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国国债拍卖两年来首次未达目标

2013年06月17日08:52
来源:i美股

  6月14日周五,中国财政部拍卖150亿元国债,没有全部拍卖完成,仅拍卖出95亿元。这是过去23个月以来,中国首次国债拍卖未达目标。

  此次国债拍卖受挫,被指为市场现金流越来越紧张的信号

  而在上周,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拍卖200亿元半年期债券,但仅卖出了115.1亿

元,不足目标规模的60%。

  分析人士指出,中国金融系统突然收紧,是中国政府容忍经济放缓的最新信号。

  野村经济学家张智威说:

  他们[中国政府]不是选择要不要收紧,而是要选择何时收紧。越早行动,损失越小。如果他们等得太久,就会有更多不良贷款需要处理。

  中国政府已经出台系列措施应对地方债务和影子银行系统问题。6月7日,中国央行发布金融稳定报告称:

  要控制对地方融资平台和房地产商的信贷;抑制资金通过影子银行系统进入各行各业。

  去年年底,中国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定期向经济注入现金以刺激经济复苏。最近中国央行停止了这些公开市场操作。

  另外,中国央行还通过新规控制银行表外融资活动,以抑制影子银行系统。

  这些措施在资金市场上立竿见影,过去10天,利率一直在攀升。今天,7天债券回购利率[反映短期流动性的关键指标]上涨到6.87%,一个月前这一数据比3%还要低。

  资金流收紧不仅会影响地方政府和企业,还会对中央政府造成影响。本次财政部拍卖债券失败就是一个例证。

  张智威说:

  如果流动性太紧,就会影响到政府融资,对地方政府和高杠杆企业影响更大。

  国海证券分析师Chen Ying说:

  资金短缺限制了债券需求。资金将继续短缺,如果央行不向金融系统注入更多资金。如果资金短缺持续更久,会影响到政府和企业债券的发行。

  在华尔街见闻前文“解读中国式光大银行违约传闻”中曾提到,J资本投资咨询公司合伙人杨思安曾表示:

  当然,中国的信贷扩张速度,要远高于实际的经济增长速度。因为银行回笼的资金远没有它们借出的多,它们需要更多的从央行的资金流入,以保证能随时满足储户的提款需求。这两个系统信贷扩张和流动性操作,是相互影响的,而且本来就是相互依存的。

  无论如何,央行可以通过向市场注入短期资金,轻易扭转资金短缺局面。一些交易商和经济学家预测,央行很快会这么做。

  美银美林中国经济学家陆挺说:

  这可能还需要几天时间,但我认为银行间市场利率会降低。这很容易。央行只需要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注入更多资金就可以。他们无法将银行间利率维持在这么高的水平,因为这会导致整个债券市场被扰乱。来源华尔街见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