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10后”新锐基金经理投资风格大起底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徐皓 发自上海

  今年上半年的行情,对股票型基金经理的能力要求不可谓不高,不仅要在前5个月中及时地把握住创业板的行情,而且随着6月行情的急转直下,更需要有对风险的敏锐的判断能力。如果不能有效地把握住这两点,那么要想在今年的“半期考试” 中脱颖而出,则难上加难。显然,这是摆在众多“10后”基金经理面前的一道难题。

  2010年后上任的基金经理,虽然“操盘”时间大多不到3年,但不少已开始崭露头角,一些名字也渐渐为投资者所熟悉。某一考核期内拔尖的业绩,无疑是被市场记住最好的名片,但随着投资者理性化程度的提高,投资需求也趋于多样化,一些已形成较鲜明的个人风格的基金经理,同样也容易受到市场青睐。

  信用债投资为主风控好 /

  基金经理:刁羽上任时间:2010年6月所属公司:富国基金公司管理基金:富国天盈、富国汇利、富国目标收益一年期

  刁羽担任债券基金经理的时间并不算长,6年的证券从业经历,曾任国泰君安证券固定收益部研究员、交易员,浦银安盛基金基金经理助理,2009年6月加盟富国基金,但在整体固定收益实力很强的富国基金中,如今已脱颖而出,今年富国基金固定收益类重头创新产品便交由其担纲。

  从其管理的两只产品富国天盈和富国汇利来看,均以信用债投资为主,对风险控制较好,风格稳健,业绩持续性出众。2012年分别取得9.02%和13.1%的收益率,与此同时,该基金夏普比率在所有债券基金中居前,即该基金在博取同等收益时,承担的风险将更小。同时,富国基金研发能力强大、持续性较好的固收团队也对其有所裨益。而富国基金也是业内最早打造独立信用评级团队的公司,在信用债投资领域优势较为突出。

  上半年收益率超40%/

  基金经理:杜猛上任时间:2011年7月所属公司:上投摩根基金公司管理基金:上投新兴动力、上投摩根智选30、上投成长动力

  杜猛无疑是近一年来最受关注的基金经理之一。其管理的上投摩根新兴动力在2012年以27.73%的收益率,取得了股票型基金第四名,且今年上半年仍保持了高收益率,以超过40%收益率有望夺得上半年冠军。业绩聚集人气,上投摩根基金也趁热打铁,今年为其又发行了2只产品。

  有基金分析师认为,上投新兴动力成立2年来,成长风格非常鲜明,主要配置电子、医药、信息技术等新兴行业,基金经理主动选股能力较强,持股多以中小盘和创业板为主。该基金一直以来保持了较高仓位,对于重仓股持股集中度较高,同时部分个股的轮换速度比较快。不过其几只主要的重仓股:大华股份康美药业国电南瑞歌尔声学杰瑞股份已经持有超过5个季度。

  杜猛2002年进入证券行业,先后在中原证券、国信证券、中银国际证券等从事研究工作。2005、2006年两度入围《新财富》电力设备业最佳分析师。后2007年进入上投摩根担任行业研究员,负责公用事业和电力行业研究。

  偏爱医药“老本行”/

  基金经理:周睿上任时间:2012年3月所属公司:汇添富基金公司管理基金:汇添富医疗保健

  医药行业基金是近年来颇受关注的热点,其背后的基金经理也同样如此。周睿担任基金经理的时间并不长,但在该基金成立之初,他就担任基金经理助理,主要负责选股工作。曾在医药行业中工作多年的他,对“老本行”的理解颇为深入,2009年9月加入汇添富基金担任医药行业研究员,顺理成章地参与到该医疗保健基金的管理中。

  在目前成立的医药行业类同类基金中,汇添富医疗保健基金业绩排名靠前,去年和今年以来分别取得14.4%、25%的收益率。该基金自去年自看多医药行业以来一直保持较高仓位,持股集中度较高。秉承“买入并持有”策略,重仓股变动不大,基金换手率也较低。在选股标准上,该基金看好业绩拐点型企业,在估值相对合理的前提下,寻找增长可能超预期的企业,特别是与大病医保和药物目录扩容的相关企业。

