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咖啡价格跌至4年新低 星巴克逆势在美提价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杨可瞻 实习记者 曾慈航

  在星巴克品尝咖啡,价格并不算便宜。但当咖啡价格暴跌至4年新低时,星巴克反而计划在美国提高部分饮料的售价。

  生咖啡供应充足

  星巴克上周五(6月21日)宣布,其在美国的直营店将从6月25日开始提高部分饮料价格,该公司发言人吉姆·奥尔森(JimOlson)称,此次提价的平均幅度为1%,不同地区会略有区别,对于部分地区而言,这将是星巴克产品在最近一年半到两年内的首次提价。

  奥尔森拒绝说明哪些饮料会涨价,只是表示,提价在大部分店面只影响不到三分之一的饮料,将不会影响到大杯或特大杯的新鲜调制咖啡,或者星冰乐(frappuccinos)及冰摇沁爽(refreshers)饮料。

  星巴克是全球最大的咖啡连锁店,旗下零售产品包括30多款全球顶级的咖啡豆,如果比较全球最主要的餐饮企业,星巴克的市值(485亿美元)仅次于麦当劳 (975亿美元),比第三名的百胜餐饮高出170亿美元,后者旗下企业包括肯德基和必胜客等。

  然而,奇怪的是,星巴克提价却恰逢咖啡价格暴跌。彭博汇总的资料显示,截至记者昨日 (6月24日)发稿,在ICE交易所挂牌的阿拉比卡咖啡期货报118.85美元/磅,今年累计下跌17%,创2009年7月以来新低。咖啡期货的历史高点在1977年,当时每磅咖啡的报价接近309美元。

  咖啡价格暴跌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巴西这个最大蔗糖及阿拉比卡咖啡豆的种植国,对上述两种软商品供应充足。彭博资料显示,2013~2014年,全球生咖啡期初库存同比增长19.5%,为2010年来最高,其中巴西期初库存暴增200%。

  咖啡成本仅占直营店10%

  既然咖啡越来越便宜,为何星巴克还在提价?

  答案在于,“一家星巴克的直营店中咖啡仅占总运营成本的10%,提价是为应付不断上涨的租金、人力和非咖啡食品成本”。据奥尔森介绍。

  星巴克英文官网显示,除了传统的咖啡外,还提供面包、热早餐、三明治、冰淇淋等食品。

  彭博汇总的资料显示,在截至3月底的2013年1季度,星巴克营业开支为15.3亿美元,同比上升9%,但由于同期主营收入同比增长11%,加上营业外盈利净额上升,净利润最终上升26%,至3.9亿美元。

  其实,星巴克并非对咖啡跌价无动于衷,公司曾于4月宣布,随着咖啡成本的下降,计划在美国下调其同名品牌及Seattle"sBest袋装咖啡的目录价格,以保持竞争力。具体为,12盎司星巴克牌袋装咖啡豆与研磨咖啡的售价将从现在的9.99美元降至8.99美元。

  中国门店尚未收到提价通知

  针对星巴克是否同样会在中国市场进行一次提价,《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拨打了星巴克企业管理(中国)有限公司电话,并试图转机至公司公关等相关部门,却因对方需要实名转接而未成功。

  记者随后通过电话询问了成都的一家星巴克门店,对方回复称,近期并未收到星巴克饮料提价的通知。

  中国市场已经成为星巴克经营扩张计划中的一项重点,今年3月星巴克主席兼CEO霍华德·舒尔茨(HowardSchultz)在接受CNBC采访时曾表示,星巴克计划于2015年底,在中国开设1500家门店。目前的星巴克,已占据中国咖啡市场的半壁江山,据中国新闻网4月的报道,星巴克占有我国约61%的咖啡市场份额,而星巴克还希望,让中国在明年成为星巴克的全球第二大市场。

  星巴克中国官网的资料显示,星巴克已在中国开设了500多家门店。
business.sohu.com false https://www.nbd.com.cn/articles/2013-06-25/752231.html report 1648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杨可瞻实习记者曾慈航在星巴克品尝咖啡,价格并不算便宜。但当咖啡价格暴跌至4年新低时,星巴克反而计划在美国提高部分饮料的售价。生咖啡供应充足星巴克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