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金矿老板的廉政梦(组图)

来源:南方人物周刊
原标题 [金矿老板的廉政梦(组图)]
  河南灵宝的金矿老板吴启民,自费修建甘棠苑,供奉西周政治家召公姬奭,被定为省市两级廉政教育基地

吴启民
吴启民

吴启民

  说起来都是因缘。要是当年灵宝吴家的妇人没有丧子厌世,动了出家之念,在华山玉泉院偶遇一僧人,言其红尘未了,香火未断,劝其归家,念佛行善,43岁诞下幺娃儿,也就不会有后面的故事了。

  1961年出生的幺娃儿,取名“脏怪”,图善养。吴家在村里单门独姓,男人忍气吞声,连生产队长的职都谋不上,只求自力更生,打点好家里所有活计,木工瓦匠庄稼种,没人肯帮你。倒是别人陷难时,你拿出自家齐全的十八般武艺帮衬,或能得偿善待,抵消些冷眼。

  脏怪想改变,却在高中念完后被母亲生生留在家里“四姊出嫁,我年岁已高,你念过大学回来,还见得到娘吗?”

  “你就认命了吧。”老妇人说。她和丈夫养猪饲牛,盖房种树,给脏怪说了个媳妇,待见传承。

  儿子偏不接受“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安排。他看书习武,汲取项羽和雪芹的教训,“懂得文武兼备”,做生意,也搞诗会,“心大”。他自诋以慰母:“你有个老实孩子多好,跟你割草、养猪。我是个败家子。”

  灵宝蕴金,改革开放的春风吹来淘金之人。脏怪去矿上做事,渐得赏识,从帮人打理到自己承包下几眼坑口,扛着命博出人头地。

  作为时代幸运儿,脏怪扛出了头,他的大名“吴启民”作为开掘矿产新晋贵贾中一员开始被乡人传说。暴富后买下“三门峡最好的一辆车”。110多万的林肯加长,平日也只能放在车库里,“太惹眼”,“但要不买,好像伤口无法愈合一样。”

  贫穷是他的伤口,不仅在于乡邻的眼光,还在于面对地方官员的姿态。

  “没钱时候,你想贷款,背着苹果,蹲在官员门口,买两条鱼,可怜地敲门,给人送去,那种无奈,好像(社会风气)逼着你那么做。”吴启民说,“没钱你有什么人格可言?现在生活过得去了,再不愿弯腰,再不愿受凌辱,要找回我的自尊。”

  对官员,他的感情原始强烈。

  自幼被宠惯,几岁了还叼着母亲的乳头吮吸。母亲乳房下方有个一搾多长的伤疤,线脚缝得像蜈蚣。脏怪害怕,怯怯去摸,母亲打掉他的手,泪滴在他脸上。长大一些,他问母亲:那伤口是做过啥手术?

  吴启民出生前,父亲给人打窑洞时因塌方砸断了腿,乡人送其去白马寺治疗。家里没钱,借遍亲友,卖光所有,走投无路,母亲向县民政部门求助,步行奔波,各种手续总算凑齐,办事官员数落“你们家真是麻烦无赖”,没给办。第二日,母亲安顿好孩子,揣着剃头刀再到县里,“我要是有一点办法都不会来找你,我把心掏出来给你看。”

  “人没无缘无故的(爱恨)。从此我对耍官威的恨之入骨。”52岁的孝子吴启民说到这里,哭起来。

  1999年,母亲去世,已是当地政协委员的富贾吴启民决定捐资重修宝轮寺,为信佛的母亲还愿积德。宗教建筑审批迟迟未下,吴启民意外受到市委书记宴请。

  由于水电站修建前预估水位偏差,三门峡古城拆成废墟后没有按计划没于水下,反而成了这座欣欣向荣城市的一道伤疤。在新建的五星级酒店近前,钟鼓楼的乱石堆让当地官员在某次副部长级领导视察时颜面尽失。

  书记给吴启民做工作:“当地曾有召公祠和钟鼓楼,你若把此重修起来,是为三门峡做好事,你是政协委员,境界要更高。西周名臣召公救苦救难,棠梨树下办公,为民不扰民,功德千年传,召公也是菩萨,也是佛,先民们一代代给他建祠堂,现你再建,跟建佛院一样,能了你母亲的心愿。”

  吴启民想着企业,领导的摊派不敢不接。而且“领导做工作做得比较动情,也是点拨心灯吧”。

  书记推荐他读当地学者杨书忠所作叙事诗《甘棠遗爱》,吴启明流泪看完,“那我就建吧。”

