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套利资金撤离保税区 银行跨境贸易融资缩水

2013年06月17日09:33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海关总署近日发布的5月进出口数据证实了套利资金的撤离。数据显示,5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3451.1亿美元,增长0.4%;其中出口1827.7亿美元,仅微增1%,大幅低于上月的14.7%;进口1623.4亿美元,下降0.3%;贸易顺差204.3亿美元。

  随着海关和外汇局等多个监管部门的联 手督查,活跃于保税区的大量套利资金已逐步撤离。深圳地区部分银行热衷的贸易融资业务量随之出现下滑,与之相关的理财计划也纷纷停发。

  某国有大行深圳分行人士称,该行有近三成此类业务受到影响,而部分激进银行近半数贸易融资业务被波及。

  今年以来狂飙的外汇占款在5月也应声回落。央行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中国金融机构新增外汇占款仅668.62亿元,较4月份2943.54亿元的新增量大幅缩水了77%。这也是去年12月份以来单月新增外汇占款量首次降至1000亿元以下,创下年内最低值。

  外贸数据回归真实

  一位曾利用黄金从事跨境套利业务的人士告诉证券时报记者,由于海关加强了对保税区企业的检查,并对提供“一日游”服务的供应链公司严加惩处,今年4月后其所在公司已暂停所有跨境套利业务,“如今保税区的入园证已经很难拿到,想要进驻保税区远没有此前那般容易。”该人士称。

  记者了解到,部分从事跨境贸易套利的生意人此前甚至愿意直接收购具有保税区海关区域信息化管理系统(EDI)资质的供应链公司,拥有此类资质公司的收购价曾一度炒高至70~100万元,而今随着虚假贸易遭严打,该牌照的价格也回落至20~30万元。

  海关总署近日发布的5月进出口数据亦从侧面证实了套利资金的撤离。数据显示,5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3451.1亿美元,增长0.4%。其中出口1827.7亿美元,仅微增1%,大幅低于上月的14.7%。进口1623.4亿美元,下降0.3%;贸易顺差204.3亿美元。

  值得关注的是,5月内地对香港出口仅微增5.8%,较前4个月66%的增幅大幅回落。而今年前4个月,我国外贸数据表现超出普遍预期,尤其是内地对港贸易出现超高速增长,引发业内对外贸数据的质疑。

  “对港套利贸易得到遏制,这是导致5月我国外贸进出口同比增速大幅回落的原因之一。”海关总署的分析指出。

  这也是外汇局日前发布的《关于加强外汇资金流入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即20号文带来的监管效果。5月对港套利贸易基本得到遏制,自去年6月以来极不正常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物流货物出口增速也由上月的253.5%回落至45.8%。

  银行贸易融资缩水

  随着套利资金的撤离,深圳地区部分银行此前疯狂增长的贸易融资业务量已经开始缩水。“外汇局下发文件后,此前盛行的贸易融资类理财产品已经暂停,常规的国际代付结算业务仍在正常进行,但银行对于外贸企业的背景审查更为严格。”一家国有银行深圳分行公司客户经理告诉记者。

  某中字头商业银行深圳分行人士亦称,贸易融资业务已经规范很多,尤其要强调贸易背景的真实性,此前的套利交易减少了许多。他坦言,“这对银行该类业务确实会有一些影响,尤其是此前比较激进的商业银行,估计半数业务会受到波及。”

  某股份行公司深圳分行公司客户负责人称,监管部门对于虚假贸易的合力打击对于银行业务的影响主要有两方面:一是相关的理财产品存量到期后即暂停发放,这对银行的存款无疑会造成一定的冲击;二是银行的跨境贸易融资结算量也会相应出现下滑。

  “预计这些银行下半年的经营形势以及揽储压力将会非常大,尤其是比较激进的银行,其现有的存款增量有很大部分来自于贸易融资业务。”前述公司客户负责人表示。

  据记者了解,银行在企业办理跨境贸易融资时会依据其提供的海关清单,并通过与海关的系统连通以验证单号,一般而言银行并不会去现场查验货物。因而,在银行业内人士看来,只要企业能够出具真实的报关单,银行为其提供结算和增值理财服务并没有任何问题。

  虽然不用去现场查验货物,但银行对于甄别贸易背景的真实性有自己的一套做法。“银行可以根据企业的销售收入和现金流来判定其是否虚造交易背景。譬如,一家外贸企业去年的销售收入为1000万元,今年如果增长至1亿元,则极可能有虚假贸易背景。”前述国有大行深圳分行人士称,“疲弱的进出口环境下,能够实现销售收入同比增长5~10倍基本上不太可能。”

  外汇占款急剧缩量

  随着各家银行加强对跨境贸易融资的审核,波及的领域也在慢慢扩散,5月的外汇占款急剧萎缩便是例证之一。

  外汇局抑制热钱套利的20号文,要求银行根据外汇贷存比补充外汇头寸,限期为6月底。据统计,这部分头寸补充收缩银行间资金约2000亿元。此外,外汇局还要求对资金与货物流严重不匹配的进出口企业实施严格监管。

  “这直接抑制了商业银行发放外币贷款的冲动,一些银行还需要补充外汇头寸。”某政策性银行深圳分行人士告诉记者。

  央行6月1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金融机构新增外汇占款仅668.62亿元,较今年以来的月平均水平急剧萎缩。此前,在虚假贸易助推之下,跨境资金持续涌入境内,导致了今年以来中国外汇占款曾一度高达数千亿元。

  “外汇占款深度影响着银行间市场的资金充裕程度,因此,这可能是5月底以来市场资金面出现极度紧张的重要诱因。”前述政策性银行人士称。

  5月下旬以来,银行间市场出现今年以来罕见的资金荒。上海同业隔夜拆放利率经过连续飙升后,6月8日达到了9.581%,创下了自2007年10月26日以来5年半的新高。

  “货币市场利率可能还会在一段时间内维持较高水平,比如5%~6%的高位区间,但从长期来看,由于央行政策的对冲、银行信贷的稳步发放等原因,我们判断整体可能还会逐步转为偏松。” 东北证券分析师唐亚韫认为。来源证券时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