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专栏 > 曾令尉搜狐财经专栏:闲话投资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曾令尉:放心,天塌不下来!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曾令尉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 请勿转载)

  现在地方政府融资平台通过银行渠道贷款已经越来越困难,但地方政府的各种“理财产品”在银行里卖得热火朝天。而这些所谓的“理财产品”实际就是在利用普通老百姓对银行的信赖,以高出定期存款的利率骗取老百姓不断购买“产品”。有些人早早地把其中赚取的利润转移到国外,有条件的则把老婆孩子移民到国外,一旦这个“庞氏骗局”的链条出现断裂,自己能抽身出去,享受积累的财富。

  6月20日,一直在发酵的银行流动性紧张骤然升级,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飙升,直至达到民间高利贷的水平。大小银行全面告急,把此前就已经传言四起的大银行贷款违约的市场影响进一步放大。所以周一的股票市场惊恐不安,直线下挫。

  接下来的几天里,所有的投资圈子只有一个话题:银行流动性紧张会否引发中国版的金融危机?而周日早上,在网络上又突然爆出多家银行自动柜员机故障,取不出钱来。很多人就猜测——“银行资金紧张到没有支付能力,所以以机器故障为由限制储户取款”。各个网络圈子都在“求辟谣”。

  在我的记忆中,这次银行流动性紧张所造成的惶恐情绪,似乎远远超过2008年9月美国金融危机全面爆发的时候。毕竟那还是发生在大洋彼岸的事情,“地震波”要传导到中国还需要一段时间。

  所谓“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之所以上周末会搞得大家如此惶恐不安,实在是因为大家对于中国经济存在问题的远忧近虑已经不是一天、两天的事了。体制和经济结构性的问题,造成中国经济在巨额的信贷投放和规模空前的社会融资总额增长的情况下,除了继续催长房地产价格之外,实体经济非但不见好转,还在持续恶化。而庞大的影子银行和高达数万亿元的“理财产品”还在以各种方式扩大着规模。每一个理性的投资者都在思考着,中国不可能长期依靠这样的模式来催长虚胖的经济。虽然现在很多人在享受着这个由地方政府和银行、信托等金融机构共同主导的资金泡沫的盛宴,但所有的人都对这样的泡沫能持续多久没有信心。

  现在地方政府融资平台通过银行渠道贷款已经越来越困难,但地方政府的各种“理财产品”在银行里卖得热火朝天。而这些所谓的“理财产品”实际就是在利用普通老百姓对银行的信赖,以高出定期存款的利率骗取老百姓不断购买“产品”,地方政府则不断“借新还旧”。因此,这些“理财产品”就相当于是各个地方政府和银行、信托等金融机构共同导演的一场“庞氏骗局”。

  而对于这个“庞氏骗局”的风险,参与其中的人都深有体会。有些人早早地把赚取的利润转移到国外,有条件的则把老婆孩子移民到国外,一旦这个“庞氏骗局”的链条出现断裂,自己能抽身出去,享受积累的财富。用他们的行话说“什么叫泡沫?你不在其中就叫泡沫,你身处其中就是牛市。你要做的就是——尽量使自己不要成为那个接最后一棒的傻瓜。”

  没人怀疑,这一次的银行流动性紧张正是中国高层在重手整顿目前金融系统的乱象。

  对于中国经济肌体中存在的种种病毒,我向来是持批判态度的,也对这些“病毒”对中国经济肌体的损害表示深深地忧虑。然而,我更相信的是,尽管我们的经济制度存在天然的缺陷,但中国经济的增长还远远没有到衰退、乃至一蹶不振的地步。因此,对于这个周末、周一的惶恐,我们不妨借用彼得林奇在他的那本著名的投资著作《战胜华尔街》中说一句话:“放心,天塌不下来。”

  作为成功的投资大师,彼得林奇在他这本书中用了很长的篇幅、很幽默的语言来描述投资者的“周末焦虑症”。投资者总在研究经济学家和投资专家对宏观经济的预测,总在忧虑地思考着政治、经济存在这个问题或那个问题。尤其是在下跌的行情中,会把这种焦虑放大,从而影响自己的投资决策。用彼得林奇的话说:对于数百万直到伊拉克战争爆发才知道地球的另一端还存在两个叫“伊拉克”和“科威特”国家的美国民众,他们事后发现,其实这场发生在地球另一端的战争,对美国的负面影响,远没有各种专家们所描述的那么大。

  彼得林奇最后告诫投资者“根本没有人能够提前预测出未来利率的变化,宏观经济趋势以及股票市场走势。不要理会任何对未来利率、宏观经济和股市的预测。”你要做的是“集中精力关注你投资的公司正在发生什么变化。”

  前不久,我读了一本林毅夫新出版的著作《解读中国经济,没有现成模式》。这本书中收录了他2003年写的一篇文章---《扬汤止沸不如釜底抽薪:2003年上半年的中国经济形势与对策》。作为一个有影响力的经济学家,林毅夫在文章中说“据报道,商品房的空置面积达到4亿平方米,即使在商品房热销的情况下,2003年上半年商品房的建成面积又比出售面积多了8.6%,空置面积还在增加。2003年上半年,房地产计划建造的面积同比增加70.5%,明后年当这些项目建成后,空置面积会增加更多。”由此他表示了对房地产行业和中国经济深深的忧虑。其实,在这篇文章发表以后到现在的几年里,中国房地产产生了怎么样的变化,我想每一个人都有着深刻的体会。

  我们当然不能漠视中国经济存在很多问题,但是我们应该相信,中国的快速发展阶段还远远没有结束。而当我们在意识到存在这些不确定的经济风险的时候,我们要做的就是,懂得放慢脚步休息。

  所谓的“持续的冬天已经开始”,只要你不瞎折腾,总能度过冬天的严寒。还是用彼得林奇的比喻:冬天总是会来的,认识到这一点,“那么当室外温度达到零度时,你肯定不会惊慌地认为下一个冰河时期就要来了。而你会穿上皮大衣,在人行道上洒些盐,防止结冰,就一次搞定了。”而且“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到那时天气又会暖和起来。”

  所以,纵使“钱荒”传闻满天飞,咱们只要离开电脑,放松心情,生活中还有很多值得我们去爱、去享受的“风景”。

  放心,天塌不下来!

  (作者系北京领优资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执行总裁)

  曾令尉搜狐财经专栏:闲话投资

  曾令尉的微博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business.sohu.com true https://business.sohu.com/20130624/n379724438.shtml report 3013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请勿转载)现在地方政府融资平台通过银行渠道贷款已经越来越困难,但地方政府的各种“理财产品”在银行里卖得热火朝天。而这些所谓的“理财产品”实际就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