年,包括土地、劳动力等成本大幅上升,而2011年下半年以来,库存调整但成本并没有出现有效调整,叠加技术进步放缓,一旦需求回升,企业将成本转移动力较强。

  最后,政策层面,资源品价格改革的加快推进也将推升物价上涨。种种迹象表明,资源品价格有所加快,从水价、电价阶梯式收费,到天然气价格频繁上调,再到新一轮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改革,都将推动消费终端价格上涨。

  因此,5月CPI回落不改温和通胀,未来几个月或将呈现不温不火的局面,但下半年中期通胀风险依然较大。 (来源:中证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