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份子钱”再涨,宣告出租车“公司体制”的溃烂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近日,北京媒体连续报道了北京有些出租车公司,以提高车辆维修保养费等方式变相暗涨份钱的情况,有一位只愿意留下手机号的匿名“的哥”爆料,称自己所在的出租车公司连暗处的猫腻都懒得玩儿,明着在4月、5月份给合同协议到期的出租车司机涨了份儿钱。

  说实话,这则新闻并不让人意外,记得今年北京出租车调价前,一次打车时与一北京的出租车司机交流,我说,“政府说出租车涨价的收益全归司机,这下你们的日子好过了!”司机师傅很不以为然,“出租车公司才不是傻子,涨价的钱,肯定还是他们拿!”

  与政府的高调相比,作为出租车司机,显然是深谙当前这个体制的弊端的。在目前这个体制下,出租车司机不过是处于被压榨的最低层,根本没什么话语权,一切都是出租车公司说了算,本该作为仲裁者的政府,则与这些公司有着说不清道不明的利益关联,指望这个体制为出租车司机谋福利,可能吗?

  从新闻中可以看到,出租车公司只须动动指头,钱流就滚滚而来,例如,油补不返现金,只返给司机定点加油站的油卡和油票;第三者责任险应让司机负担;限制司机只能在定点维修点修车……司机能怎么着,只能老老实实为出租车公司做牛做马。有的公司甚至连什么遮羞布都不要了,直接涨份钱,司机同样只能认了。

  据悉,北京市交通委将派专人调查“份子钱”涨钱问题,一些专家也在为政府出谋划策,建议政府对出租车维修、加油等费用做出规范,加强行业的管理。不过,政府对出租车业管得还少吗?管了这么多年,管成这么一个结果,继续管下去能行得通吗?

  在我看来,要想保证出租车涨价收益归司机,真正提升他们的劳动尊严,提升这个职业的吸引力,最简便的办法,就是取消出租车公司,这一凌驾于出租车司机头上的“食利者”,让出租车司机成为自己的老板。

  我实在看不出,出租车公司有什么存在价值,能提高出租车运营效率?能改善出租车服务水平?还是让出租车更安全?显然,这些他都做不到,他唯一做的,就是“管”司机。可是,出租车司机是一群不良分子吗,干嘛需要一个公司专门来管他?实际上,现在出租车运营中的种种乱象,如拒载、漫天要价等等,哪个靠出租车公司管好了?所谓的“管”,不过就是坐地收钱,其他一概不管。

  搞出出租车公司这个不伦不类的东西,说明我们的政府,对于市场个体、对于公民信用,天生有一种不信任的态度,就如法律规定,小区必须有个物业公司来管一样,可是作为小区居民,保洁我可以请保洁公司,保安我可以请保安公司,干嘛非得要物业公司这个二道贩子。

  几年前,记得北京某政府官员曾经解释,说如果取消出租车公司,会引来重重问题,他举例说,假如一天机场发生暴雨,要组织大量出租车参与救援,通过出租车公司可以方便的组织。问题是,不靠出租车公司,难道就组织不起来了?出租车司机完全可以组成以个协会,通过这些协会的自我管理,在城市公共应急上做得比出租车公司更好。实际上,现在许多城市,一下雨许多出租车司机就不上路,出租车公司又干啥了?

  政府对出租车公司百般呵护,不过出租车公司不仅不争气,更在一天天溃烂下去想尽办法盘剥出租车司机,一次次引发群体性事件;采购劣质车辆和配件,造成安全问题;在出租车这个狭小空间卖广告,对乘客强制营销;如今,更趁着涨价,从苦逼的的司机嘴巴中夺食。

  可以说,出租车公司的种种负面事件,已宣告出租车“公司体制”的溃烂,对于这个出租车公司这块脓疮烂肉,指望涂点酒精就让它好转起来,根本就是妄想,最简单的办法,就是剜掉它。打破不合理的行政管制,让出租车这个最适合个体经营的行业,回归个体,实现市场化。这才是出租车经营秩序的根本!

  作者:于平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https://www.yicai.com/news/2013/06/2804824.html report 1650 近日,北京媒体连续报道了北京有些出租车公司,以提高车辆维修保养费等方式变相暗涨份钱的情况,有一位只愿意留下手机号的匿名“的哥”爆料,称自己所在的出租车公司连暗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