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债券基金赎回承压 债市“去杠杆”连锁效应告急(图)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王冠 北京报道
本报记者 王冠 北京报道

  闹钱荒的不仅仅是银行。

  6月21日,市场传出有基金公司因面对大额赎回无法兑现,导致基金爆仓的消息;甚至有基金公司被大型信托公司电话告知,会在当日全部赎回。如同多米诺骨牌,二级市场出现恐慌性抛售,部分散户也受情绪传染申请赎回。

   此前债券基金赎回压力骤升是在4月15日前后大约一周的时间。是时,受债市监管风波影响,各路舆论压顶。

  至此,4月开始在银行间债市刮起的一阵“去杠杠化”风潮,已全线蔓延。

  无论是货币市场利率高涨,还是城投债全线跳水,甚至券商、基金因杠杆交易悉数套牢,皆与债市2011年中熊市的形势极其相似“春来建仓急,夏至忙撤离。满腹辛酸债,日日代持急。挥泪叫卖无人理,好友相顾窃窃语。不忍看,哀鸿一地。”

  作为获取高收益主要方式的代持、养券等“加杠杆”惯用手法已成为圈内敏感词。

  目前,央行已暂停丙类户开户,并暂停了丙类户的买入业务,但部分属于丙类户的银行理财账户仍可继续正常买卖。

  “最近市场流动性困难,赎回压力很大。”一位债券基金经理坦言,并非只因债市监管风波,央行始终没有表示出要放松货币政策的态度也是主要原因,二者叠加后威力被放大。

  债券交易大幅萎缩,受影响最大的莫过于券商的固定收益部门。据记者了解,除了个别券商已预判性悉数清空债券资产配置外,多数券商仍被套牢。

  信托资金池爆仓隐忧

  受市场资金趋紧、利率上行的影响,固定收益类基金普遍下挫。最近一周封闭式债基平均下跌1.31%,其中易方达永旭添利债券价格下跌9.17%。多数杠杆债基价格下跌,其中博时裕祥B、大成景丰B价格跌幅在4%以上。

  “半年业绩一路高,突然掉头没法抛,不知啥时能降准,中债估值似剪刀。”有银行间交易员如此发出感慨。

  银行间债市不同于股市之处在于“趋势高度一致”,股市在熊市时还有行业、板块分化,债市则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几乎没什么个券行情。

  经历2011年熊市后,2012年至今年上半年,债市大牛,如今却可谓腹背受敌债市监管风暴未息,资金价格又暴涨,导致债券价格大幅下跌,国内金融市场波动剧烈。多数受访人士表示,热钱流出乃是造成资金紧缺的最大原因。

  隔夜拆借利率经过20日大涨578.40BP后,于21日、24日分别下跌495.2BP和200.3BP,2W、1M拆借利率分别于21日上涨97.2BP和29.9BP,但在上周五传出央行定向逆回购的消息后,24日分别下跌147.7BP和234.3BP。

  一家券商固定收益人士汪杰认为,20日尽管隔夜拆借利率最高达到30%,但只是时点价格,不具有参考意义,而且即使以30%计算,平均到每一天,价格也并不高,“因为不会每天都是30%”。他认为2W、1M最近将逐步走高,因为6月底是一个重要关口,各银行都在忙于应对指标。

  事实上,银行间债市的参与者以银行、保险、基金、券商机构为主,银行间市场的交易主要通过这些机构的交易员间“一对一报价”进行。机构利用银行间市场参与者通过质押回购进行杠杆放大操作,交易员的主要工作之一是质押债券借资金,在央行货币政策宽松的情况下借钱只是利率高低的问题,一旦央行紧缩货币,市场缺乏资金,交易员便很难再借到钱。

  一位资深银行间交易员告诉记者,银行间交易获得额外收益的方式,在于资金成本需要低于票面利率,现在隔夜拆借利率远高于票面成本,因此资金面紧张。资金面一旦紧张,拆借利率就会被推高,形成恶性循环。

  “之前传出光大违约的消息,银行资金都这么紧,我们这些机构就更难募到钱了。”一位信托经理表示因为募不到新钱,担心资金池产品爆仓。一般资金池产品多是期限错配,借新偿旧。

  去杠杆化:短期从紧格局不变

  债市资深研究人员石磊认为,尽管债市监管风暴与银行间钱荒并无必然联系,但是作为相互配合的政策,包括表内非标的检查和汇金救市,都是监管层调整结构的组合拳。

  过去几个月,债市稽查风暴使涉嫌通过利益输送、非法获利的万家基金邹昱、中信证券杨辉、嘉实基金“明星人物”吴洪坚相继落马。虽再未传出相关人士被调查消息,但市场神经并未放松。

  汪杰认为,引起债市监管风暴的原因很简单,中国债市发展一直遵循“先发展后治理”的准则,债市长期处于“疏于治理,缺乏监管”的状态。

  “债券市场从2007、2008年开始发展,短短五六年就已实现跨越式发展,大家秉着"多干多做"心理,市场与风险急剧膨胀。不管是二级市场因为代持导致利益输送关系,还是一级市场因为项目争夺存在裙带关系,都是必然结果。”汪杰认为,债市一直以审批制为纽带,市场机制的不透明也使寻租空间天然存在。

  债市交易主体的丰富以及业务创新,市场也出现越来越多的监管空白,使得长期以来“一行三会”的监管方式存在监管失位的风险。

  债市正在走向谷底,牛市何时再来?

  汪杰认为衡量债市牛熊有两大特征:一是存在规模效益,牛市的成交量必须上来,这也是机构在债市获利的必要条件;二则是牛市的债券收益率呈现下行曲线。而影响二者的症结还在于资金面和市场信心。

  “6月资金面仍会持续紧张,7月应该会有好转。”一位还算乐观的债券基金经理说。

  另一位券商资深债市研究员较为悲观:“估计得到明年初了,不发生金融危机就算好了,下半年计划好好休息,一般我们年初建仓时市场情况会比较向好。”

  国内资金面紧张已是不争事实,多数业内人士预计,短期货币从紧格局不会改变,金融机构面临去杠杆和信贷结构调整,管理层也希望引导更多信贷资金投入实体经济。

  受投资效率下降影响,2009年以来信贷工具的影响或已减弱,有证据显示信贷并未用于支持实体经济活动,而在金融体系内流动。

  “这就是为何决策者已采取措施减缓信贷迅速增长,同时收紧有关金融系统内非常规非审慎活动之政策的原因,包括银行间债券回购交易和理财产品中的非标准信用产品。”摩根大通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称。

  作者:王冠
business.sohu.com false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3-06/25/content_69101.htm?div=-1 report 3570 本报记者王冠北京报道闹钱荒的不仅仅是银行。6月21日,市场传出有基金公司因面对大额赎回无法兑现,导致基金爆仓的消息;甚至有基金公司被大型信托公司电话告知,会在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