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社区居民健康守护者(组图)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联洋新社区健康服务中心,就在这样一个不起眼的街角。
联洋新社区健康服务中心,就在这样一个不起眼的街角。
联洋中心众多服务项目中的一部分。
联洋中心众多服务项目中的一部分。

  本报记者 李芃 上海报道

  家庭药箱已经成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然而据国家药监部门2012年统计,平均每个家庭存有的过期药品高达215粒,小小药箱潜伏着不可忽视的安全隐患。由此 ,上海浦东联洋新社区健康服务中心(“联洋中心”)又开辟出了一项新业务:为社区居民清理小药箱,提供科学用药指导。从6月底开始,花木街道的700多户独居老人将首先享受到这一服务。

  这只是联洋中心开展的众多服务项目之一。成立五年多来,他们“服务社区居民健康”的定位始终如一,所提供的服务也日益丰富,并多次在公益创投大赛中脱颖而出。他们为老年人居家养老和健康管理打造的“乐巢”模式,获得了由《21世纪经济报道》联合海航集团主办的2012年“海航集团社会创新创投竞赛”一等奖,并已在上海普陀区的四个街镇推广。同时,由21世纪社会创新研究中心推荐,乐巢日前获得“创新医疗服务国际合作中心(IPIHD)”的邀请,正申请加入IPIHD全球医疗服务模式创新系统。IPIHD由世界经济论坛、麦肯锡公司以及美国杜克大学于2011年合作建立,在全球范围内已同数十个医疗服务创新者建立起合作伙伴关系,以推广创新模式并增加高质量、低收费医疗服务的可及性。

  和绝大多数NGO一样,联洋中心超过80%的业务是政府项目,在他们致力的社区健康管理这方面,企业和基金会的力量还没有跟上。而随着上海家庭医生制度的全面推开,他们也将面临着重新定位、与家庭医生错位发展的新课题。

  零起点创业

  联洋中心刚起步时,只有高利民这一个“个体户”。2007年,还在上海中医药大学读研究生的高利民去曙光医院实习,在去社区做志愿者时他发现,很多居民存在健康认识上的误区。所以2008年毕业之后,他毅然决定自己创业,从社区入手普及健康管理。

  公允地说,这并不是一个鲁莽的主意。世界卫生组织(WHO)的研究表明,在预防保健方面投入一元钱,可以节约医疗费用约八元钱。而2008年下半年开始启动的本轮新医改,也提出基层医疗机构要做“健康守门人”,其“六位一体”的职能定位中,除了“基本医疗”以外,其它五项都和健康管理有关。

  高利民还具体设想过:自己一个人能管100个家庭,如果每户每月能够为健康管理付出30元的费用,生存不是问题。

  但创业之初仍然非常艰难。尽管联洋社区是一个相对高档的新居住小区,尽管这里60%的居民有大专以上学历,但是要取得他们的信任并不容易。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高利民几乎没有什么业务,只能零星地提供一些陪诊、营养咨询、食谱制定以及保健推拿等服务,收入也只有预想的1/3。而他的那些研究生同学,都已经按部就班地开始了住院医师生涯,职业发展确定且光明。

  但是高利民坚信,社区居民的健康管理应该从以治疗为主走向以预防保健为主,这是未来的大方向。他精心设计能够提供的服务,推出了“365健康储蓄计划”,还自己编写了一些保健养生操,作为“传统中医工坊”的项目向居民推荐。2008年底,他又想出“膏方节”的点子,请母校的高年资教授进社区为居民开方进补。这个活动非常成功,给了他坚持下去的信心。

  政府购买服务

  2009年是联洋中心的转折点。这一年,联洋中心参与上海市民政局举办的公益创投大赛,并且成功入围,获得了9万元的项目资助,启动一个名为“乐巢”的项目。

  按照联洋中心的设想,“乐巢”是专门针对社区老人开发的健康管理项目,它把老年人的居家养老和慢病自我监测与康复相结合,既符合目前我国养老以居家而不是机构为主的现状,又为老年人提供了非常实用的服务。

  上海的老龄化程度居全国之首,“乐巢”项目的意义也可见一斑。这个项目实施一年就被评为上海市民政局2010年度八大优秀项目之一,2011年又被普陀区借鉴,在其四个街镇推广。

  高利民告诉记者,下一步的想法是探索这一项目的标准化模板,目前联洋中心已经在长寿路建起了第一个“乐巢”康复站,试图从硬件到软件方面,都总结出一套标准化的操作规程,包括业务用房的设计装修、必要的设施配备、服务团队的专业背景配合等等。在他看来,联洋中心的目标是“输出模式”,这也意味着他们所秉持的健康管理理念获得了认可与普及。

  “乐巢”项目的成功,为联洋中心赢得了信任,更多的政府项目开始找上门来。浦东花木街道老龄办和花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之合作的“不倒翁”项目,关注老年人容易跌倒这一常见问题,从衣着、饮食、生活习惯、急救康复等多个方面,提出了清晰简便的指导。这个项目也入围了上海市民政局的公益创投大赛。

  此外,联洋中心还把社区居民和其中的退休医生组织起来,组成健康自我管理小组。小组的活动方式也从原来单调的专家讲座,改成穿插形式多样的活动,讲座也从以前的零散状态,变为有策划的系列主题。

  东城一居委高血压自我管理小组的组长高洪珠,被检查出患有高血压已20年,2008年这个专门的健康自我管理小组成立时,她马上报名参加,并且当上了组长。在居委会卫生

  干事的帮助下,高洪珠通过查找健康资料、分享健康食谱、宣传戒烟等各种办法,督促大家控制血压。该小组成员陶金林,有高血压家族遗传,通过小组里的学习和积极锻炼,20年来血压终于恢复了正常水平。

  发展新定位

  联洋中心的服务对象和服务内容,都与家庭医生高度交叉融合。比如,他们即将在花木街道开展的清理小药箱活动,就是与家庭医生协同进行的。联洋中心是整个活动的策划者和组织者,并且参与实施,他们的工作人员和家庭医生一起上门,由家庭医生负责检查药品并提供用药指导,联洋中心则负责后续的用药提醒和过期药品回收工作。

  目前上海正在全市力推家庭医生制度,目标是到2020年,基本实现每个家庭与一名家庭医生签约的目标。届时,如果家庭医生有政府的政策安排和医保基金支付的配套支持,显然将在社区健康管理方面占有优势,像联洋中心这样同样开展健康管理业务的非营利性机构,可能也将面临重新定位。

  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傅华教授指出,家庭医生制度刚刚开始实施,家庭医生在人员数量、服务时间乃至服务质量方面,都还不能完全满足社区居民的要求,像联洋中心这样的机构,是家庭医生工作的有力补充。

  至于未来家庭医生制度推广之后的发展,傅华认为,联洋中心可以根据社会需求的变化,考虑转向高端的健康管理业务。

  “私人健康顾问会是一个方向”,高利民充满信心地说。事实上,这一潜力巨大的产业在中国才刚刚起步,就联洋中心的经历来看,80%-90%都还是政府项目,相关的基金会和企业都还没有进入,这意味着广阔空间。

  作者:李芃
business.sohu.com false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3-06/26/content_69176.htm?div=-1 report 4085 联洋新社区健康服务中心,就在这样一个不起眼的街角。联洋中心众多服务项目中的一部分。本报记者李芃上海报道家庭药箱已经成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然而据国家药监部门201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