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网曝民工月薪1.4万秒杀白领 建筑工年薪超10万

来源:重庆华龙网
[提要]"逆天民工工资单!我要去搬砖……"6月17日,网友"我不是虚构的"在重庆某社区发帖晒出一张建筑工地的"民工工资单",上面显示,最高的月工资有14000元,最低的也有5000多元。民工工资大大超出了网友们的预料,"身为白领,压力很大啊"。也有网友理性分析,在城市化进程中,人工费上涨是趋势。 [网友有话说][更多精彩内容]
  
       网友捡到的民工工资单 网友图
网友捡到的民工工资单 网友图


网曝民工月薪1.4万秒杀白领 建筑工年薪超10万
  
网曝民工月薪1.4万秒杀白领 建筑工年薪超10万
  
网曝民工月薪1.4万秒杀白领 建筑工年薪超10万
  
在高温下工作的工人们
在高温下工作的工人们

  华龙网讯(首席记者 刘敏 实习生 郑旭鹏 康樱樱)“逆天民工工资单!我要去搬砖……”6月17日,网友“我不是虚构的”在重庆某社区发帖晒出一张建筑工地的“民工工资单”,上面显示,最高的月工资有14000元,最低的也有5000多元。民工工资大大超出了网友们的预料,“身为白领,压力很大啊”。也有网友理性分析,在城市化进程中,人工费上涨是趋势。

  蓝领时代 汗水换来的钱

  网友“我不是虚构的”表示,公司派自己去一个项目做实地踩盘收集资料,无意间捡到了这张工资单。“貌似是民工兄弟的月工资单,最少的5000元,最高的14000元,确定这是民工兄弟的工资单么?逆天了!”网友“我不是虚构的”表示,看到这个,坐在办公室里面的优越感瞬间没有了,“平时泡贴吧,老是自嘲自个儿是搬砖的,看到这个,你还敢自嘲自己是搬砖的?被秒杀的小白领,来嘛!尽情来吐槽,看你‘搬砖’够不够格。”

  截至昨日晚上7点,该帖的点击次数已达到3万多,回帖数也突破400条。有部分网友对民工的高薪表示难以理解,但更多的网友也为他们“抱不平”,觉得民工高薪“很正常”。网友“讲不平”就表示:“辛苦钱,应得的!”网友“桃花如旧笑春风”也说道:“工地建设,在顶楼太阳直晒能有50℃的高温,你要戴个帽子,在上面工作一天,别人14000元是拿汗水换来的。”更有网友表示:“未来是蓝领时代了,啥子白领也只能是工资白领了。”

  普遍高薪 低了留不住人

  帖中也有不少网友质疑工资单的真假,“确定是一个月的工资吗?”昨日,记者联系上工资单所属的建筑项目融创嘉德,销售部易经理看后表示,确实是该项目建筑工地的工人工资单。易经理告诉记者,非技术工人的工资日薪有200元,木匠、抹灰、石面装饰等技术工人,日薪在350~400元之间,加上加班工资拿到14000元很正常。易经理说,近几年技术工人比较缺乏,工作的确十分辛苦,一旦工资与其劳动付出不成正比,工人们就会另外选择可以支付他们合理薪资的施工单位。

  建筑工地工人的工资普遍都高吗?昨日,记者也进行了调查,多家建筑单位表示,工地上的技术工人大多能拿近万元的薪水。我市一建筑项目负责人郑先生表示,“工资低一些的是杂工,日薪120元,工资高一点的则是技术工人,最少一天都有220元以上。”郑先生表示,水电工日薪220元左右,水泥工日薪250元左右,钢筋工、电焊工都是日薪150元左右。郑先生称,建筑工地工人平日十分辛苦,忙的时候从天不亮一直忙到凌晨才收工,“由于工人的工资是以天计算,有时下雨无法开工,如果遇到雨季,工人的月薪也会减少很多。”

  现场直击 一滴汗水一分钱

  昨日下午3点,记者来到位于渝北区空港新城的该建筑工地。刺目的阳光晒得大地发烫,记者早已汗流浃背,工人们正在面朝黄土背朝天地忙碌着。“虽然很多工人的工资比一些办公室白领工资要高,但他们的辛苦却是白领们无法体会的,没有人的高工资是白拿的。”该项目工程部项目现场代表郑兴告诉记者,工人每天的工作时间是9小时,他们顶着烈日忍受严寒,有时还需要加班,付出的劳动成本是与其工资成正比的,因此“工资单”上的薪水并不夸张。

