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18亿项目关停东方电气董事长详解多晶硅败局(图)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原标题 [18亿项目关停东方电气董事长详解多晶硅败局(图)]
  中国光伏产业过去几年大起大落,一批企业受到大浪冲击。东方电气集团也不例外。

  “我们企业的光伏板块遭遇了尴尬。”央企东方电气集团董事长王计近日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专访时如是说。东方电气集团的峨嵋半导体厂尽管投资超过18亿元,但目前已经关停。

  该 集团新能源板块其他业务也不理想,“风电板块正在整合,核电板块未来会有很好的发展。”王计对其新能源板块的现状做了上述回顾。占该公司销售额比重较高的火电产业,现阶段遇到了一些困难,王计认为,长远看该部分业务仍有成长的空间。

  从先驱到先烈

  东方电气的多晶硅产业遭遇了“尴尬”。2006年,峨嵋半导体厂划转到东方电气集团后,获得注资数亿元,给一度为资金和体制所困扰的多晶硅厂带来了发展机遇,2008年该厂还有年产500吨的多晶硅投产,且规划过把多晶硅的总产能提高到每年5000吨。

  “峨嵋半导体厂曾是多晶硅的黄埔军校,很多人才分散到了各家多晶硅公司,但现在先驱变为了先烈。”王计说,多晶硅之所以出现问题,在于现在的产能规模不能契合市场需求,产品价格也大起大落,“从每公斤几百美元跌落到20美元/公斤左右,我这么多年做企业都没有见过如此大的落差!”

  此前,国家审计署的审计报告指出,峨嵋半导体的多晶硅项目投资额达到18.33亿元,但“未达到行业准入标准,且存在产能利用率较低、产品合格率不高等问题,经营亏损严重”。

  王计向记者透露,这家厂在1年半前已经停产。

  东方电气现退出该领域,也有别的考量。当时地方政府承诺电价降低到每千瓦时0.4元左右,但这项承诺未能兑现,“这是我们判断失误了,也是我们逐利思维的结果”。如果企业一意孤行,去做兼并重组,无论是地理位置、电价及研发等都无法支撑,东方电气只好停止多晶硅生产线。

  东方电气集团旗下的风电业务也走了一条曲折路。以集团下属上市公司——东方电气股份(600875.SH)的风电产业为例,2012年的销售收入为63.4亿元,也比2011年的72.4亿元有所降低,今年一季度的发货量也并不大。“2004年我们进入风电领域后,市场需求一度旺盛,我们以数量提升为主,忽视了成长过程,先后有一些地方出现了风机质量问题。因此,现在我们从连续3年的国内第三、世界第七的思维走出来,放弃了对数量的追求。”王计说,风电板块正在整合,如对成本、两条技术路线(直驱和双馈)进行一体化管理,“但是,现在看风电也有严重过剩的情况,我们还缺乏足够判断,但我们会重新思考,并谨慎出牌。”

  新能源危与机

  日本福岛核电站事故之后,国家暂停了对核电项目的审批,众多核电的核岛及常规岛生产商也陷入低迷,其中东方电气股份的核电项目(核岛及常规岛收入)在1年内(2011到2012年)骤降了五分之一。

  去年10月2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了《核电安全规划(2011~2020年)》、《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2011~2020年)》,停摆了20个月的市场得以全面重启。

  “今年1月份到现在,启动后的所有核电站有关项目都花落东方电气,尽管很少,但也为我们未来的发展奠定了基础。”王计说,无论是美国AP1000还是国有的CAP1000技术,东方电气都有与之配套的设备,而这为今后的核电事业发展打下了基础。他预计,在2015年时,核电带来的收入占公司整体收入或可达到20%。2012年,东方电气股份公司收入为380亿元左右,核电方面的收入约占其股份公司收入比重的12.6%左右。

  除了核电前期经营情况不理想外,东方电气2012年的火电销售额也下滑了17.5%左右(为165亿元)。

  东方电气股份公司及火电板块业绩受到多方面影响。“整个中国的投资结构发生了变化。此前依靠4万亿元基础建设投资的拉动,业绩不错。但是,基础设施是建一个就少一个。投资结构调整后,政府的重点向民生倾斜,这样一来我们的订单明显减少。投资结构发生变化之后,对于用电需求也有变化。”

  王计说,除了国内市场外,国际的火电市场也在增加变数,东方电气在印度累计做了大约4000万千瓦的项目,相当于一个中等国家的装机量,而且印度的电力需求也一直比较旺盛,“但最近一段时间以来,一些私人投资者没有资金了。我想,每个投资者遇到的问题都不一样,但总结下来是整个金融体系遇到了大问题。”但他也指出,中国火电产业还是有前景的,人均用电消费量只是全球平均消费量的一半,“市场仍存在。”他估计今年东方电气的销售收入会比2012年有所提高。
business.sohu.com false https://epaper.yicai.com:81/site1/html/2013-06/18/content_180300.htm report 2943 中国光伏产业过去几年大起大落,一批企业受到大浪冲击。东方电气集团也不例外。“我们企业的光伏板块遭遇了尴尬。”央企东方电气集团董事长王计近日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