  注重投资的平衡性 /

  基金经理:张剑上任时间:2011年2月管理基金:华夏回报 华夏回报2号

  简历显示,张剑曾任中信建投证券行业研究员、原泰达荷银基金(现泰达宏利基金)行业研究员等。2007年9月加入华夏基金,曾任行业研究员、基金经理助理等。在与资深基金经理胡建平共同管理华夏回报的近三年中,取得了稳健的业绩,维持了该基金“抗跌、追求绝对回报”的一贯特征。

  华夏回报一直以来保持中等偏低的仓位水平,今年一季度只有55%,同时行业配置相对均衡,注重周期与非周期、成长与价值间的平衡。在今年的结构化行情中,这样的资产配置使得其仍保持了较好的弹性。其重仓持有的金融、地产类股票虽然表现不甚理想,但如伊利股份双汇发展、康美药业等消费、医药类股对其净值贡献较大。

  结构化行情中获利颇丰 /

  基金经理:杨鹏上任时间:2010年8月管理基金:景顺长城内需增长 景顺长城内需2号 景顺长城中小盘

  曾任职于融通基金研究策划部,担任宏观研究员、债券研究员和货币基金基金经理助理职务;2008年3月加入景顺长城基金,后转为权益类投资基金经理,与公司投资总监王鹏辉共同管理景顺长城内需增长、景顺长城内需2号、景顺长城中小盘这3只基金。

  从近三年的业绩来看,景顺长城内需增长处于行业前列,净值增长达到37%。但去年该基金并未能踏准市场节奏,在大盘股的估值修复行情中业绩并不理想。不过去年四季度开始,景顺长城内需增长大幅加仓了消费和新兴产业,重点配置了医药、环保、TMT行业,在今年的结构化行情中获益颇丰。

  同时管理5只债券基金 /

  基金经理:何秀红上任时间:2011年2月所属公司:工银瑞信基金公司管理基金:工银信用纯债、工银产业债、工银四季收益、工银保本、工银纯债一年期

  虽然担任基金经理的履历只有两年,但何秀红如今已是最忙碌的基金经理之一,目前同时管理工银瑞信5只债券基金产品。由于公司其他债券基金经理也同样肩负重任,最近一年以来发行的大多数新产品都被归于何秀红名下。

  何秀红曾任广发证券债券研究员。2009年7月,加入工银瑞信基金,任固定收益部固收研究员。2011年管理的首只产品“工银四季收益”打响了第一枪。即使在“股债双杀”的2011年,该基金也避免了亏损,并实现了每个年度的正回报,至今累计净值达1.24。同时其夏普比例也一直位于同类前列,风控能力较强。

  波动较小 收益稳定 /

  基金经理:温秀娟上任时间:2010年4月管理基金:广发货币 广发理财30天

  在温秀娟管理广发货币基金三年多的时间中,该基金均保持了稳定并靠前的收益率,2011年累计收益4.2%,为同类第一;2012年累计收益4.5%,为同类第四。同时,广发货币波动较小,收益较持续稳定,基金份额近年来增长迅猛。

  行业配置和选股能力强/

  基金经理:潘永华上任时间:2010年10月管理基金:广发亚太精选

  潘永华2009年加入广发基金任国际业务总经理,此前曾有丰富的海外投资经理,在雷曼兄弟、巴克莱投资银行等金融机构的工作经历。

  广发亚太精选作为一只主动管理型的QDII,广发亚太精选成立以来整体表现可圈可点,去年和今年分别取得19%、15%的收益率。该基金主要投资于港股市场,并辅以美股配置,行业配置和选股能力强,整体风格稳健。今年该基金重仓的行业包括金融、医药保健、公用事业、消费、科技等,在低估值和稳健增长型配置上相对均衡。二季度以成长股为其主要的配置方向。

  作者:徐皓
business.sohu.com false https://www.nbd.com.cn/articles/2013-06-24/751860.html report 4800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徐皓发自上海今年上半年的行情,对股票型基金经理的能力要求不可谓不高,不仅要在前5个月中及时地把握住创业板的行情,而且随着6月行情的急转直下,更需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