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陆家嘴金融论坛 > 2013陆家嘴论坛最新报道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人民币中间价连跌5天 6月外汇占款料继续回落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核心提示:6月24日,中间价从前期6.15~6.16区间回到6.18一线。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昨报6.1807,较上日走跌41个基点,创6月新低。

  钱荒仿佛一夜降临,心慌的不仅是银行,更有广大受苦受难的股民。昨有传言称,央行可能已经悄悄进行定向逆回购。但同样在昨日,央行

强硬表态称,“当前流动性水平总体合理”,这或许是管理层在表明拒绝“放水”,继续挤泡沫的决心。受此影响,昨日16只银行股集体大跌,其中平安、兴业、民生银行跌停,宁波银行浦发银行跌幅超9%,银行股成为沪指跌破2000点关口的最大推手。

  解铃还需系铃人。央行之所以一直稳坐“中军帐”,心中必有“八阵图”。而经历了心慌心悸的Shibor市场隔夜利率昨日大幅回落,预示短期内股市的心慌也将逐渐平复。

  昨日(6月24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短期品种继续大跌,其中隔夜利率大幅下跌200个基点,降至6.489%。

  对于银行间利率上涨后下跌,有市场传言称央行通过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向市场定向逆回购。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券商高级债券分析师昨日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当下资金面有所改善,借钱困难程度有所降低,可能资金最紧张的时间已过,但目前仍处于比较紧张的阶段。

  而国家开发银行昨日发公告称,原定于6月25日发行的国家开发银行2013年第二十三期至第二十六期金融债券(第二次增发),因故取消,后续发行计划另行公告。

  上述债券分析师表示,国家开发银行此举的主要原因是近期资金面紧张,融资成本太高,若继续发行面临流标的危险。

  消息称央行定向投放

  昨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仅9个月品种微涨0.12个基点至4.2856%、1年期品种小涨0.54个基点至4.421%,其他期限品种均出现不同程度下跌,1周品种下跌123.2个基点至7.311%,2周品种下跌147.7个基点至7.089%,1月品种下跌幅度最高,大跌234.3个基点至7.355%。

  相比本月20日隔夜利率最高13.444%而言,隔夜利率这两个交易日累计下跌达695.5个基点。

  对于银行间利率上涨后下跌,有市场传言称央行通过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向市场定向逆回购。

  上述债券分析师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资金面紧张特别严重时局面得到改善,央行可能进行非公开的定向逆回购操作。“同时,6月是财政存款释放的月份,中央下拨地方的财政拨款从国库到商业银行过程一般在6月最后一周,所以财政存款释放也是一个可能影响的因素。”

  建设银行常州私人银行昨日在其微博中称,“短期Shibor全线下行,隔夜利率跌200基点,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数据显示,隔夜利率大跌200.3个基点,至6.489%;6月20日晚间从接近央行的人士处获悉,央行已经通过定向逆回购的方式注入流动性。另据市场传言,央行通过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向市场投放500亿元人民币,一定程度上缓解了银行的资金压力。”

  而上述交易员表示,资金面有一个红线,与去年同期相比,目前资金面还是比较紧张,利率仍处于较高水平,“而近日出现微小波动主要是因为开盘利率比较低,国内的开盘利率可以引导整个市场,央行也有可能进行了定向逆回购,但是定给了哪家银行只有当事银行才知道。”

  数据显示,去年同期银行间利率整体在4.1036%至4.7808%之间,最低的是隔夜利率为3.6508%,昨日隔夜利率较去年同期仍高出283.82基点。

  利率恢复正常需5000亿?

  央行对市场是否进行过逆回购,目前并未得到相关确认。然而,从媒体报道的近日央行“货币信贷形式分析会议”(以下称会议)的内容上看,央行也不会完全不管。

  上述会议称,一些重大突发性问题要及时向央行汇报,如果因资金调度带来的清算问题,可以提起报到央行信贷部门协调解决。总之,只要是系统性风险,只要银行各方面工作到位,央行是会给予支持的。

  上述债券分析师表示,针对现在市场状况,几百亿元到一千亿元规模就可以使市场流动性得到大规模改善,因为资金面有所宽松,最紧张的时期已经过去了,但是仍然处于比较紧张的阶段。“这个阶段短期来看要维持一段时间,在跨季之前还要维持的。”

  上述资金交易员则表示,现在资金面还处于紧张阶段,至少持续到7月初,如果央行采取定向逆回购,至少要向市场投入5000亿元,才能恢复去年同期正常水平。

  随着市场资金面紧张,昨日交易所个别国债回购大涨,R-003盘中一度大涨850%至9.5,GC004一度大涨183%至13.9。

  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表示,预计这一轮银行间市场资金紧张最困难的时刻已经过去。接下来的一两周内,央行会通过对大银行的窗口指导缓解资金短缺的压力,不排除央行会通过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以及逆回购工具维持资金价格水平的相对稳定。而进入7月份以后,随着季末效应的消失,流动性需求会出现明显缓解,银行间利率有望进一步回落到合理水平。

business.sohu.com true https://business.sohu.com/20130625/n379814558.shtml report 3295 核心提示:6月24日,中间价从前期6.15~6.16区间回到6.18一线。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昨报6.1807,较上日走跌41个基点,创6月新低。钱荒仿佛一夜降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