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央行:进一步提高金融机构存款定价能力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央行上周发布的《2012中国区域金融运行报告》(下称《报告》)显示,2012年金融机构贷款利率整体下行;存款利率定价差异化程度提高,差异化定价特征已初步形成。

  同时,融资结构日趋多元化。其中,贷款融资在融资总额中占比为67.2%,比上年下降3.2个百分点,直接融资比重有所提升。

  央行强调,将通过加快培育市场基准利率体系、推动金融市场规范发展和产品创新等方式,进一步建立健全市场化利率形成和传导机制,引导金融机构加强定价机制建设,改进定价技术,科学评估利率风险,提高风险定价能力,用好利率浮动定价权合理定价。

  存款利率差异化定价“成形”

  2012年,中国利率市场化改革迈出重要步伐,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利率上限由基准利率调整为基准利率的1.1倍。

  《报告》指出,去年金融机构存款利率定价差异化程度提高。同时针对全国2471家存款类金融机构存款定价行为的分析表明,金融机构存款定价策略逐步到位,利率定价行为趋于理性,挂牌利率浮动区间基本保持稳定,差异化、精细化的定价特征初步形成。

  经过最初一轮普遍调整后,多数金融机构存款挂牌利率浮动区间保持稳定。但其中值得注意的是,有22.6%的金融机构对存款挂牌利率浮动区间进行了调整,且调整对象多为定期存款利率,此类机构以小型农村金融机构和股份制银行为主。

  此外,各类型金融机构存款定价策略出现分化亦值得关注。中资全国性大型商业银行实行“两端基准,中段上浮”定价。大部分股份制银行、部分城商行和少数小型农村金融机构则采取“短期上浮,长期基准”定价策略。

  多数小型农村金融机构及财务公司等中小金融机构则普遍采取各期限存款“一浮到顶”的定价策略。外资银行短期存款利率多执行上浮,长期存款多执行基准利率,少量存款定价低于基准利率。

  与此同时,银行亦对不同客户实施精细化、差异化定价策略。央行在《报告》中还对如何进一步培育和提高金融机构存款定价能力做出更为细节的说明,并明确了下一步的引导方向。

  债券融资“崛起”

  区域融资结构趋于多元化已成“大势”。信贷在社会融资总量中占比的不断下降,以及债券融资日渐挑起“重担”的趋势则反映出融资结构的多元化发展特征。

  《报告》显示,去年,全国各地区非金融机构部门融资总额稳步扩大,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总体增速平稳,融资结构更趋多元。其中,贷款融资仍占主导地位,直接融资比重有所提升,直接融资比重上升的省份有24个,比上年增加3个。

  其中,主要是债券融资快速增长,债券融资在融资总额中占比为29.2%,同比提高6.7个百分点;股票融资在融资总额中占比为3.6%,同比下降3.5个百分点。

  数据显示,近年来,各地融资量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的同时,债券和股票融资等直接融资占总融资量的比重上升,从2009年的15.9%提高至2012年的32.7%。从区域分布看,东部、中部、西部和东北各地区债券和股票融资占本区域融资量的比重明显上升。

  《报告》中还分析,债券融资增多是直接融资占比上升的主要力量。贷款、债券和股票融资量均呈现“东部最高,西部、中部、东北依次降低”的格局,但近年来东部地区在全国的占比呈下降趋势。

  今年以来,债券融资亦不断创出月度新高,债券融资增长的趋势仍在持续。有研究报告预计,2013年在地方投资冲动、盈利改善、成本置换等推动下,债券融资全年或扩大至3万亿。

  作者:杨芮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https://www.yicai.com/news/2013/06/2784499.html report 1654 央行上周发布的《2012中国区域金融运行报告》(下称《报告》)显示,2012年金融机构贷款利率整体下行;存款利率定价差异化程度提高,差异化定价特征已初步形成。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