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宏观经济 > 招行马蔚华离任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招行新行长反对票10% 马蔚华曾被指制度受害者

2013年06月14日10:14
来源:南方周末 作者:李微敖
  2013年5月31日,招商银行(600036.SH/03968.HK,下称招行)召开股东大会,举行换届选举。

  47岁的田惠宇,此前为中国建设银行零售业务总监兼北京市分行行长,被“选举”为招行新的执行董事,并在随后的董事会上,被聘任为行长,以接替64岁的老行长马蔚华。

  不过股东大会上,田惠宇的反对票达到了10.70%,反对票之多为3位等额选举的执行董事之最。更有趣的是,根据参会的小股东描述,计票期间,有股东还在现场围住时任招行董秘兰奇,质疑为何要撤下马蔚华,不让老马“再干一届”。

  小股东们的“质疑”并非事出无因:马蔚华虽年已64岁,但精力旺盛,其在招行任行长已达14年,期间以出色的业绩和鲜明的个人风格,赢得各方口碑,是最具盛名的中国银行家之一。

  2011年12月15日,民生银行董事长董文标与马蔚华,在北京共同出席一个会议。董文标对包括记者在内的听众,肯定马蔚华:“马行长就是属于制度受害者,他如果在我们(民生银行)的制度下,早5年前就是董事长了。为什么他还是行长?因为国有大企业的董事长,是上面派来的。”

  之后,2013年3月28日,招行第八届董事会第四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关于招商银行第九届董事会董事候选人名单的议案》里,马蔚华继续作为执行董事候选人入列。这被包括不少招行管理人员在内的众人,认为是“老马”将继续担任行长的征兆。

  然而,5月8日,中国银监会宣布免去马蔚华的招行党委书记一职,任命田惠宇为新的书记。5月9日,招行又召开董事会,通告说按照马蔚华的“本人意愿,不再参加第九届董事会执行董事的选举”,因此撤销原有议案;改为田惠宇为新的执行董事候选人。

  戏剧性的变化从何而来?董文标口中的“制度之害”所为何物?或许,这一切都和招商银行独特的公司治理结构相关。

  股权分散的招行

  作为A+H股的上市公司,招行的股权结构较为分散。招行年报明确说明“没有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

  按照公司法对股份有限公司的规定,及招行现行公司章程(2013年修订版),董事长由公司的董事会选举产生,董事会又由股东大会选举产生。

  根据公开资料,可以发现,作为A+H股的上市公司,招行的股权结构较为分散。

  截至2013年3月31日,抛开代理持有H股的香港中央结算(代理人)有限公司不计,招行的前9大股东,全部股份相加,只占到总股本的37.99%;第一大股东招商局轮船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招商轮船)持股仅为12.40%。

  招商轮船是国务院国资委所辖央企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招商局集团)的全资子公司。招商局集团通过间接持股的方式,总计在招行中,持股18.63%。

  在招行的股东中,国务院国资委所辖企业不少。

  持股6.22%的第二大股东,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下称中远集团),也是属于国务院国资委所辖央企。

  持股2.93%的第五大股东,广州海运(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广海集团),亦为国务院国资委所辖央企中国海运(集团)总公司(下称中海集团)的全资子公司。

  持股1.78%的第八大股东中国交建,其大股东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亦是国务院国资委所辖央企。

  不过,招行的年报和财报,明确表明该行“没有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因为按照招行公司章程规定,控股股东为“此人单独或者与他人一致行动时,持有本行30%以上的股份”。由于包括招行在内所的绝大多数中国内地企业,实行“同股同权”的政策,每一股份的表决权亦相同。

  因此,理论上,其他股东,包括“散户”们,占股比例超过60%,看上去有左右招行的董事会及管理层人选的可能。

  但事实并非如此。

  国有股东牢牢控制董事会

  股东董事的9个席位,就全部被国务院国资委下辖企业所控制,这是招行董事会18个席位的一半。

  在关键的董事及董事会产生规则上,招行其实做足了文章。

  由于招行的公司章程,独立董事和其他董事的提名机制,分配比例并未明确界定,模糊之处为国资股东控制董事会席位提供了保障。

  招行公司章程规定,其董事长与行长分别设置,行长可以不是董事会成员,但其聘任或解聘的权力,属于公司董事会。

  董事会由十一至十九名董事组成,设董事长一名,副董事长一至二名。董事长和副董事长由该行董事担任,以全体董事的过半数选举产生和罢免。

  董事的产生程序,分为两类。其一,独立董事,占董事会成员的1/3。其董事会、监事会、单独或者合并持有招行已发行股份1%以上的股东,可以提出独立董事候选人,并经股东大会选举决定。

