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银行间利率大涨 资金荒折射降息预期升温

2013年06月16日07:13
来源: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 [银行间利率大涨 资金荒折射降息预期升温]
  银行间拆放利率突然飙升新闻摘要:

  数据显示,Shibor利率在6月6日全面大幅攀升,隔夜拆放利率大涨135.9个基点至5.98%,1周拆放利率上升39.80个基点至5.13%,2周拆放利率升36.90个基点至5.24%;月内拆借利率都升至5%以上。而6月7日隔夜回购基点更是高达8.2%,创下了 自2007年10月26日以来5年半的新高。

  业内人士认为,节前这轮银行间拆放利率的飙升,正是市场上流动性趋紧所致。虽然如今Shibor利率有所回调,但仍停留在全年高位。

  点评:

  5月末以来,银行资金面情况一直都不算宽松,降息预期日益加大。

  央行称择机推出存款保险制度

  新闻摘要:翘首企盼近20年的存款保险制度近日屡屡被传即将出台。7日,央行发布了《2013年金融稳定报告》,文中提到当前建立存款保险制度已经形成共识,可以择机出台并组织实施。但未透露更多的实施细节,也没有给出具体的时间表。有消息称,中国的保险存款制度将由央行设立保险基金,每个银行账户的保险上限或初定为50万元。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专家黄志龙表示,实施存款保险制度,银行业必须向存款公司缴纳一定的保费,会增加银行的运营成本,但相对而言内部风控成本将会有所降低,对于储户来说是利好的消息。

  点评:

  存款保险制度已酝酿了20年之久,也许,制度出台的脚步真的临近了。

  部分银行首套房贷利率优惠升至九折

  新闻摘要:在经历了三月的“火热”与四月的“冷却”后,五月北京个贷市场交易量出现了小部分升温迹象。昨天记者了解到,部分银行已经把首套房贷款利率从八五折调升至九折。

  据伟嘉安捷数据统计显示,五月北京个贷市场交易量涨幅14%。抵押消费类贷款的上升是造成五月北京个贷市场交易量上浮的主要原因,三月份疯长的二手房交易量使得市场消化这部分人群后,使用抵押用于装修的用途较多,助力非交易类贷款市场。与此同时,企业经营类贷款的增多也是交易量上升的一大“功臣”。

  点评:

  银行贷款利率是房地产价格的一个重要风向标。

  央行暂停公开市场操作

  新闻摘要:13日是端午节后的首个交易日,央行在例行的公开市场操作中并未开展央票、正回购等任何操作。据统计,本周公开市场共计到期资金为920亿元,其中6月11日、6月13日分别到期520亿元、400亿元28天期正回购操作。至此,如无其他操作,本周央行将向公开市场净投放资金920亿元。

  这是自5月初央票重启以来的首次暂停,也是央行连续4周向市场净投放资金。交易数据显示,6月13日同业拆借加权平均利率中,隔夜、7天、14天利率分别行至6.8058%、6.6629%、7.0275%,分别上涨了179、8、20个基点。这表明,资金面延续了端午节前极度紧张的态势。

  点评:

  6月以来资金面持续紧张,央行的葫芦里到底埋着啥药呢?

  央行或密集调研 拟统一支付监管

  新闻摘要:最近在第三方认证、P2P网贷的快捷支付开通方面出现了一些案件。案件引起了监管层的关注,对支付行业的监管近日备受重视,相关监管部门被责成加强监管。消息人士日前透露,监管层正在各地密集调研,并建议统一支付监管。

  上述消息人士透露,央行正在密集调研,并向各个机构征求对支付机构的监管新政。关键点集中在了第三方支付机构是否应该实名开户、如何防范洗钱等犯罪行为以及信息是否给业内共享和可以共享的程度上。

  点评:

  出现问题即意味着有漏洞,在网络购物如此发达的今天,希望这个“洞”能尽快被补上。

  

  上期回顾:

  蔡锷生卸任银监会副主席 马蔚华告别招行田惠宇接棒


  (2013年6月3日至6月9日)

  请点击查看更多“财经7日谈”内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