  领导给甘棠苑的建议预算是600万,一期工程吴启民花了1200万。被抓差来花自己的钱,花得如此投入,把书记都感动了。吴的心态也从无奈到喜欢,再到寄情。

  做企业时遇到不顺心,他就跑到园子里跟召公倾诉。有作为民营企业家的辛劳,也有为政府一拍脑袋的错误决策埋单的委屈。有些领导指令他接待朋友,他赔笑应承,坐下来就给人家讲召公文化:“你从福建来?我很崇敬你们福建的林则徐。他有诗云:"茹茶心事苦,愧尔颂甘棠。"就是有一点,“权钱交易的我不做。”

  “我骨子里恨那些坏人。你给我办那些(行政事务),是你应该的嘛。我有一股劲儿,活不明白。你给领导送个礼多好嘛。遇到那种无奈我回来甘棠苑里边,宁愿把钱给召公塑个像、盖个庙、栽棵棠梨树,花个几百几千块钱,那我愿意。”

  现在的甘棠苑,已成为三门峡一处景点,门票20元,平日游客寥寥,运行开支除却门票收入,吴启民都从家里拿。两年前他把企业转给别人打理,自己一心研究召公。告别时,他说要去开一口储量更高的金矿,对方问:可否共同开发?吴交代原委后,对方说:你个傻子。

  一期建成后,甘棠苑门口挂一副对联:“倡廉风年年珠圆玉润:顺民意时时月朗气清。”市纪委过来一看,这是现成的廉政教育基地呀。经过申报和挂牌,甘棠苑成为省市两级廉政教育基地。

  上一任三门峡市委书记,在七一建党日这天,带着四大班子,在甘棠苑里挂起党旗,曰“甘棠红旗”,在此“重温入党誓词”。

  “简单说,你在党旗下入党,你要对组织负责。你在这个地方(甘棠树下),要对良心、对老祖宗负责。”按照吴启民想法,如果将来有可能扩建,他想号召各地官员都来种树,一人一棵,“你栽了甘棠树,你的良心就留在这个地方了。如果将来你犯错误了,就在树上(做标示)。这是传世的东西,甘棠树要活千年万年。谁敢?谁愿意?”

  吴启民敬畏因果报应,也希望种树能够种下正义的种子。

  可外人不这么看。一日,他在园子里转,听到一位游客大姐说:这是灵宝的一个老财主,挖金子有钱了,园子修得这么大,比刘文彩厉害得多。你看这家伙,官商勾结,政府给他这么多地,不要钱。将来打地主分田地,都要给他分了的。

  游客的话刺痛了吴启民。他邀请那位大姐一起吃饭,看看老财的生活。他穿着线扣的布褂子,满口飞速纯正的灵宝话,眉梢一颗大痣,显不出富贵。吃的是鸡蛋面汤、涮菜、炒辣椒、腊肉、豆瓣酱就馍。园子里的客房,角落的墙体起皮。

  有人以朋友身份找上门来,声称帮助吴启民“搞经营”,免得辜负这么一块儿风景好、能够名正言顺聚拢官员的宝地。吴启民觉得这会把风气带歪,撵走了那位“朋友”。

  其实官员们并不一定喜欢这园子。吴启民的一位官员朋友,许是看透了世事,提拔无望,“能花(的钱)就花,能报(销)的就报(销)。”他评价吴鼓吹廉政的行为是:“你一个老百姓,瞎逞能呢。”他也承认,像他这样放松对自我要求的“人来到(甘棠苑)里面,不是很自在”。

  园子中心的召公塑像高耸,石块的接缝处随着年久,也愈清晰。召公像旁,有石雕虎与龙,意取“猛兽参禅悟道,况其人乎?”吴启民把这个意思讲给园中工作的年轻人,以便他们给参观者讲解。年轻人不懂变通,对普通游客和前来受教育的官员都讲着同一套说辞:“连青龙白虎都知道参禅悟道了,贪官来到这里,难道不会受到启发吗?难道没有良知吗?”老百姓听了拍手称快。陪同官员参观的吴启民却看到领导们的表情“尴尬得没法讲”,心里暗叫:“我的妈呀,这不是给我惹祸吗……”

  树、花、像、堂、廉政教育展厅,20亩大的园子里挤得满当当,但吴启民对园子的投资还没有结束,他还要建书院、办课堂,传授召公文化不是“敬天保民”的清官文化,而是“敬德保民”的民本思想。

  吴启民陶醉于出门讲学,回到家里后,与他白手起家、即使最穷时也没埋怨过他的妻子,不冷不热地丢出一句:哎唷,你搞传销回来啦。进而总结道:“你做这个,对谁都没好处,就是你要做一个梦。”

  作者:本刊 张蕾
business.sohu.com false https://www.nfpeople.com/News-detail-item-4575.html report 4116 河南灵宝的金矿老板吴启民,自费修建甘棠苑,供奉西周政治家召公姬奭,被定为省市两级廉政教育基地吴启民说起来都是因缘。要是当年灵宝吴家的妇人没有丧子厌世,动了出家之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