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宗庆后进军零售行业路线图:欲寻求多方合作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21日电 2012年末,一直扎根饮料行业的娃哈哈集团宣布进军零售行业,并迅速于11月底在钱江新城开出第一家娃欧欧洲精品商场,还公布了3-5年内在全国开设100家商场或综合体的宏伟计划。娃哈哈掌门人宗庆后今天在中轻联举办的百强企业发布会上谈到此次“转型”时说,目前中国市场基本已被大企业“瓜分”,应该进入专业化合作阶段,由大企业引领科研开发、开拓市场,中小企业配套专业化协作,因此进军零售业必须要尽快形成规模才能取得优势。他还表示,娃哈哈目前正在寻求与多方合作共同发展,包括与一些企业合作建立商场,以及联系现有的商场及商业地产业主共同招商等。

  为创建销售平台进军零售业

  作为一家制造业企业,娃哈哈从代销棒冰、汽水和文具纸张起家,26年间,一直坚持扎根制造业、坚持主业经营,并已成长为中国最大、效益最好的饮料企业之一,也是中国最大的民营企业之一。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娃哈哈开始了多元化发展道路,其中一项就是进军零售业。2012年11月,仅花了四个月的筹备时间,娃哈哈便在杭州开设了第一家娃哈哈娃欧商场。

  宗庆后说,进军零售业的第一个出发点,是想为制造业创建一个销售平台。

  “当前的制造业面临着来自各方面的压力,不少企业不要说盈利,甚至连生存都成了问题,其中零售业对制造业的冲击尤为明显。”宗庆后说。

  近年来,各个大中城市的大型商超已经控制了相当份额的零售市场,而随着繁华市中心的商业地产价格不断飙升,则逼得零售业企业把这部分成本转移到制造业企业身上。

  “加上这些年外资零售企业大举进入中国,什么条码费、堆头费、开户费、促销费,甚至店庆费、海报费……五花八门的收费全部要由制造业企业来承担,而且还不及时支付货款,用制造业的资金去发展新的超市商场。”宗庆后说,由于不合理、不规范的收费占用制造业资金,已经严重威胁到制造业企业的盈利空间和生存空间。

  与此同时,网商的“低价策略”无疑对制造业企业也带来不小的冲击。除了零售业在与网商竞争过程中又会把成本转嫁到制造业上以外,网店中所销售的一些假冒伪劣产品更是运用“低价倾销”的方式,甚至比制造业的出厂价还低。

  宗庆后说,长此以往,可能会有越来越多的制造业企业将无法生存下去,而这也是促使他决定进军零售业的最重要原因。

  将在三、四线城市建立综合体

  宗庆后进军零售业的动作非常迅速,并且有着清晰的扩张路线图。

  他说,目前三、四线城市尚缺少大型商业综合体,如果能建设大型的购物中心,包括超市、商场、餐饮、娱乐、健身各项设施齐全的商业综合体,由工厂直接在购物中心销售,随着购物中心数量及规模的扩大,就可以包销工厂的全部产品,大大节约销售费用。“而且我们不乱收费,按时给工厂结帐,工厂的资金压力与财务成本亦降低了,同时缩短了通路又降低成本,在市场上就有竞争力。”

  宗庆后举例说,目前销售一瓶2-3元/瓶的饮料,零售商没有0.8-1元钱的利差根本不会积极推销,而经销商、批发商每箱没有3元利润也不会积极卖。“如果工厂直接开店销售,这些费用就会减少很多。不但制造业有利润,还稳定了一个合理的价差体系,避免恶性竞争的同时,消费者也得到了实惠。”

  宗庆后还提出,制造业企业没有必要在网上任意开店,即使网上开店也应该做到线上线下商品价格一致,无非线上增设送货上门等服务,以免造成市场价格混乱,导致最后没有人愿意为工厂卖产品。

  一、二线城市采用差异化竞争策略

  与在三四线城市建设综合体的策略不同,宗庆后认为,目前一、二线城市的商业已经过剩且同质化严重,特别是服装类的轻工产品受到网商冲击最大,加上商场租金扣点较高,制造业多在亏本销售,做个门面而已。

  “进军这些大城市的零售业我们准备搞特色商业,避开与现有商业的同质化恶性竞争,我们目前选择了国外精品这个市场。”他说。

  宗庆后表示,老百姓收入越来越高,开始愿意购买一些国外的精品,特别是欧洲的精品,但由于产品的销售通路太长,因此国内的价格要高出不少,这也导致不少消费者远赴欧洲购买,不能繁荣国内市场。

  事实上,不仅欧洲国家很多产品希望出口到中国进入中国市场,中国的一些零售商亦想销售欧洲的精品,但由于欧洲的厂商对中国市场不熟悉,几次到中国来开展销会大多无功而返。“我认为主要原因是中外企业相互不信任的障碍,因为中国的零售业定货量既小也不懂得做国际贸易,如果要先付钱给外商他亦不敢,若付了钱拿不到货不知道怎么去追索,而国外厂商由于中国的零售商定单比较小,一则无法安排生产,同时不敢签了合同不付钱,亦不敢接这个单。”

  宗庆后计划构建一个平台解决这一障碍:帮助外国厂商在国内找加盟商,下了定单后收取30%的定金,然后汇总所有的定单,给国外厂商开具100%的信用证。“从国外厂商到零售仅有一个环节,通路缩短以后商品就会便宜很多,利润空间亦比较大了。”

  而去年在钱江新城开业的首家娃欧欧洲精品商场,无疑就是宗庆后在三四线城市进军零售业所迈出的第一步。
business.sohu.com false https://www.chinanews.com/cj/2013/06-21/4955045.shtml report 2344 中新网6月21日电 2012年末,一直扎根饮料行业的娃哈哈集团宣布进军零售行业,并迅速于11月底在钱江新城开出第一家娃欧欧洲精品商场,还公布了3-5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