  “我们的工资都是以天来计算,如果想要高薪,就肯定得少休假。”38岁的石匠吴师傅一边雕刻着石头,一边和记者聊天。吴师傅做石匠已经25年,从13岁便开始辗转于各个工地当学徒,经过多年的磨砺才有了今天的技术,“从一开始的几元钱一天,到现在可以拿到400元一天”,吴师傅表示,自己所付出的汗水是在“工资单”上看不到的。只有看到他布满老茧和疤痕的双手,你才会明白。曾师傅是工地上的一名泥水匠,见到他时,汗水已经湿透了他的衣背。50岁的曾师傅也是这个行业的“老手”了,日薪是300元,“我从16岁就开始做泥水匠,到现在已经34年了。”曾师傅告诉记者,近几年的工资涨幅的确比较大,但即使薪水可观,也很少有年轻人愿意赚这个辛苦钱。

  分析

  人工费上涨是趋势

  郑兴告诉记者,从2011年开始,工地建筑工人的工资就在以每年30%左右的幅度在增加,公司为民工集体购买了意外保险,民工的待遇正在逐步改善。

  “建筑人工费快速上涨是城市化进程中的必然趋势。”昨日,市人社局劳动关系处副处长兰云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在城镇居民的收入中,工资性收入占了六成左右,而农村居民收入中增长最多的部分也是工资。那么,增加工资就成为增加群众收入的重要方式,同时也是加快城市化进程的重要手段,因此,从工资分配宏观上来看,工人工资上涨会成为一种趋势。

  对于建筑工人的工资为何会上涨得如此快速,兰副处长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在地方经济的持续发展的良性影响下,劳动力市场的供求关系发生了一系列的变化。随着劳动力素质的提高,建筑工人的技术技能也有了很大提高和改善,从总体上来看,成熟的建筑工人,尤其是建筑技术工人供不应求,很多企业存在招工难的现象,由此导致了工人工资大幅上涨。”兰副处长还认为,企业社会责任意识也有了提高,很多企业开始看重与劳动者利益共享,达到“双赢”的目的。除此之外,由于基层协商民主的大力推进,建筑行业的工资集体协商逐渐得到推行。

  链接

  北上广建筑工人年收入超10万

  高额的人工费在发达国家早已普遍存在,许多家庭如果在庭院中修建围栏或者修剪植物,都会棘手于高昂的人工费,改为自己动手,同时也不难理解,你经常在电影中看见外国人自己装修刷墙。曾经在国外生活过的一名网友就表示,在德国请一个小工贴瓷砖,一小时的工资就高达50欧元。

  北上广工人的工资水平,也呈现逐年增长的趋势。广东媒体记者通过对广州一些建筑施工企业的调查发现,2013年小工的日工资为200元以上,瓦工、抹灰工等技能工人日工资在250元以上,木工、电工等工人的工资更高,甚至达350元以上。而据媒体报告,这两年来,北京、上海、广州等地一些建筑工人年收入超过10万元。北京地区建筑工人日薪在300~500元之间,手艺好的建筑工人最高日薪达到600元。

  网友声音

  技术+吃苦+稀缺 工资怎么不高?

  “happymariah”:民工工作强度和苦逼程度非一般人能比啊!这种木工工种更是技术活,一般人真的干不了。这个是技术+吃苦+稀缺,啥子都占齐了,所以必须工资高。

  “cqzx0008”:不要羡慕人家工资高,你在办公室吹空调上网别人在烈日下挥汗如雨搬砖头,你有保险别人没得,你旱涝保收别人看天吃饭。要不,你去做做试试?

  “zhuqhc123”:你以为工地上的钱真是这么好拿呀,你可以去试一下,早上六点钟就要起来,七点钟开工,工地上灰尘又多,喊你娃去砍砖你那个手估计是砍不下来的哦。工地上的钱真的是一点一点的积累起来的。不要去羡慕别人拿这么高工资,你如果不服你也可以去工地撒。

  “翻箱倒柜找砍刀”:一些木工、漆工,拿这样的工资太正常了,但是别人的手艺和吃的那苦,有几个受得了?

新视角:计划生育让民工月薪秒杀白领            

目前的民工荒、民工工资大涨,只是一个导火索,真正的养老危机、经济下滑危机还在后头。

相关阅读:

电视频道招农民工主播年薪20万 制片人否认炒作

四位农民工的京城生活账本:苦拼业绩梦想买房

大视野:

探访民工临时夫妻:一半是生理需求 一半是空虚

集装箱房下的民工 集装箱房下的民工

business.sohu.com false https://cq.cqnews.net/shxw/2013-06/19/content_26569115.htm report 5726 [提要]"逆天民工工资单!我要去搬砖……"6月17日,网友"我不是虚构的"在重庆某社区发帖晒出一张建筑工地的"民工工资单",上面显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