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朱民:新兴市场正改变世界经济格局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世界正在改变,中国也在改变,这些巨变会给我们带来更多的机遇与挑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副总裁朱民6月21日在上海举办的纽约大学全球校友会上表示,中国已成为全球经济的增长引擎,因为中国有着巨大的市场和需求。

  在过去的二三十年里,世界各国和地区在经济总量、贸易量以及金融领域发生了令人惊讶的变化,全球经济结构的改变将让世界变得更有活力。朱民称,世界经济增长的重心从发达经济体转移到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这是全球市场一个非常重要的转变。

  朱民表示,今年新兴市场国家GDP总量将首次占到全球市场的50%,且未来的比重将越来越大。新兴经济体总人口的不断增长将主导未来全球经济的需求增长和消费结构,将对未来全球经济运行产生深远影响。

  去杠杆化和增长是当前全球经济的一个重要特征。削减当前过多的政府债务是发达国家面临的一项重要挑战,与此同时,家庭、企业以及银行的负债率也在增长。朱民称,“在高负债率去杠杆化的过程中,政府削减赤字缩减开支,家庭削减消费,企业削减投资,都会影响社会总需求的变化,这也是造成过去这段时间财富增长缓慢的原因。”且从日本和英国的实例来看,用政府债务替代私人债务也不是一个好的解决方法。

  与过去不同的是,世界各国的联系正变得日趋紧密。朱民对此表示,金融危机以后,由于实体经济的趋同,现在相隔千里的国家市场之间有着趋同的表现,全球股市债市的变动非常一致。此外,中国、美国及日本的经济影响已经超越本国国界,外部市场对国内市场的经济冲击正逐步加大,尤其在金融领域,因此国家已无法保持其政策的独立性。

  在过去30年世界经济版图的巨变中,中国的实力得到了迅速提升。“中国在世界总需求里占有非常大的比重,现在的中国对全球的经济和稳定有着重要的影响。”朱民称。

  随着出口的高速增长,中国GDP在全球占比已从20年前的4%增长到现在的14.4%。与此同时,中国的投资总量占比也在大幅提升。朱民称,中国的投资率放缓1%,都将会对贸易伙伴国家的GDP造成很大的影响。

  不过,朱民同时表示,处于经济转型中的中国仍需正视自身的一系列问题,如产能利用率过低、水和天然气领域的市场作用未能充分发挥、资本流动等。尽管中国金融产业增长强劲,但在全球的占比依然非常小,股市和债市发展较弱。且随着金融产业的发展,银行贷款水平大幅上升,社会融资总量在急剧上升,但GDP却随之下降,可见边际效应非常低。

  朱民强调,当下中国必须从高出口、高投资转向内部消费拉动的经济增长模式,保证制造链和供应链持续的增长。此外,中国还需要探寻一种全新的生活模式,且环境问题值得重视。

  作者:张华君 双名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https://www.yicai.com/news/2013/06/2803509.html report 1257 “世界正在改变,中国也在改变,这些巨变会给我们带来更多的机遇与挑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副总裁朱民6月21日在上海举办的纽约大学全球校友会上表示,中国已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