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板材甲醛释放量或将更严格

来源:财经网
  记者近日获悉,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正在修订国家标准《室内装饰装修材料、人造板及其制品中甲醛释放限量》(GB18580-2001)。全国人造板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专家表示,修订后的标准中,所涉及产品的甲醛释放限量值要求或将提高。业内专家表示,新标准的出台势必对行业产生影响,推动企业使用新技术、高质量材料。随着生产成本的上升,一些小企业或将会退出行业,促使行业洗牌。

  甲醛释放量要求将更严格

  据悉,《室内装饰装修材料、人造板及其制品中甲醛释放限量》(GB18580-2001)(以下称《限量》)于2001年发布,于2002年1月1日正式实施。标准中规定了室内装饰装修用人造板及其制品中甲醛释放量的指标值、试验方法和检验规则。

  《限量》根据不同产品种类的甲醛释放限量值,将产品分为E1、E2两个级别。其中,E1级可直接用于室内,E2级必须饰面处理后方可用于室内。据全国人造板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段新芳介绍,《限量》所涉及的产品包括室内用的人造板及其制品,例如地板、木门、楼梯等等。

  据段新芳介绍,标准正在修订中,新标准中的甲醛释放限量值要求肯定会提高。他表示:“按照现行标准,E2级别是底线。如果产品甲醛排放量高于E2级别规定值,就是不合格产品。新标准将提升甲醛释放限量值,具体方法正在研讨商定中。”

  记者在红星美凯龙、居然之家等大型家居卖场走访时发现,几乎找不到E2级别产品的身影。不少地板和木门品牌表示,自家产品全部在E1级别以上。而在位于大钟寺附近的好家居建材市场等建材市场,发现了不少E2级别的产品。好家居建材市场内一家代理德德玛地板的商家表示,店内销售多种品牌地板,各种级别的产品都有。记者发现,E1、E0级别产品售价明显高于E2级别,差价至少两倍。一位商家告诉记者:“一些售价便宜、小品牌生产地板,产品未注明所属级别,可以说没有"级"了。这些产品所排放甲醛量肯定不少,也不乏买家。”

  或将导致行业洗牌

  健康、安全、环保消费,是近年来消费者异常关心的话题。段新芳表示,此次标准修订,是考虑保护消费者利益与促进行业转型升级的综合结果。他介绍说:“目前,我们人造板行业产能过剩,除去散落在各地的小作坊不算,全国质量稳定的人造板和地板商家将近7500家。减少人造板甲醛释放量,核心在于提升胶黏剂质量,同时,企业的生产技术、生产设备、检测设备都要随之更新。在利润并不大的情况中,一些环保意识薄弱、技术薄弱企业会自动离开。修订后新标准一旦出台实施,会促使行业进入快速洗牌阶段。”

  德尔国际家居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总经理王志明介绍,目前地板行业内,稍微知名的品牌,已经找不到E2级别的产品,绝大部分都在E1级别以上。他表示,甲醛限量值要求的提高,影响的将是无名小企业的发展。他介绍说:“现在地板市场上不乏质量低劣的产品,所用胶水、材料都很差,这些产品的甲醛释放量肯定没有保障。实际上,行业洗牌一直都在进行中。比如,以前居然之家一个卖场可能就有70多家卖地板的,现在只有40多家。将来,或许全国将只剩下20-30家大品牌加一些地域性的品牌,小品牌会被淘汰出局。”

  据北京德盛兄弟木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盛军介绍,国家标准板材生产商在国内检测时必须遵循标准。他介绍说:“据我所知,国家标准中E1和E2级标准,目前在国际上世界范围内大多数的国家仍在沿用。而国内知名的板材、地板生产商,都在甲醛释放量方面力图创新,这对于行业和企业来说,是一种新的发展机遇。”

  业内声音

  推荐性标准或将同步修订

  段新芳,全国人造板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

  《限量》是一个国家强制性标准,所涉及的产品范围比较广,适用于室内装饰装修用的人造板及其各种制品。例如刨花板、纤维板、饰面人造板、木质墙板、地板等,一旦实施后,对整个行业和产业链将产生巨大影响。因为标准一旦实施,不合格的产品必须马上退出市场,这要求整个行业技术进步,促使行业转型升级。

  除此之外,不同木质产品也有相应的标准,这些标准中也有涉及甲醛释放量要求的内容,这方面也会随之进行调整或修订。

  做品牌要在质量上创新

  盛军,北京德盛兄弟木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

  生产企业对于产品排放甲醛量的控制,以前是被动改变,跟随消费者的需求作调整,而现在,企业要想做好品牌,应该学会在质量上创新。

  比如,日本工业标准JIS-1460规定的F4星级是目前世界上最严格的甲醛释放标准,E0级产品到达这个级别,成本需要增加30%左右。但如果产品销量好,生产线能充分利用,成本会被很快稀释,为企业带来巨大效益。我去过一些小企业,在工厂车间内气味就很刺鼻,工人工作的环境很恶劣。这种企业如果不改变,将来连工人都找不到。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冯静来源新京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https://politics.caijing.com.cn/2013-06-20/112928640.html report 2192 记者近日获悉,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正在修订国家标准《室内装饰装修材料、人造板及其制品中甲醛释放限量》(GB18580-2001)。全国人造板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专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