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南京顺天抵押资产遭案外人查封 华宝信托紧急诉讼资产保全(图)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 [南京顺天抵押资产遭“案外人”查封 华宝信托紧急诉讼资产保全(图)]
本报记者 乔加伟 上海报道
本报记者 乔加伟 上海报道

  华宝信托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华宝信托”)2012年底与江苏一家产业园区开发企业南京顺天实业有限公司(下称“南京顺天”)合作发行了一款信托计划,募集资金2.5亿元,目前,该信托计划资金使用方南京顺天已现多处违规。

  “信托资金发放没多久,华宝信托就发现南京顺天在江苏已经被别的企业起诉,资产也遭查封。”知情人士称。近期,华宝信托也已通过诉讼进行抵押资产保全,提前终止信托计划,截至6月18日,南京顺天尚未偿还信托项目资金。

  “专项检查”新发现

  这款信托成立于2012年11月9日,信托模式为股权收益权转让回购方式,华宝信托将2.5亿元信托款用于购买南京顺天持有的裕廊腾飞置业(南京)有限公司股权收益权。

  双方约定,南京顺天将在3年时间内,对上述股权收益权进行回购,并支付一定溢价,作为信托收益。同时按照约定,信托成立满一个月,南京顺天将支付第一笔溢价款1000万元,最晚不迟于2012年12月20日。

  为保障信托资金安全,华宝信托要求南京顺天将其持有的裕廊腾飞置业(南京)6000多万元原始投资对应的股权进行质押,同时要求将裕廊腾飞置业(南京)旗下的腾飞创造中心1、3、4号楼房产进行抵押,南京顺天老板承担连带担保责任。

  然而,2012年12月8日,南京顺天第一笔溢价款即宣告无法支付。双方经过协商,将1000万元溢价款缴纳时间定为信托期满两个月,也即2013年1月8日,最迟不晚于2013年1月25日。

  但事情远没完。心有余悸的华宝信托,在此后不久对上述信托项目资金投向、抵押物等进行了专项检查,结果令人惊愕。

  “华宝信托发现,12月17日,南京顺天就已经被案外人(其他第三方企业)起诉,并且上述信托项目的抵押股权、腾飞创造中心房产等资产已被该案外人查封。同时,南京顺天并没有将这些情况告知华宝信托。”上述知情人士称。

  根据信托合同条款,华宝信托有权宣布信托提前终止,解除合同。因此,发现上述问题后,华宝信托马上在上海对南京顺天提起诉讼,以保全和查封抵押、质押资产。

  “本信托计划的委托人为2名机构投资者,具有较强的风险承受能力。我公司发现南京顺天违约行为后,已经按照信托文件规定及时全面进行了信息披露。”18日,华宝信托回复本报称。

  信托提前终止

  6月18日,双方诉讼开庭。庭审中,华宝信托除了诉请2.5亿元信托资金外,还要求南京顺天支付5650万元股权收益权回购溢价款。

  不过南京顺天认为,双方并没有发生股权的划转,因此上述信托合同并不能成立,双方是借款关系,而非信托关系,以5650万溢价款计算,其利率超出法律认可的贷款利率。

  同时,南京顺天对信托提前终止也表示了异议,“2013年1月25日是最后缴纳1000万第一期溢价款的最后期限,但华宝信托1月4日即向法院提起了诉讼,与约定合同条款相悖。同时,南京顺天对借款提供了股权、房产、担保多重保障,不影响还款,提前诉讼查封侵犯了被告利益”。

  “此类信托采用的是股权收益权回购模式,可以不用涉及股权的转让,而且南京顺天违反合同约定,所以可提请诉讼。”沪上一位信托人士称。

  令人担忧的是,南京顺天的上述抵押、质押资产已经被企业查封。更为严重的情况是,华宝信托在上述检查中,还发现南京顺天对上述腾飞创造中心房产进行了第二次重复抵押。在这种情况下,南京顺天实业资产能否足够抵债,华宝信托作为债权人在资产清偿中的位置是否靠前?

  18日,华宝信托回复本报称,本项目中,抵押物是成熟商业物业,华宝也是腾飞创造中心第一顺位抵押权人,按照法律规定,有权以抵押资产变现价值优先受偿,重复抵押不会影响我公司债权的实现。另外,华宝信托还表示,这单信托都是机构投资者,不涉及个人投资者,风险容易控制。

  华宝信托称,“后续,我们会按照信托文件以及相关抵质押合同的约定进行信托财产的变现,并通过变现资产进行信托利益分配。其间,我司会继续按照法律以及信托合同规定向投资者进行信息披露”。

  作者:乔加伟
business.sohu.com false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3-06/19/content_68481.htm?div=-1 report 2184 本报记者乔加伟上海报道华宝信托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华宝信托”)2012年底与江苏一家产业园区开发企业南京顺天实业有限公司(下称“南京顺天”)合作发行了一款信托计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