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城商行年会尚福林强调小微 银行吐槽无制度保障

来源:理财周报

  6月17至18日,由中国银监会指导、中国银行业协会城商行工作委员会主办、广州银行承办的2013年城商行年会在广州举行。本届年会以“防风险、促转型、服务实体经济”为主题,主题词为“打造稳健与服务双升级城商行”。

  小微金融毫无悬念地成为曝光频率最高的词汇。

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在会上强调,“城商行的天职就是服务小微企业。”在当天下午的分组讨论中,小微信贷也是核心话题之一。

  一直以来,城商行被认为占据了做小微金融服务得天独厚的地域资源和资源优势,尤其在利率市场化、金融脱媒化的大趋势下,城商行转型深度小微成为战略转型的必然。不过在城商行们看来,定位小微金融并没有什么问题,但真正做起来依然困难重重。

  尚福林:城商行的天职

  就是服务小微企业

  “以前都是论坛的形式,大部分情况下只是听领导们讲什么,而这次专门有一个交流会,城商行与监管层的人坐在一起分类讨论。”一位参会的城商行高管称。

  据了解,在此之前,银行业协会已举办了12届城商行发展论坛,而自2013年开始,该论坛更名为城商行年会,并由银行业协会城商行工作委员会主办。北京银行董事长闫冰竹成为首届城商行工作委员会第一届常委会主任。

  “当前城商行发展进入关键期,突破口在转型。城商行的天职就是服务小微企业,要发挥地缘、人缘优势,支持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前景良好的小微企业发展。”中国银监会主席尚福林17日在2013年城市商业银行年会上强调称。

  尚福林指出,城商行要始终坚持服务实体经济,努力提高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和水平。一是保持信贷合理投放,优化信贷结构,加大对消费升级、产业结构调整、绿色信贷、城乡统筹、“三农”和小微企业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信贷投入,用信贷杠杆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二是大力开展服务创新,提高传统信贷业务创新能力。根据本地经济结构特点,探索开展林权、养殖权、渔权等多种贷款抵质押方式创新,有效满足实体企业信贷需求。三是提高服务质量,始终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保持服务的激情和热情,总结和推广上门服务、延时服务等好做法。同时,注意防范不符合实体经济真实需求的“金融创新”,防止资金自我循环以及监管套利行为,确保信贷资金流入实体经济。

  城商行小微战略缺乏

  配套监管政策

  对于城商行来说,无法与大行、股份制银行拼资金、拼资源,只能选择小微金融作为业务重点甚至核心,但城商行做小微金融劣势和优势同样凸显。

  在参加年会后,一家城商行对当前城商行发展小微信贷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梳理,认为至少存在8个方面的问题需要解决,而首当其冲的就是“战略定位缺少制度上的体现。”

  该银行认为,目前很多城商行“响应”了监管部门的号召,将扶持小微企业发展作为了自身的战略定位,但这种战略定位未在政策上予以体现,没有具体制度,没有管理办法,没有营销指导,考核上整体仍然唯存款,导致小微业务发展难以成规模。

  会上,有一些城商行认为,目前小微信贷的难点关键在于风险太大,由于自己缺乏风险管控的技术和能力,不敢盲目涉入其中。如何管控小微信贷的风险是很多城商行比较头痛的一件事。

  “除了监管政策、风控以外,小微金融工具和产品的创新是一个重要的问题。”锦州银行副行长王晶认为,目前大部分城商行的小微金融服务工具如表单、模型、办法都来源于公司金融服务工具的移植,而且抵押崇拜、规模崇拜等产品开发思路依然普遍存在。

  小企业金融债补充资金

  要发展小微业务,就必须有资金的支持,小企业金融债则成为城商行缓解资金压力的重要途径,银监会主席尚福林也明确表示支持城商行发行小企业金融债。

  今年以来,徽商银行、南昌银行相继分别发行了一笔小微金融债,规模都为50亿元。北京银行发行了一笔300亿规模的中小企业金融债。有消息称,兰州银行、乐山市商业银行也准备发行规模分别为20亿元和15亿元的小微金融债。

  但相比于2011年和2012年,今年以来的银行所发行的小企业金融债已出现明显的阶段性降温。

  2011年10月,银监会下发了《关于支持商业银行进一步改进小型微型企业金融服务的补充通知》,新规指出小微企业专项金融债对应的小微贷款在计算调整后的存贷比时,可以直接在分子项中扣除,这意味着,小微金融债可直接缓解银行存贷比压力。

  受此鼓舞,小微金融债刚一开闸就如潮水般涌现。有统计数据显示,开闸后短短3个月之内,各家银行已发和待发的小微金融债规模就超过了2800亿元。

  据银监会发布的中国银行业2012年年报显示,截至2012年末,银监会已经批复了30多家商业银行的小微企业专项金融债发行申请,共计约4000亿元。

  相比之下,今年以来,银行小微金融债的发行热情远没有2011年开闸之后的疯狂,并且刚刚完成发行或者准备发行小微金融债的银行主要集中于城商行,四大行和股份制银行并不多见。

  “目前,金融债一般票面年化利率多在4%-5%之间,部分超过了5%,无论相比于定存还是活期存款,金融债的成本都远高于吸储的成本。所以,对于存贷比压力偏大的城商行、农商行和部分股份制银行会发行小微金融债,而吸储充裕的大行发债的动力并不大。”一位城商行的负责人分析称。

  在城商行年会上,银监会主席尚福林明确表示,“监管部门将在发行小微金融债、设立小微专营机构、实行小微贷款差别化监管等方面继续给予支持。”

business.sohu.com true https://business.sohu.com/20130624/n379635298.shtml report 3109 6月17至18日,由中国银监会指导、中国银行业协会城商行工作委员会主办、广州银行承办的2013年城商行年会在广州举行。本届年会以“防风险、促转型、服务实体经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