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安邦咨询:地方政府高利贷融资值得警惕

来源:财经网
  过去,高利贷一向只与企业相关,而且往往是难以从正规金融渠道融资的民营企业,才会向民间高利贷伸手。民间金融发达的温州地区,也因此而成为观察国内真实市场资金成本的独特窗口。不过,随着中国经济减速,“土地经济”模式受阻,地方融资渠道大为受限,一部分地方政 府也开始涉足高利贷。

  在2012年,已有国内媒体披露,鄂尔多斯政府平台公司在向民间借款缓释负债压力。据报道,鄂尔多斯为建设康巴什新区设立的融资和建设平台康巴什国投,曾向当地拆迁的村民融资,将一部分拆迁款直接转为对平台公司的贷款,村民可以选择按季结算利息,也可以选择一年结一次利息,政府平台公司承诺的年利率为17.523%。这已经是不折不扣的高利贷。

  去年这类还很偶然的现象,到今年已经开始增多。据国内媒体报道,2013年6月14日,包头市副市长高志勇介绍,该市将推出一个计划总投资约200亿的北梁棚户区搬迁改造工程,其中,安置房回购、建设资金约77亿元,征收补偿费约33亿元,市政基础设施配套建设资金约48.5亿元,利息等融资成本约41.5亿元。如果以静态方式来计算,此项目的借债利息高达20%以上。据当地官员介绍,相关项目的资金来源为“财政出一些、银行贷一些、企业垫一些、居民出一些、社会捐一些、上级支持一些”。然而,对于如何偿付高达20%的融资成本,当地政府并未给出答案。

  实际上,地方政府涉足高利贷已经不是个别现象。曾有国内媒体报道,在江浙一带充斥着一些为地方政府寻找“投资”的经纪人,任何能拿出1000万人民币的个人和机构,可以购买年利率高达10%-12%的地方政府债券。包括很多香港人都参与购买此类政府高息债券。去年以来,安邦研究人员在调研中也了解到,不少地方政府在融资压力之下,动用各种关系进行融资,类似信托、理财产品等非传统融资方式,也受得地方政府的青睐。当然,地方政府对融资成本还是比较警惕,如江苏一些地方政府就要求,政府关连融资成本不能超过10%。更有甚者,很多地方政府被融资压力逼急了眼,纷纷以财政做质押向私募基金融资,利率达到14%以上。这类融资不少是靠关系借来的,在经济不好的情况下,14%的收益也是很多私募也乐意接收的。从国内情况来看,各个地方以高成本融资的现象越来越多,一些地方政府的确是在借高利贷。

  政府负债建设本来并无不可,不论是中国还是外国的政府都是如此。但地方负债一要看规模,二是看负债的成本。如果按欧债危机中7%利率的“生死线”衡量,国内部分地政府15%-20%的融资利率可称得上处于比生死线之下的高度风险区域。如果以欧洲国家经济增长率3%-4%来衡量,7%的债务利率相当于经济增速的2倍。以此来衡量,中国经济增速虽然较高过去达9%,但去年只有7.7%,但20%的融资利率显然超过了经济增速的2倍以上,比欧洲国家的比例更高。

  对于普遍依赖政府负债扩张的发展方式,安邦的智库学者在2012年的中国经济展望报告中就已提出警告,中国的“债务经济”模式虽然不至于短期要命,但中长期肯定不可持续。从国内各地不断涌现出的高利贷融资案例来看,过去高速扩张、乱铺摊子给地方政府造成了极大的压力。地方经济要搞、增长目标要完成,就要硬扛着到处借钱,把已经支起来的摊子维持下去。

  但借的钱总要还的,即使你是政府。由于地方政府尚不能作为发债主体直接举债,中央政府实际上承担着托底人的角色,只要地方债务问题严重到一定程度,除了杀伤地方经济和地方财政,中央财政还要承担最后买单者的角色。

  融资压力正驱使地方政府涉足高利贷,在经济下行背景下,地方政府高利贷融资问题值得高度警惕。

  作者:安邦咨询高级研究员贺军
business.sohu.com false https://comments.caijing.com.cn/2013-06-18/112919112.html report 2199 过去,高利贷一向只与企业相关,而且往往是难以从正规金融渠道融资的民营企业,才会向民间高利贷伸手。民间金融发达的温州地区,也因此而成为观察国内真实市场资金成本的独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