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专栏]金融市场剧烈波动 资金逃离新兴市场

2013年06月13日09:52
来源:全景网
  编者按:本专栏是根据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环球资讯频道《早间第一资讯》财经子栏目的内容整理而成,节目主编为成亮、邱璧徽。该节目每天选取最具风向标价值的全球财经大事,第一时间进行深入浅出的分析,迅速周详地理清新闻事件的背景脉络。同时,连线顶尖经济学家,深入 繁杂信息与不同观点的内部,为听众提供洞察超越表面资讯的理性分析。

  节目于每天早上8:30播出,播出频率为:北京FM90.5,广东、香港、澳门均为FM107.1,天津FM90.6,重庆FM91.7,青岛、烟台FM89.8,芜湖FM89.4,合肥FM90.1。

  全球金融市场剧烈波动资金逃离新兴市场

  国内端午假期期间,全球金融市场经历了剧烈的波动。尽管标准普尔公司上调了美国主权信用评级展望,但由于市场预期美联储可能会缩减量化宽松操作的规模,长期国债收益率不降反升。3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周一创下了14个月的新高。

  美国国债收益率走高导致资金从新兴市场流出。亚太多个国家的股市接连暴跌。其中泰国和菲律宾股市周一暴跌5%,印度尼西亚股市下跌4%。曼谷的一家证券公司表示,海外投资者似乎不惜任何代价要将资金从泰国股市和其他金融市场中抽走。

  招商证券研究发展中心宏观研究主管谢亚轩13日在国际广播电台环球资讯广播《早间第一资讯》节目中表示,美国国内货币环境的改变会通过外溢效应影响其它国家、尤其是新兴经济体,并对金融市场产生影响。

  他表示,目前看来,美国货币环境收紧更像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因此谈资金持续流出新兴经济体仍为时尚早。另外,亚洲新兴国家大多从1998年金融危机中吸收了教训,提升了免疫力,因此不一定会成为在金融动荡中最先倒下的国家。

  此外,由于日本央行周二并没有宣布更多的宽松政策,日元对美元汇率周二创下三年来最大单日涨幅。日本股市则连续两日走低,显示市场对于安倍政府没能给出更多提振经济的具体措施感到失望。

  对此,谢亚轩表示,自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以来,全球发达国家央行的主旋律一直为宽松的货币政策,全球金融市场也习惯于宽松的流动性环境,因此毫无疑问,政策从宽松状态中转向必然会给金融市场带来剧烈动荡。

  谢亚轩认为,近期黄金价格显著调整,日本股市和日元汇率大幅波动,以及亚洲新兴国家资本市场调整,都可以说是上述金融市场动荡的预演。他指出,在过去数年中充分受益于宽松货币环境的资产价格未来将进入调整状态。

  投资者对新兴市场的兴趣并不是最近才忽然下降,事实上在整个5月份,新兴市场的金融资产都在承受着抛压。其中新兴市场的货币对美元汇率整体下跌了2%,国债价格下跌了3%。印度货币卢比的汇率更是接连创下历史新低,导致该国央行不得不出手干预外汇市场,防止卢比的进一步下跌。

  希腊股市从"发达国家"跌回"新兴市场"

  以神话和古典悲剧闻名的文化古国希腊,近期亲自上演了一出现代悲剧。知名的指数编制公司MSCI近日决定把希腊股市从发达国家的序列中移出,列入新兴市场的级别。希腊因此成为全球首个遭到这种待遇的国家。

  去年6月,MSCI就已经将希腊列入降级观察名单。在今年4月,一家占据了希腊股市四分之一权重的大型上市公司,可口可乐希腊装瓶公司决定迁往伦敦上市,进一步打击了希腊股市在全球金融市场的地位。

  一个国家的股市要归入哪种市场,是有很多具体的专业标准的。但是总的来说,发达国家的股市更有效,波动更小,更容易从下跌中恢复,呈现熊短牛长的趋势。2007年以来,由于债务危机几乎拖垮了整个国家的经济,希腊股市一度下跌了90%。在去年成功组建联合政府,以及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誓言要竭尽所能保卫欧元之后,又大幅反弹了90%。从这一点上,希腊股市目前确实更接近于新兴市场。

  全球最大黄金ETF遭遇史上最严重失血

  下面来看同样时运不济的黄金基金。虽然黄金价格暴跌的势头已经暂时止住,但黄金相关证券的噩梦还未结束。全球第一个也是最大的黄金现货ETFGLD正面临自其2004年11月创立以来最严峻的资金流出情况。在GLD 8年半的历史中,它只在2011年出现过资金净流出,当时的净流出金额仅为5亿多美元。

  但数据显示,今年以来,该ETF几乎每周都出现资金净流出,其中最多的一周流出了23亿美元。今年GLD总的赎回量已达到惊人的166亿美元。而资金的流出也伴随着ETF价格的下挫,GLD的价格今年以来下跌近18%。如今该ETF管理的资产总额约450亿美元,而今年初这一数额还曾达到720亿美元。

  另外,作为GLD的主要投资者,鲍尔森的黄金基金在5月份再度亏损27%,今年累计跌幅已经达到54%。然而,目前市场普遍看空黄金后市,纯黄金基金的颓势恐怕也将延续。

  PIMCO减持美国国债全球基准汇率被曝遭操纵

  不断上涨的美国国债收益率,让债券大王格罗斯也扛不住了。数据显示,格罗斯领衔的全球最大的积极债券管理机构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5月份将其美国国债的持仓比例削减至37%。而这一比例在4月份为39%,是2010年7月以来最高持仓比例。

  近日,据五家银行做市商爆料,一些全球顶尖银行的交易员们曾操纵基准汇率来扭曲数万亿以美元计价的投资价值。这种操纵行在外汇即期市场每天都会发生,并且已经持续了超过10年时间,影响着各种基金和衍生品的价值。

  印尼央行周三意外将隔夜存款利率上调25个基点至4.25%,此举旨在缓和印尼盾面临的越来越大的贬值压力。印尼央行在新闻稿中表示,在印尼盾近来贬值之后,该行随时准备采取任何必要举措来维护货币稳定。(全景网/成亮、邱璧徽)

  作者:成亮 邱璧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