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斯诺登离港飞赴莫斯科 下一站去向成谜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在香港隐匿了数周后,此前因抖落美国政府监听计划“棱镜门”事件而轰动全球的美国国家安全局(NSA)前雇员爱德华斯诺登被爆于当地时间23日早晨悄然离开香港,飞赴俄罗斯首都莫斯科。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在香港特区政府网站上看到,特区政府已就斯诺登离港一事做出声明:特区政府在未获得足够资料处理临时拘捕令的情况下,并无法律依据限制斯诺登离境。特区政府已就斯诺登离港一事,通知美国政府。此前,美国政府已对斯诺登正式起诉,并要求香港政府根据香港法令拘留并尽早遣返斯诺登。

  此前香港《南华早报》报道,昨日早晨10:55分,斯诺登已搭乘俄罗斯航空公司(Aeroflot)航班飞赴俄首都莫斯科,预计于北京时间21:05分抵达。据悉,斯诺登或将从莫斯科转道他国。

  近来,关于斯诺登离港的消息传得沸沸扬扬。俄罗斯政府此前就已明确表态,将考虑斯诺登的政治避难请求。俄外长拉夫罗夫11日表示,目前尚未收到斯诺登的政治避难请求,不过,一旦斯诺登决定向俄方提出申请,俄方将予以考虑。这一表态也得到了俄新闻秘书佩斯科夫的确认。

  在栖身于香港一处秘密地点数周期间,斯诺登被爆曾通过中间人向冰岛政府提出避难申请。在接受英国媒体采访时,斯诺登欣赏对冰岛在保障互联网自由并独立于国家政府方面的不凡作为,并表示与其个人价值观极为接近。

  甚至有冰岛商界人士对媒体表示,已为斯诺登准备了一架小型飞机,帮助其在必要时刻飞赴冰岛。不过,冰岛政府对斯诺登入境一事表现得极为谨慎。冰岛内政部强调,所有避难申请均应由避难者个人在冰岛国土上提出,这是斯诺登前往冰岛避难的一大前提。

  而就在21日,美国政府已正式起诉斯诺登“三宗罪”,并要求香港当局尽快拘留斯诺登。在对斯诺登提出刑事指控后,美国检察官就有了相关法律依据,可以采取行动将斯诺登从香港引渡回美国受审。

  21日公布的一份法院起诉书显示,美国当局正式起诉斯诺登“盗窃政府财产”、“偷窃未经授权的国防资料”和“蓄意向未经授权之人透露机密资料”罪,后两宗罪名属于《反间谍法》项下。这三项指控每项都附有最长可达10年的刑期。

  由于美国和香港政府间存在引渡条例,因此,此前已有多名美国人被香港政府遣返。不过,一些律师表示,这一遣返过程通常会成为一场“持久战”。

  而就在斯诺登离港前一天,斯诺登又再爆猛料。根据其对香港《南华早报》透露的消息显示,美国NSA曾入侵中国移动公司以获取手机短信信息,并持续攻击清华大学的主干网络以及电讯公司Pacnet香港总部的计算机,该公司拥有区内最庞大的海底光纤电缆网络。

  与此同时,英国《卫报》还披露了此前斯诺登所揭露的英国情报机构政府通讯总部(GCHQ)在全球范围内实施的名为“时代”(Tempora)的监听项目。该监听项目通过海底光缆获取民众的通话记录、电子邮件等敏感内容,规模堪比美国政府的“棱镜门”事件。

  作者:潘寅茹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https://www.yicai.com/news/2013/06/2803126.html report 1366 在香港隐匿了数周后,此前因抖落美国政府监听计划“棱镜门”事件而轰动全球的美国国家安全局(NSA)前雇员爱德华斯诺登被爆于当地时间23日早晨悄然离开香港,飞赴俄罗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