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资金面“高烧”不退 短期国债出现流标(图)

2013年06月17日01:30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原标题 [资金面“高烧”不退 短期国债出现流标(图)]
  “高烧”不退的资金面,已经给债券一级市场带来了巨大冲击。上周五,继农发债流标之后,新发的9个月期国债重蹈覆辙。与此同时,面对超预期的“钱荒”,多只债券纷纷采取了缩减发行规模或延迟发行的方式。

  5月中旬以来,货币市场流动性不断收紧,进入6月份资金面继 续恶化。截至上周五收盘,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维持高位,各项短期品种均徘徊在7%上下,端午节前隔夜利率一度飙升至9.58%的历史新高。至此,本轮资金紧张阶段持续了将近1个月。

  资金面的超预期紧张,令一级市场措手不及。6月6日上午,农发行在银行间市场发行了今年第10期金融债,期限为6个月,计划募集200亿元,实际发行额仅为115.1亿元,为今年以来首只流标的利率债。

  端午节后,6月14日,今年第四期记账式贴现国债再现流标,该债券期限为9个月,计划募集150亿元,却仅获得95.3亿元的有效认购,中标利率则高达3.7612%,较发行前一个交易日二级市场收益率高出了60多个基点。

  业内人士指出,贴现式国债由于期限较短,通常被作为机构进行流动性管理的配置品种,在机构流动性不足的情况下,其新债招标所获得的认购需求自然有限。

  中投证券首席债券分析师何欣认为,从2007年以来的发债记录来看,包括国债和金融债流标事件不在少数,且多是1年以下短期债券,流标所发生背景多与货币市场资金紧张高度相关,并不代表债市配置机构的价值取向或购买能力削弱。

  祸不单行的是,同样在6月14日招标的中国进出口银行金融债券被迫压缩发行规模,从原计划200亿元减至100亿元,最终涉险过关;在剧烈波动的市况下,宁波城投、大连国投亦于当日宣布将短融发行延期。

  对于本轮资金面紧张情形,主流观点均指向了外汇占款流入显著放缓。央行最新数据显示,5月份我国新增外汇占款骤降至699亿元。在商业银行年中考核压力较大的背景下,若央行不出台更大力度的流动性投放措施,本月剩余时间资金面仍不容乐观。

  然而,在不少分析人士看来,央行在流动性管理方面正在趋于严厉,旨在推动金融机构去杠杆化,从整体上减少流动性风险,这意味着过往很长时间以来中性偏宽的资金格局将面临终结。

  国泰君安债券研究团队分析认为,节前银行备付需求提升,央行往常多通过公开市场输血来缓解资金供需矛盾,但此次央行延续央票、正回购发行操作,管理层态度强势与节前放水的惯性思维相悖,引致市场悲观预期的发酵,资金拆出意愿大幅下降,加剧了资金紧张。

  在南京银行金融市场部看来,近期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对流动性的态度较为严厉,预计资金面在半年末前都将维持相对紧张;同时美国量化宽松政策退出预期、外管局新规推动银行买入美元、银行理财和自营账户关联交易被叫停、半年末时点因素等,都将对资金面构成压力。

  何欣强调,除非央行在公开市场操作中投放更多的基础货币,否则市场流动性依然将保持紧平衡,月末仍然可能受到季节性因素的冲击。长江证券研究报告较为乐观,其预计央行将根据具体情况,适度恢复逆回购,以度过未来的一段枯水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