  截至2013年3月31日,招行的前十大股东,持股比例均超过了1%,其中第十大股东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持股1.71%。即使考虑到十大股东之中的招商轮船、深圳市晏清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深圳市楚源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同为招商局集团的子公司,也应有至少7个股东,有权提名独立董事。

  但是,招行董事会提交给股东大会选举的独董候选人,只有6位,且是等额选举。这6位候选人的提名权,如何协调分配,外人不得而知。

  对于其他的董事,公司章程规定,可以由上一届董事会提出建议名单;持有或合并持有3%以上股份的股东,也可以向董事会提出董事候选人。

  截至2013年3月31日,招行的股东中,招商轮船、中远集团和生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生命人寿),持股比例超过3%,此三者的董事提名比例如何分配,与上届董事会的建议又怎样协调,亦未有明文规定。

  2013年6月5日,南方周末记者就上述疑问,向招行的两位现任独立董事单伟建、潘英丽问询。他们均回应称,还不清楚其中的规则。单伟建亦是招行董事会提名委员会的主任委员,而潘英丽为提名委员会委员。

  根据招商银行2013年修订的董事会议事规则,董事会提名委员会主要职责之一就包括“研究董事、高级管理人员的选择标准和程序”。

  不过从股东大会的资料和选举结果,外界至少可以看到非独立董事们的“背景”。

  5月31日,招行的股东大会选举,将其非独立董事的12个名额,又分为两类进行选举:一类为股东董事,10名候选人,差额选举其中的9人;一类为执行董事3人,等额选举。这样的分类,无论是在招行的公司章程,还是股东大会议事规则中,都找不到依据。

  股东董事10位候选人,其中总计持股18.63%的招商局集团5人,分别是董事长傅育宁、副总裁李引泉、财务总监付刚峰、总裁助理洪小源、战略研究部总经理熊贤良;持股6.22%的中远集团2人,分别是董事长魏家福、总会计师孙月英;持股1.78%的第8大股东,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交建)1人,其执行董事傅俊元;持股2.76%的第六大股东,安邦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安邦保险)1人,其副董事长朱艺;以及中海集团副总经理王大雄中海集团透过其全资子公司广海集团,持有招行2.93%的股份,为第五大股东。

  从以上信息可以看出,作为机构投资者,虽持有招行4.66%的股份,生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未有股东候选人入列。同时,5月31日的最终选举结果是,来自第八大股东中国交建的傅俊元当选,而第六大股东的董事候选人朱艺落选,她所在的安邦保险也属机构投资者。

  于是,尽管提名权协调分配的过程并不清楚,一些有提名权的股东并未提出候选人的原因外界也不得而知,但可见的现实结果是,股东董事的9个席位,全部被国务院国资委下辖企业所控制,这是招行董事会18人的一半。

  按照招行的公司章程,该行董事会的决议,只需经全体董事的过半数通过即可;即使董事反对票与赞成票票数相等时,董事长还有权多投一票。

  至于三位参与日常经营管理的执行董事:李浩,1997年5月即加入招行,2002年3月开始任副行长迄今;张光华,2007年4月起,担任招行副行长迄今;另一位就是马蔚华的接班人田惠宇5月9日,在招商银行的董事会上,田惠宇首次成为执行董事的候选人。

  根据随后发布的公告,两位将等额选举的执行董事田惠宇和独立董事许善达,均为招商轮船所提议增补。另一位独董潘英丽,也对南方周末记者坦承,她是由中海集团提名的独董。

  如此就意味着,共计占股37.99%的“国资背景”股东,至少提名并占有了招行董事会里的12个席位,完全足以控制董事会。

  (作者:南方周末)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