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A股跌破2000点:央行挤泡沫,股市先遭殃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6月24日,A股午后开盘跌势未止,截至13:31上证综指盘中跌破2000点,之后指数继续下滑,在14:02分左右,单日已经下跌逾百点,上证综指下挫近5%创逾31个月最大单日跌幅。

  今天央行首次公开回应“钱荒”。央行在《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关于商业银行流动性管理事宜的

函》中提出,商业银行要密切关注市场流动性形势,加强对流动性影响因素的分析和预测,做好半年末关键时点的流动性安排。商业银行应针对税收集中入库和法定准备金缴存等多种因素对流动性的影响,提前安排足够头寸,保持充足的备付率水平,保证正常支付结算;按宏观审慎要求对资产进行合理配置,谨慎控制信贷等资产扩张偏快可能导致的流动性风险,在市场流动性出现波动时及时调整资产结构;充分估计同业存款波动幅度,有效控制期限错配风险;金融机构特别是大型商业银行在加强自身流动性管理的同时,还要积极发挥自身优势,配合央行起到稳定市场的作用。

  同时央行还提出,各金融机构要统筹兼顾流动性与盈利性等经营目标,合理安排资产负债总量和期限结构,合理把握一般贷款、票据融资等的配置结构和投放进度,注重通过激活货币信贷存量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避免存款“冲时点”等行为,保持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

A股跌破2000点:央行挤泡沫,股市先遭殃

  恒指方面亦再度失守20000点,港股半日沽空35.29亿元,占大市成交9.96%,涉及股份414只。亚太市场在14:30之后亦出现大幅跳水,日经225下跌近150个点,跌幅1.28%,韩国综合指数下挫1.02%

  板块方面,券商、银行、保险、地产、建材等均大跌。金融地产遭暴跌,保险、银行、券商个股全线下挫,其中中航投资民生银行平安银行跌停,兴业银行跌逾9%,券商方面宏源证券方正证券跌幅亦超过9%,直奔跌停。地产板块中“招保万金”皆下挫金地集团逾跌8%、招商地产万科A跌逾6%。

  A股正临严重的“内忧外患”,国内资金流动性问题发酵,美联储退出QE影响未退,21日希腊政局动荡,欧债危机再度卷土重来。

  A股5大忧患

  1、经济数据

  5 月份的数据已经显示经济增长持续回落,而6月的PMI先行指标再次预示着,经济的下滑态势没有改变,说明企业生产依然较困难,代表企业生产活力的新订单指数连续创下10个月的新低,也证明了这一点,而内外需求疲弱、投资持续回落、出口几乎零增长等,都说明经济企稳仍需时日。

  2、流动性趋紧带来资金的挤出效应

  5月外汇占款缩水近八成、银行季末存贷比考核、存款准备金上缴以及红利发放等,都使得资金趋紧,资金利率连创新高,6月21日,央行通过定向逆回购的方式注资,释放了部分流动性,使得隔夜和七天利率开始下滑,但其余大部分利率依然继续上行,资金的趋利性再次显现。

  3、美联储退出QE

  美联储逐步退出QE,使全球市场普跌,资金加速流出新兴市场,抽血作用明显,这将长期改变资金的供求关系。(民生证券)

  4、欧债危机卷土重来

  希腊民主左派党21日宣布退出政府,执政联盟面临瓦解窘况,该国政治局势在艰难维持了一年的稳定后再度陷入动荡。希腊政坛动荡令投资者对欧债危机的前景忧心再起。21日欧洲股市全线回落,银行板块重挫。泛欧斯托克600指数下跌1.2%,创2013年新低;希腊雅典综合指数暴跌6.1%,希腊国民银行股价大跌11%。

  5、“钱荒”已蔓延至票据市场

  瑞银证券发布研报称,货币市场“钱荒”已经传导至票据市场,开始影响实体经济。目前已经有几家商业银行暂停票据业务,加剧直贴、转贴利率的冲高。预计6月份新增信贷低于预期的概率上升。如果央行一直不注入流动性,那么本轮 “钱荒”可能会延续至7月中旬,对实体经济层面的资金价格的冲击持续时间或将更长,伤害企业盈利和经济基本面。

  券商观点

  中金公司认为,资金面已经出现下行趋势,中期对股市将产生利空影响,同时在经济偏弱环境下,企业盈利超预期的可能性较小。即使股市受超跌反弹或央行平抑利率等因素影响可能在短期内出现小幅反弹行情也是降低仓位的机会。

  华泰证券认为,为A股市场短期下行趋势难以逆转。不过,新股发行时间窗口传闻被否及产业资本活跃度增加将部分对冲上述不利影响,急跌可能告一段落,短期内市场震荡向下的斜率会更为平坦。

  国泰君安表示,金融市场流动性的异常紧张,将持续冲击估值水平和投资者情绪;风险偏好的急剧下降,将带来股市、债市的剧烈调整。

  国都证券认为,受经济数据持续疲弱、资金面异常绷紧以及A股IPO重启在即等多重负面因素制约,大盘月初以来连续急跌近10%,连续急跌后市场有望技术性反抽。但市场悲观情绪短期难以扭转,且上市公司业绩面临中报考验,预计IPO重启前市场以弱势震荡为主。

business.sohu.com false https://www.21cbh.com/HTML/2013-6-24/3MODE4XzcxMDM3MQ.html report 3952 6月24日,A股午后开盘跌势未止,截至13:31上证综指盘中跌破2000点,之后指数继续下滑,在14:02分左右,单日已经下跌逾百点,上证综指下挫近5%创逾31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