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民生证券管清友:中国或正处于第三波金融危机的酝酿阶段

来源:财经网
  【财经网专稿】记者 宋蓓蓓

  民生证券明星分析师管清友认为,金融危机第三波已经拉开序幕,第三波危机很可能从外围国家(新兴市场)的对外部门爆发,而中国现在很可能正处于危机的酝酿阶段。

  管清友是民生证券高级经济学家,民生证券宏观经济研究中心总经理,他是在近期一份公开报告中发表上述观点的。

  近期,全球金融市场动荡,资本流出冲击东南亚汇率债券股票市场。美联储明确退出QE时间表,新兴市场预期不明,恐慌出逃并引发踩踏。历史来看,全球金融危机大体经历了两波集中爆发期。第一波是银行业危机,发轫于中心国家(美国)的私人部门,第二波是主权债务危机,发轫于次中心国家(欧猪五国)的公共部门。

  管清友就此分析认为,第三波危机很可能从外围国家(新兴市场)的对外部门爆发,而中国现在很可能正处于危机的酝酿阶段,不过并未开始,原因有二:一是至少从目前数据来看,美联储还没有足够的理由过早退出QE;二是日本央行的激进宽松更加坚定。“综合来看,全球宽松货币环境短期内不会改变,新兴市场暂时不会穿过所谓的危机酝酿阶段,但这并不意味着可以放松警惕,因为在危机酝酿时间停留的时间越长,最后危机引爆时反应就越惨烈。”

  管清友认为,中国现在仍有三道相对坚实的防火墙,陷入悲观场景可能性不大:一是中国经常项目持续保持巨额顺差,并因此积累大规模外汇储备,可以有效保障对外支付能力,避免汇率失控;二是中国资本账户仍未完全开放,短期内资本外逃压力有限;三是中国金融体系相对较为牢固。

  但在人口老龄化、不断加剧的金融风险、过度投资导致的产能过剩以及高企的房价等负担影响下,中国也难独善其身。“第三道防火墙是中国躲过亚洲金融危机的主因,如果应对得当,中国仍有可能避免下一波急性的货币危机。”

  (证券市场周刊供稿)
business.sohu.com false https://stock.caijing.com.cn/2013-06-21/112937399.html report 904 【财经网专稿】记者宋蓓蓓民生证券明星分析师管清友认为,金融危机第三波已经拉开序幕,第三波危机很可能从外围国家(新兴市场)的对外部门爆发,而中国现在很可能正处于危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